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是什么合力促成微软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1:01 ChinaByte

  作者:大愚

  近日某媒体从联想、方正、同方、TCL四大国内主流PC厂商处证实,四厂商本月将分别与微软公司签订金额不等的巨额采购协议,以便共同推进国内软件正版化的进行。此媒体更是进一步明确地说协议额为“TCL0.6亿美元,同方1.2亿美元,方正2.5亿美元,联想的采购金额则更多,微软获得了在华开展业务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订单”,但这些数据没有得到
所涉及公司的确认!微软一下子接到了天上掉下的馅饼,不只是微软自身努力的结果,也是各方因素角力的结果,同时也有受一些政策性大环境的约束使然。

  一是四家厂商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政府为保护软件知识产权、鼓励自主创新所做出的努力。今年2月23日,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大会上,与会的300多家中外企业共同签署了《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倡议》,承诺并倡议全国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政府为保护软件知识产权、鼓励自主创新所做出的努力。根据媒体报道,四厂商采购软件的花费将“全部由企业自己负担”,笔者对此的第一反应就是不相信,因为三年花数十亿元人民币采购正版软件,在PC利润日趋变薄的今天确是有点过火了。即使有过火的嫌疑,四家厂商的做法只能用“出于响应政府的号召,对以前签署的《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倡议》的行为进行支持与落实”这个理由来解释。

  二是受美国

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来华的影响。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刚刚来华访问不久,这个事件不能说与其来华访问无关,其在华期间,不止一次地谈到知识产权与打击的话题,多次指出盗版对我国软件业的危害。同时,国家有关部门面对国际上对中国政府打击盗版不力的指责,在预防盗版方面制订了有效措施,采用先政府部门正版化,后大型企业正版化的分步走策略。到去年年底,政府部门的软件正版化工作基本完成后,关于大型企业所用软件正版化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关于大型企业的软件正版化,有关部门正在从如下两方面着手:一是要求电脑的生产厂商在产品出厂前预装正版的
操作系统
软件;二是推出一个大型企业软件正版化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求在中国境内的大型企业,包括国有大型企业,也包括合资的、外资的、独资的大型企业,在一定时期内使用的软件一律正版化,这个事件可能就是针对第一个方面来的。

  三是微软自身的努力及微软正版增值计划效应的影响。不久前微软针对如何在中国引导用户用正版软件,做了二件针对这个目标的事,一是启动2006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正版增值计划,二是其中国正版软件推广事业部也首次公开亮相。经过调查,微软得知安全性和稳定性已经成为用户在选择软件和部署软件时考虑的首要因素。同时微软认为只有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更好的推进自主创新,保证中国软件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微软正版增值计划,一方面是更好地响应政府和业界推进产权保护的号召,同时更好地实现对授权许可正版用户的承诺,另一方面旨在让用户更好的理解和享受到微软授权许可正版软件所带来的安全的软件体验、稳定的系统运行以及良好的企业形象及提升的企业声誉。

  这几个力量中,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前两个因素。因为近年来中美之间在知识产权保护及贸易顺差争论颇多,微软进入中国多年一直没有赢利的事实也曾在最近的中美贸易谈判上被提及,另外象一位业内人士所说“以前解决贸易顺差都是购买飞机,现在换成购买软件了”,因此这次签订大单,更多地是受大环境所影响,也可能不是四厂商本身的意愿。

  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签订的大单,笔者对这种做法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有所提忧。微软对中国软件业的威胁是有目共睹的,而这种做法无疑帮助了中国软件企业的对手,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对中国软件业。笔者承认这样一个现实,即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即世界知名软件公司林立的国家也是大力打击盗版、知识产权保护比较完善的国家。因此笔者认为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绝对是一项有利于国内软件业发展的举动,这种举动永远不能放弃。但笔者同样认为在打击盗版及保护国内软件企业之间必需要找一个平衡点,一个最佳的结合点,何时轻打轻放、何时痛下杀手、何时灭绝盗版都必需基于客观现实的,都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如国内外软件行业的力量对比,因为这里面也有一个生态链及发展需要时间的问题!在某个特殊的时刻,也不妨暂时实行一下国家保护主义,抑彼扬此,让中国软件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有能力有资格与国外软件业相争时才治理也不是不可以。

  除此之外,我们能不能重弹“以市场换技术”的老调,并不能简单地限于买对方产品这个层次,能不能借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提出苛刻的条件,通过某种手段强迫微软在卖给中国软件的同时,拉中国软件业一把呢?在看到国内四厂商与签下大单的报道时,笔者很偶然地读到另外一个报道,报道说微软公司日前敦促英国PC厂商,不要销售尚未预装操作系统的PC机,此举遭到了Linux厂商和开源软件支持者的反对,因为裸机被看作是Linux等开源软件发展的契机。两报道对比,笔者对中国软件业的将来一片茫然!本来就有差距,这几年国家一直在提倡大力发展软件业,并提供一定的支持,可是如今中国软件业与几个比较发达的国外软件业之间的差距怎么越来越大了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