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签下入华第一大单 四大厂商采购超7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4:06  新京报
科技时代_微软签下入华第一大单 四大厂商采购超7亿美元

微软获得了在华开展业务以来金额最大订单 制图/赵斌

  联想、方正、同方、TCL四大厂商将与微软签订超过7亿美元采购合同

  本报讯 (记者 焦集瑩) TCL6000万美元,同方1.2亿美元,方正2.5亿美元,联想的采购金额则更多,微软获得了在华开展业务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订单。

  四大厂商相继签约

  昨日记者从联想、方正、同方、TCL四大主流PC厂商处证实,四厂商近日将分别与微软公司签订金额不等的巨额采购协议,以便共同推进软件正版化的进行,而微软也将获得在华开展业务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订单。

  今日,清华同方公司董事长荣泳霖将率先与微软签署“Genuine Windows Experience Program”(正版Windows体验计划)合作协议,将与微软公司达成2006-2008年间共采购价值1.2亿美元微软正版软件的框架备忘协议,并在其销售的个人品牌电脑及其相关产品中全面预装。此后,方正、TCL、联想等也将分别与微软签约。记者从几家厂商处证实,第二家签约的是方正,4月12日方正将与微软签订采购金额为2.5亿美元的合约,而采购金额最少的是TCL,金额为6000万美元,但被几家公司证实“采购金额最高”的联想方面,却不愿透露具体的采购金额,但有熟悉内情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比例推算,联想此次采购金额应该在方正的一倍以上,同时还会划分国际和国内业务部分。”由此推算,微软此次获得的采购合同总金额保守估计将超过7亿美元。

  记者同时获悉,此次与微软签订的三年采购协议,联想、方正均作为微软亚太地区战略合作伙伴单独签约,方正内部人员把此举看成是“微软对我们公司的看重”,而与此同时,同方、TCL两家PC厂商将与中国移动、中国建设银行一同与微软签约。

  全部由企业自己负担

  据悉,四厂商此次采购的金额将“全部由企业自己负担。”但对于“三年花数十亿元人民币采购正版软件,在PC利润日趋变薄的今天是否划算”的疑问,方正市场部人士认为,“这是我们做出的表率,代表着一种进步。”

  由于此前在中国市场,微软的正版操作系统等软件一直面临着“有人用,无人买”的尴尬局面,微软中国公司的赢利问题也一直成为微软的头等大事,而这也成为此次中美贸易谈判中的重要议题。“以前为了扭转贸易逆差,我国采购的往往是飞机等产品,此次变成了正版软件”,一位PC厂商人士这样向记者证实。事实上,微软去年曾在国内与联想、方正等签订了全面预装正版操作系统的协议,并且给联想、方正等厂商每套OEM产品的价格大约为“一二百元上下”。而此次金额高达数亿美元的采购金额则是微软在华业务开展数年来最大的一笔业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