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再推正版增值计划 面向大型企业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5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毛井井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日,微软再次发布了对正版软件的增值计划,凡是从4月4日到6月30日期间,购买微软正版软件的用户,将免费获得一系列增值产品或服务,最高可获得价值18万元人民币的微软安全产品和顾问咨询服务。从这样的天文数字就不难看出,微软此次的正版“柔情”,主要是针对大型企业级客户。 

  使用盗版的风险 

  在很多人看来,使用盗版软件表面上可以帮企业省下一笔可观的许可费用,而暗中却埋下了巨大的法律风险和经营风险。按照法律规定,凡是以商业目的未经许可使用他人软件,即构成了复制权的侵犯,应承担相应法律。 

  随着互联网日益渗透到工作中,软件在企业运营中已发挥出关键的作用,甚至是不可或缺。那么,使用盗版软件,无疑增加了企业在技术和经营中的风险。近几年,因使用盗版软件,导致企业重要数据资源丢失或其他损失的案例不胜枚举。 

  当众多国内企业走上国际舞台,盗版软件甚至可以轻易毁掉企业加倍小心维护的信用和声誉。尤其是对于上市企业,在规范化的运做环境之下,这种法律风险势必对企业的长久发展带来伤害。正如中软总公司在上市前提出:“允许有经营上的风险,但不能有法律上的风险。”

  据美国商业软件联盟(BSA)委托IDC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套装软件的盗版率2003年为92%,2004年为90%。如果我国将盗版率下降10个百分点,将为政府增加65亿美元的收入,并同时增加250万个就业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政府自2004年以来开展大规模的正版软件换装,在先后完成了省级、地市级软件正版化工作后,大型企业也正在开展这项工作。

  微软正版的柔情

  事实证明,授权许可正版软件的使用,能够帮助塑造企业规范化和现代化管理的形象。随着公司的不断成长,尤其是随着国内企业不断走向国际化,信誉是公司的一种重要的资产。使用授权许可的正版软件,公司的声誉将得到有效保护和提升。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正版软件事业部总经理康如松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微软致力于支持政府、业界通过各种教育活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只有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更好的推进自主创新,保证中国软件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微软对此也倍感鼓舞。微软正版增值计划,更好地响应政府和业界推进产权保护的号召,同时更好地实现对授权许可正版用户的承诺。”

  微软的正版增值计划正是针对这种需求而制定出来的。据了解,该计划具体为:从4月4日开始,采购15万元正版软件的用户可以享受“轻松增值”,包括一天的安全评估与配套无线指纹识别鼠标;采购30万元的用户可以享受“高效增值”,包括一天的安全评估、一天的安全培训与配套ISA标准版、无线指纹识别鼠标;采购70万的用户可享受“精选增值”,包括1周安全咨询与ISA标准版、SMS企业版;采购150万以上的用户可享受“完美增值”,包括2周安全咨询与配套ISA标准版、SMS企业版、MOM工作组。

  康如松同时表示,此次正版增值计划,可以说是微软先前发起“正品行动(Genuine Software Initiative,简称GSI)”的一部分。涉及安全,只是增值计划的一部分。接下来,微软还可能会为正版用户提供IT稳定方面的支持。

  大型国企的试水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保护和鼓励企业知识创新方面还做的很不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陈锦华说,目前,中国企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仅占企业总数的万分之三,而这万分之三也仅仅是大中型企业,90%以上的企业还没有申请专利,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

商标

  在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王书贵看来,中国企业客户IT管理水平要远低于美国的企业客户,导致IT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远低于美国客户。微软正版增值计划中,强调为中国用户提供很多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的IT管理培训,提高用户IT管理技能,这符合了用户的需要,对于用户提高IT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非常有价值。

  2月23日,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大会上,与会的300多家中外企业共同签署了《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倡议》,承诺并倡议全国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政府为保护软件知识产权、鼓励自主创新所做出的努力。建设银行、中国电信、联想集团、清华同方、西门子(中国)等中外企业负责人先后在会上发言。承诺并倡议全国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政府为保护软件知识产权、鼓励自主创新。

  今年初,国家版权局已经联合

商务部发文,要求电脑的生产厂商在产品出厂前预装正版的
操作系统
软件,从源头上遏制盗版。而据记者了解,国家版权局等相关主管部门,已在考虑拟订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实施细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