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有感于IDF的简约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0:57 中国计算机报

  张建设

  【赛迪网评论】要创建节约型社会,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真正做到诚信,避免社会资源的总量损耗,真正履行社会责任。

  启程参加2006年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之前,英特尔公司的朋友嘱咐我们,一定
要自备牙具和拖鞋,因为美国酒店不提供。抵达旧金山,住进著名的万豪酒店,果不其然,香波、沐浴液以及办公用的宽带接入等样样具全,惟独找不到拖鞋和牙具。叫来服务生,他很抱歉地告诉我们,拖鞋和牙具属于个人的日常用品,别人无法重复利用,所以只能用自己的。

  我只知道国内酒店曾经为了减少污染和浪费,呼吁过停止供应一次性用品。但是,由于消费者认为自己的付费没有得到满意的服务,而酒店又担心失去客户,这样政策的推行举步维艰。没想到经济发达的美国根本又有“一次性”的概念,而是把牙具和拖鞋当作个人的、可重复利用的日常用品,出于对顾客的健康考虑而不提供。

  同样的差异也体现在IDF的自助午餐中。

  休整一天之后,我们参加了英特尔公司特意在IDF开幕前为记者和分析师举办的沟通会,并与英特尔公司技术专家共进午餐。会议资料印刷非常精美,座位的安排也极为人性化。惟独中午的自助餐远没有国内会议午餐的丰盛和排场,一个水果沙拉,一份

意大利面,还有各种各样的饮料。但是,餐具却照顾到了东方人的习惯,筷子、刀、叉等样样都有。

  如此简约的午餐,英特尔公司的专家们竟然吃得津津有味。看到如此景象,我们风趣地告诉英特尔公司的专家,没想到英特尔也如此精打细算。

  “噢,英特尔工作的核心是致力于基于下一代微处理器架构的低功耗高性能产品的开发。‘高性能+低能耗’的原则不仅体现在我们的微架构中,也在移动平台、数字家庭平台等应用层面全面实现。”英特尔公司的专家非常自然地回答我们。看得出来,他并没有意识到午餐的简约,而是出于技术开发者的习惯,将我们对饭菜的打趣理解成了对他们工作的褒奖。

  无论是五星级酒店的服务生,还是在IT产业享有很高声誉的英特尔专家们,他们与我们在文化和观念上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在国内,一方面企业给予记者“无冕之王”的礼遇,期待着媒体为他们的企业鼓与呼;另一方面记者接受贿赂,为企业封锁负面消息,甚至个别记者以所谓的企业“黑材料”要挟的现象也曾出现过。原因何在?一个巴掌拍不响。除了一些记者素质低下以外,还要从企业找原因。首先是企业为了短期目的,借力媒体制造知名度,从而损伤了品牌美誉度。其次,企业只为其销售业绩负责,最多为股东负责,缺乏对消费者的诚信,在产品质量和服务方面确实留下了把柄。再次,企业社会责任缺失,与媒体形成了功利化的、短效的利益共同体。

  有感于IDF的简约午餐,笔者觉得,创建

节约型社会不仅在于企业生产流程改进本身对资源节约的贡献,更重要地在于企业真正做到诚信,避免社会资源的总量损耗,真正履行社会责任,从产品和企业的生命周期各环节下功夫,真正做到节约
能源
,对全人类负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