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开发者称龙芯2号性能可抵P4 发扬两弹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0: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开发者称龙芯2号性能可抵P4 发扬两弹精神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胡伟武发言。胡津南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4月5日消息,在昨晚举行的“飞扬的青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论坛首场论坛上,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龙芯一号研制组组长胡伟武透露,最近研制的龙芯二号增强型CPU,性能已经达到中低档“奔四”水平。

  胡伟武强调说,只有像研究两弹的时候,那么刻苦,才能赶上人家。2002年我们研制出龙芯一号芯片,性能相当于586,实现从无到有的飞跃;2003年研制了龙芯二号,达到中档奔三的水平;最近我们研制的龙芯二号增强型,性能达到中低档奔四的水平,龙芯处理器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我国掌握高性能的处理器的技
术。

  胡伟武表示,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国家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一颗服务器用的微处理器芯片价格高达几万元,占到服务器成本的70%以上,每年的芯片,国外大公司就从中国赚走一百多亿美元,这是中国第一大进口货物。

  “龙芯课题组刚成立只有十来个人,和一个五六平米的实验室。五年来,我们瞄准世界前沿,克服条件简单,经费不足的等等,设计出世界水平的龙芯处理器。”

  胡伟武表示,龙芯课题组主要由年轻人组成,全组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大多数人员来自国内的顶尖名牌大学,不少人进入大学的时候就是高考的前几名,我们招的时候,至少是当时的县级市地级市前十名,现在国内的核心设计人员很缺。

  此前,据中科院披露的信息显示,最新的龙芯2号芯片龙芯2E(Godsun-2E)已完成流片回到中科院计算所,开始最后的测试工作,预计最快5月将完成测试并发布。主频为1GHZ的龙芯2E性能已经达到了2GHz奔四处理器的水平,基于龙芯2E的PC样机运行良好。

  据悉,由龙芯芯片组装的电脑有望在今年6月份小批量生产,而价格将会在1500元左右,目前计算所龙芯实验室使用的电脑已经安装上了龙芯芯片,将可进行上网、发邮件、看电影、打字等多种操作。随着龙芯产业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国产的千元龙芯电脑有望普及。(曹增辉)

  相关报道:

  胡伟武演讲全文:用研究两弹的精神来研究龙芯

  龙芯二号增强型CPU性能已达中低档奔四水平

  龙芯产业加速 千元电脑6月小批量生产

  龙芯电脑进入市场推广期 性能已达奔四水平

  相关专题: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