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纳米电子即将制定业界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9:21 中国青年报

  孙德龙

  纳米电子即将制定业界标准,帮助电子纳米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这一行动是由非营利机构美国电器和电子工程协会(IEEE)发起的,计划到2006年年底规划出纳米电子技术标准的路线图。计划的协调人兼纳米商业联盟的创立者之一内森·迪
克尔表示,这些路线图将帮助业界确定所需要的标准,并集中业界资源。

  纳米技术包含正在浮现的难以胜数的各项技术发展,这些技术限定为运用在纳米或十亿分之一米的尺度上,即分子尺度上。IEEE标准协会的新技术项目主管爱德华·约瑟说:“纳米技术电子产品的出现明显加快,这意味着急需在近期建立起包含纳米技术各方面的标准,包括从原材料到设备再到大规模制造等方面。”

  迪克尔表示,路线图将对推进纳米电子技术如WiFi802.11IEEE标准及普及无线网络起很大作用。他解释说:“目前,纳米技术还没有标准,我们正仔细检视电子学的特定领域,看纳米技术如何对其产生影响,并规划出使顾客购买可信有效产品的标准指标。比如说,判断一家小型纳米技术公司是否达到了某一层次的质量并能否满足终端用户的需求,同时又无需经历数以月计的测试和修订。”

  目前这一指标方案已经把纳米电子学划分为四个领域:纳米结构解决方案和材料,包括纳米管、纳米线、纳米粒子、纳米点、纳米杆、纳米合成物等;纳米设备概念包括二极管、电容器、电阻和生物传感器等;功能模块包括逻辑门、天线、多路复用器、分光器、光学交换机、电池、激光和碳纳米管储存设备等;纳米应用包括微处理器或摩托罗拉芯片实验室和其他电子业巨头可能开发出的产品。

  标准制定的参与者,绍姆堡摩托罗拉印刷电子部门主管丹尼尔说:“一旦我们认同如何定义材料并发布数据,人们就可以开始设计下一代的电路、传感器和通讯产品。”

  代表业界领袖如摩托罗拉等公司和较小公司如Nantero等组成小组将负责开发路线图,他们计划支持这一领域内的其他标准,如由

半导体国际技术标准和国际电子制造标准所做出的路线图和计划。

  多伦多内存公司的首席技术官、路线图开发的参与者之一库普尔说:“纳米技术的标准化将向未来的发展和趋势提供统一的平台,这将影响到从发明到商业的每一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