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外资媒体试水中国之痛专题 > 正文

新闻集团:新旧传媒的进与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7:51 中国数字电视

  电视在赚钱,报纸在狂跌,网络在扩张,这是今天的新闻集团,也是环球传媒巨头的众生态。

  □ 文/徐华 王文静

  第二季收益猛增

  新闻集团今年2月8日发布财务报告,于12月31日结束的第二财季净收益从去年同期的
3.86亿美元猛增至10.75亿美元,增长近两倍。但净收益的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去年秋季出售TSL教育公司所获得的3.81亿美元收益,减去这笔受益后,公司的持续经营业务的净利润为6.94亿美元。总营业收入增长1.5%,达到67亿美元。

  有线电视网络业务和广播电视业务也为整体业绩做出了贡献,第二季度,广播电视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3亿美元,增长率达到20%。由于部分娱乐节目的收视率增长推动广告收入增加,去年福克斯广播公司第二季度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0.39美元,但是福克斯电视台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却下降了3%。 星空传媒第二季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43%,主要受印度市场良好业绩的推动。

  有线电视营业收入为2.62亿美元,增长了0.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这主要来自于福克斯新闻频道的广告收入的增长以及体育频道RSNs的付费收入。

  直播卫星方面,BskyB的第二季收入达到0.86亿美元,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34.4%。DIRECTV第二季收益为0.19亿美元,扭转了亏损局面。意大利天空卫视虽然还没有摆脱亏损局面,但是却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截止到本季度末,用户已达到360万,去年一年共增加了49.6万用户。

  但是,报纸和电影业务却大幅下滑,报业方面,本季度的盈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了62.5%;同时,其旗下的影视制作业务利润也较上年同期下降26.5%。

  迅速拓展网络市场

  已经过去的2005年是世界传媒巨头向新媒体领域全速进军的一年,新闻集团更是在互联网以及电视新兴领域频频出手,仅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就有多起收购以及巨额投资项目出笼。

  默多克对互联网这一新兴的传媒领域兴趣颇浓,并公开表示,新闻集团将会优先考虑在网络市场的扩张计划。

  去年7月,新闻集团斥资5.8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热门社交网站Myspace的母公司Intermix。几乎所有的西方媒体都认为,这是一次完美而且非常划算的收购。

  默多克深知,目前传统媒体的广告增长已经非常缓慢,去年第四季度报业利润惨跌便是证明,因此必须要进入日益普及的高速互联网领域。默多克原计划自行建设一个门户网站,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了他惯用的收购策略。根据Media Metrix 统计数据,MySpace.com 自成立以来,已拥有4700万名会员,去年12月份访问量为3200万人次,收购Intermix公司能立即使集团的用户数翻一翻,为集团扩展网络业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同时也有利于新闻集团将庞大的传统传媒业务与互联网进行融合,为用户提供更广泛的服务。

  今年年初,默多克在一次传媒投资者会议上表示,不久后MySpace将增加免费视频下载功能,升级即时通讯功能,并最终提供网络电话服务,这也是各主要门户网站目前都拥有并力推的服务。

  收购Intermix只是新闻集团一系列网络收购计划中的第一项。两个月后,新闻集团又击败维亚康姆集团,以6.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一家网络视频游戏公司IGN Entertainment。

  IGN公司下属网站有GameSpy.com、IGN.com和TeamXbox.com以及另外两家娱乐网站,包括在影迷中很流行的Rottentomatoes.com。但根据IGN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 IPO申请,该公司还未走出亏损境地,2004年IGN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广告,销售额达4290万美元,亏损1430万美元。

  当然新闻集团的“野心”远不止收购这些.com公司,今年1月9日,默多克表示,公司将公布如何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内进军无线高速互联网市场。这些计划包括DirecTV集团公司近1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

  去年,DirecTV集团曾公开表示正在制订进军无线市场的计划,有可能会直接投资或与拥有WiMax技术(一项新兴的高速无线服务技术)的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如果这些卫星服务公司能够向自己的用户提供无线高速互联服务,将会极大提升他们对有线和电信运营商的竞争力。不过,DirecTV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默多克表示:“我们有多种方案可以选择,有可能独自进军无线市场,当然是以不同的技术进军该市场。”此消息一出,当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中盘交易中,新闻集团的A股股票上涨了10美分,达15.61美元,DirecTV集团公司的股票上涨了21美分,达14.97美元。

  传统报业的冬天

  新闻集团的报业却远没有那么风光,受英国广告收入下滑的影响,去年四季度该集团的175家报纸盈利大幅下跌62.5%,已经缩水至0.99亿美元。当然痛苦的不仅仅是新闻集团,全球报业都在经历一个寒冷的冰河季。

  在英国,新闻集团最引以为傲的主流大报《泰晤士报》发行量一路下滑,已经连续多年亏损。而著名的街头小报《太阳报》的读者也在逐渐流失。

  去年年底,默多克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断言,纸媒的收入已经被降到最低,报业的自下而上必须依靠广告——尤其是分类广告,但随着分类广告越来越多地转向互联网,报业传统的运营模式已遭受严重威胁。

  默多可认为,报业距离读者已经越来越远,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抛弃,但报纸从业者却并不那么自省,当互联网正在以一种平等、快速、互动的方式与用户交流时,报业的很多编辑和记者依旧以“一幅上帝的模样向读者传经布道”,这显然与互联网时代的精神背道而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