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复杂网络信息一“触”即发的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6:27 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2006年两会期间,IT技术让著名歌唱演员李谷一出了个“洋相”。和以往戒备森严的两会氛围大相径庭,此次她自由自在地进入了会场,没有经历任何的安检程序,甚至连一个前来问询的人都没有。纳闷之余的她前去询问工作人员:是因为我晚来安检结束了,还是安检工作的疏忽?

  其他参会人员应当也有类似的经历,因为这是两会首次引入电子安检系统。这一技术将以往繁复的安检程序简化到了短短的一瞬间,参会人员再也不用像往常那样排队等候检查,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可以一路畅通地步入会场。

  神奇的安检系统和大会快捷便利的信息查询系统平台,作为大会代表们最直接触摸和体验的网络信息技术,给代表们带来一股

信息化两会的新气息。同时也带来一个站在后台的高科技企业的传奇故事。

  传奇:与两会第七次亲密接触

  为两会提供安检技术支持的是中关村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于一身的新技术企业——首钢环星触摸电脑有限公司。对于两会来说,这家企业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每天为两会代表服务最多的两会信息触摸查询机也由该企业提供,迄今为止已经是第七个年头。

  由于两会代表委员人数多,日程安排紧张,所以如何让他们尽快了解会议的日程和食宿安排就显得格外重要。自1999年,两会引入了触摸查询系统,把会议的相关信息都输入查询系统内,这也是两会代表委员第一次亲密接触触摸查询机,两会“会议综合信息”解决方案也第一次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据首钢环星总经理曹国栋介绍,今年为大会提供的是首钢环星最新型的触摸查询机,它在功能上继承了以往产品的所有优点,通过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来实现各种信息查询的功能,集成了GeneralTouch触摸屏,使触摸模块工作尽善尽美。桌面系统采用的则是明基电通公司的FP737S

液晶显示器,体现了高贵、时尚的现代风格。在完善系统配置的同时,首钢环星还把中国古典文化理念融入到了触摸机的机型设计上,使每一台触摸机的外形在开创现代时尚的基础上,传承简洁、庄重、大方的典雅气质,从而与人民大会堂的庄重严肃的整体氛围相吻合。

  实力:50天诞生一个专利

  一直低调的首钢环星公司,其实成立已久。曹国栋介绍,首钢环星公司的前身是一家中关村小公司,主要经营代理国外触摸屏等网络硬件产品,在九十年代快速发展,后来与北京市计算机一厂合资成立股份公司,其中首钢集团占股40.9%,北京电控集团40.9%,民营股份12.6%,职工持股 5.6%。

  首钢环星公司不但是中国第一台触摸信息查询一体机(KIOSK)设计制造企业。更在1999年,被国家信息产业部指定为

中国电子行业标准《触摸查询一体机通用规范》的主办单位。曹国栋透露,从1997年至今,首钢环星每年以20%的增长速度飞速发展。目前首钢环星产品已经占据国内8%的金融市场,其产品更是远销到俄罗斯,英国,克罗地亚,泰国,越南等国家,外销额已经占到公司销售总额的五分之一。

  正是有核心的技术和竞争实力,首钢环星才能独步领域,笑傲产业。而对于这种高科技企业来说,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领先的技术和研发能力。曹国栋笑言,首钢环星从成立开始平均每年申请专利7个,算下来,50天左右就有一个专利出现。首钢环星的经营理念有两句话:触摸先进科技 体验数字生活。相信首钢环星人在让用户触摸高科技时,也让自己触摸了一个新领域的按钮;在带领人们体验数字生活的时候,也在体验着向更美好未来进发的步伐。

  电子安检系统首次进驻两会(n101)

  作者:李刚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