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希捷将建达蓝德拉入总代阵营 安抚迈拓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3:20 睿商在线

文/王迪

  3月30日,记者得到可靠消息,希捷硬盘已经与存储产品渠道商建达蓝德达成共识,决定授权后者在中国代理其硬盘产品。建达蓝德也因此成为继金喜来、伟仕和联强国际之后,希捷公司在中国大陆的第四家硬盘产品总代理。

  建达蓝德除了继续保留迈拓硬盘的代理之外,还将运作带有建达蓝德自己设计的盒装正品希捷硬盘,并且提供五年质保期。

  3个月后的决定(得到此消息后)

  自从去年12月21日,希捷并购迈拓的消息确认以来,其未来的渠道架构如何调整,一直悬而未决。希捷和迈拓的总代理数量,掐指算来,共有六、七家之多,而希捷公司必定不会将他们全部保留,因此,总代的去留问题,自然降临到了迈拓的代理商建达蓝德、讯宜和时代益华身上。而这个决定,希捷在3个月后的现在才最终做出。

  从外界看来,这三个月的时间未免有些长,但这是建立在希捷对迈拓的整体消化基础之上的,就像联想并购IBM PCD一样。从希捷和迈拓的官方声明可以看出,此次收购要到2006年下半年才能完成,在这段时间里,迈拓整个品牌仍将独立运营,因此,迈拓硬盘至少还会在市场上存在一段时间。

  渠道资源备受追逐

  但就在这段时间里,迈拓的渠道开始受到了普遍的关注。这包括整个迈拓渠道阵营忠诚度的下降,下游渠道失去了未来的方向;同时,他们也成为了其他硬盘厂商竞相追逐的对象。就在一个月前,坊间还曾传闻建达蓝德与三星硬盘达成协议,成为后者的第二家全国总代,与三星3.5寸硬盘唯一总代七喜展开竞争。虽然三星与七喜都对此事表示否认,记者在建达蓝德的网站上至今也未看到三星硬盘的产品信息,但却了解到三星硬盘的高层曾多次与建达蓝德有过接触。想必是看中了建达蓝德庞大的下游渠道资源。

  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就此事,一位业内人士评论道:“在迈拓的这三家总代中,希捷选择建达蓝德是在情理之中的。要知道,建达蓝德曾经为迈拓硬盘做出过不小的贡献,是他们最先推出了迈拓的盒装正品硬盘,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而且为迈拓建立了庞大的渠道队伍。此外,建达蓝德强调自己为增值服务商,并且专注于存储产品的运作,这对希捷今后消化迈拓,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建达蓝德来说,与希捷的合作大大增强了产品线实力,最重要的是保证了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

  该公司总经理高俊华曾经表示:“一个品牌是养活不了建达蓝德的。”事实确实如此,此前,建达蓝德就一直代理迈拓、西部数据和易拓等品牌的硬盘,虽然去年与飞利浦光存储分手,但希捷产品线地加入,使得建达蓝德几乎将所有知名的硬盘品牌写在了其产品介绍单上。

  服务体系的融合

  除了产品线大大增强外,服务体系的完善对希捷和建达蓝德来说是个互补,对下游渠道来说,更是个激励性的消息。一位代理迈拓硬盘的建达蓝德二级代理告诉记者:“在希捷刚刚收购迈拓后,我们一度感觉很彷徨,不知道未来的路怎么走,怕失去了现有的产品资源。而现在,不但迈拓的问题不用担心,我们又多了希捷硬盘这个选择,而希捷产品的市场拉力是毋庸置疑的。另外,我觉得希捷的五年质保,再加上建达蓝德在全国的60多家“换修便利站”,如果这两者能够得到很好的融合,那对于代理商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个利好消息。”

  2.5寸市场有待发掘

  纵观此次合作,希捷得到了建达蓝德产品、渠道、服务等多方面的帮助,而建达蓝德也得到了希捷的产品资源,但双方仍旧面临种种问题。对于希捷来说,首要的问题肯定是增加了新的总代之后,如何协调四家总代之间的关系,这可能会牵扯到产品线的重新分配、各家负责区域的分割、市场策略的统一制定等等。而对于建达蓝德来说,一直困扰他的老问题还是未得到解决,那就是在2.5寸硬盘市场上的短板。

  在目前笔记本市场销售量成倍增长的形势下,带动了整个2.5寸硬盘的繁荣。而在建达蓝德所代理的产品中,希捷(包括迈拓)、西部数据和易拓的强项都是在3.5寸硬盘市场。本来指望着三星与建达蓝德合作的传闻能够实现,因为三星在2.5寸硬盘市场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但最终还是没能达成合作。

  希捷将用多长时间将迈拓彻底消化,其渠道架构将会向何种方向发展,服务体系将出现怎样的融合,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