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福布斯:偏执狂复活 英特尔将重拳回击AM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37 赛迪网

  作者:小译 

  【赛迪网讯】本文译自《福布斯》4月10日封面报道:在产品发展道路上的失误、再加上一个虽小但却好斗的竞争对手,这让英特尔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备受挫折,不过,对于这个芯片巨人来说,战斗还远远没有结束,它还有机会。

  去年12月,在英特尔总部,Andy Grove主持了一个战略性会议。这位以“偏执狂”著称的英特尔创始人在会上一直在静静聆听公司管理层谈论英特尔处理器的未来发展方向,等到管理层报告结束退场时,他拉住了自己的得意门生——负责数字企业事业部的Patrick Gelsinger(英特尔前CTO),开始了一对一的谈话。

  Grove的话对Gelsinger来说就像是一阵猛攻,他称这个会议从头至尾让人昏昏欲睡,没有了过去英特尔曾有的激情,高昂的声音哪里去了?又有谁提出了具有挑战性的意见或是问题?“他希望我能够改变缺乏对抗性的风格,”Gelsinger领会了Grove的意思。

  确实,这种慢吞吞的风格让英特尔走进了一个低谷,对此它确实应该检讨和自责。上个月英特尔已经发布预警称它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将要低于此前预期5亿美元。一个月前,英特尔还透露其库存增长了6%,要快于销售的增长,而且在高价位的服务器芯片市场上它还丢掉了8%的份额,这些份额已经被AMD收入囊中。甚至连GOOGLE已开始采用基于AMD处理器的服务器,要知道,英特尔现任CEO-Paul Otellini可是GOOGLE的董事会成员。

  AMD,这家营收只有英特尔1/7的公司,如今也开始发布类似英特尔风格的骄傲自大的预言,它称自己的Opteron处理器今年在服务器市场将获得两倍的增长。自从它2003年发布Opteron以来,它已经拿下了服务器市场15%的份额。与此同时,在英特尔390美元总营收中占据半数的服务器和台式机业务,已经显出颓势。这给人的感觉,就仿佛是看到AMD销售主管Henri Richard开着价值17万美元的法拉利430与英特尔高层Sean Maloney开着丰田Prius在硅谷街头相遇的情景。“我们的收入增长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Richard如是说。

  不过,Richard可别得意得太早,英特尔“偏执狂”的精神如今已经复活,它准备用

火箭筒与持刀的AMD大战一场,它将用从奔腾M架构发展进化而来的新一代处理器来打击AMD,英特尔的新处理器功耗降低了35%,性能则提升了80%。英特尔还将有4个平均花费30亿美元进行升级的工厂提供更高的产能,这些工厂可以在更大尺寸的晶圆(相当于AMD最大晶圆尺寸的2.25倍)上生产芯片,而且可以在每平方英寸的晶圆面积上集成相当于原来两倍数量的晶体管。这些技术和生产上的跃升将有效推动英特尔已经要比AMD出色的利润率再获提升。“我们非常愤怒,”Gelsinger表示:“我们要跨过这个坎,并向所有和我们唱反调的人证明,他们错了。”

  为了“惩罚”AMD,英特尔可能会有一些降价的举措,“一直以来,当英特尔时运不济之时,AMD就有机会‘亲吻’到20%市场份额这道线,而英特尔则立即以降价予以回击。”VLSI的芯片制造专家G. Dan Hutcheson如此评论道。

  今年三月中旬,ThinkEquity的分析师Eric Ross报告了中国的主板制造商们对英特尔降价的激烈回应,这种价格战让AMD的股价在三月份的一天之内就下跌了7%。

  英特尔希望将它自己在

笔记本电脑上的成功复制到其他业务上去,英特尔这块的销售收入去年实现了59%的增长,达到了110亿美元,税前利润为50亿美元。

  从传统上来看,英特尔位于美国Hillsboro的处理器设计师们热衷于刷新处理器时钟频率的纪录,可他们在把处理器频率提升到3.8GHz时终于碰了壁,这种高频率的处理器热得足以用来烤饼。

  AMD则凭借2003年推出的Opteron处理器一举超越了英特尔,这是一款为服务器设计的低功耗、高性能的处理器,现在IBM、惠普和SUN都在采用这款处理器生产服务器。

  不过,在当时,英特尔位于以色列海法的笔记本电脑处理器研发小组也展示了迅驰平台,它也拥有一款成功的低功耗处理器——奔腾M,该平台牺牲了时钟频率,来增强无线连接性和保障有较长的电池使用时间。

  现在,英特尔终于明白过来了,它将比AMD更出色的成本优势和从奔腾M发展而来的低功耗新处理器整合起来,将在高端服务器市场上重新出击。休斯顿有一家采用8000多台服务器为500多个客户运行软件的IT外包服务公司——VeriCenter,该公司CTO-David Colesante表示,他过去两年购入的基于AMD Opteron的服务器每月可为它节省50万美元的电费,但如果英特尔的处理器能够在价格上与AMD的产品相近并且能够保证低功耗的话,他还是会回过头来再用英特尔的产品。

  实际上,三月份,英特尔已经发布了一款服务器处理器,其代号为Sossaman,功耗仅为31W,只相当于过去英特尔服务器处理器功耗的1/5左右,而且它的价格只有209美元,正是像VeriCenter和GOOGLE这种客户需要的产品。而到今年夏季时,英特尔服务器用新一代低功耗处理器将全线出击,志在压下AMD Opteron处理器的风头。在新产品中,英特尔还将提供一系列迎合企业级用户需求的新功能,例如对PC进行带外远程维护的功能(通过IAMT和VT技术)。

  据了解,英特尔还与Micron在NAND型闪存制造上投资了50亿美元,这种闪存目前在消费类电子产品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未来英特尔打算将它集成到服务器处理器中来帮助服务器实现即时启动,这将使基于英特尔平台的服务器更具竞争力。

  取代IBM和Freescale、赢得

苹果电脑订单已经证明了英特尔的雄厚的实力,在苹果电脑争夺战中,AMD的Richard根本没有机会,他称,英特尔竟出动了600位印度工程师来帮助苹果,确保其软件能在英特尔的平台上流畅运行。

  Gelsinger表示:“我们能够度过低迷时期,并且重新强大起来,而这正是一家伟大的公司的才能做到的。”(n10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