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海外专利申请中国公司破冰337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6:5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立伟

  日前,美国爱普生等三家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交申请,认为来自中国、韩国、德国的24家公司出口到美国和在美国销售的墨盒侵犯了申请人的专利权,请求ITC启动337调查程序。这是2006年以来,中国企业第二次遭遇“337调查”。此前的2月8日,中化宁波被指出口到美国和在美国销售的便携式蓄电池以及包装侵权。中国出口企业因知识产
权纠纷在美国被调查的案例比比皆是。

  2005年,在ITC发起的29件“337调查”中,就有8件涉及中国大陆的企业。

  面对大量的涉及

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中国公司怎样改变被动挨打的局面?

  榜样高通

  “高通的一半价值由律师创造”,“高通的律师比工程师还要多”……这些概括可能并不准确,但却反映出高通模式的成功。

  1985年成立的高通,是CDMA技术的创始者,在找到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的同时,高通动用上千万美元的资金,在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申请了所有与CDMA无线通讯标准相关的专利权。

  这意味着一旦任何企业要生产和CDMA有关的设备,比如手机、交换机、基站等等,都无法绕过高通,必须向其交纳专利许可费。

  布局结束,高通开始在全球与各大厂商打官司,突然之间,这些厂商发现这家企业的威力之大。高通强大的知识产权律师团依托公司的专利布局,骁勇善战,几乎每战必胜。高通每年从专利许可费上赚取的收入动辄数十亿美元。

  “申请核心专利收取专利许可费,这是一个非常巧妙的方式。”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陈炽律师说,“如果中国企业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且资金较为充足,就应该多进行专利布局,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国内。”

  高通申请核心专利,收取专利许可费,反映出高通模式的成功

  结构变化

  “那些发展最好、做得最好的企业最容易遭遇专利诉讼。”陈炽指出,3G的专利战已经在美国和欧洲展开,这一“战争”也会在中国打响,同时,芯片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等等,都可能会遭遇专利诉讼。

  “中国作为一个代工的国家,时间不长了。”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王翔律师说。不少中国公司的发家始于不付任何专利费用,拿来便用。“现在到了该交学费的时候了。”

  “软肋就是知识产权。”王翔进一步表示,这些公司不能遇到问题再想到找知识产权律师来解决,“要改变公司内部的组织架构。”

  在他看来,大部分的中国公司要么没有知识产权方面的律师,要么这些律师对决策没有影响力。

  “要通过决策程序的改革,给予知识产权律师以否决合同的权力。”

  新机会

  中国企业在不少领域内已经失去了申请专利的最佳时机。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产业都失去了机会。在王翔看来,还有产业仍然存在机会。

  来自信息服务产业的商业模式专利就是其中的一个。1999年Overture公司发明了竞价排名,并申请了专利。4年之后,雅虎耗资17亿美元购买了该公司,竞价排名的专利也由此被其收入囊中。

  而Google的收入中,绝大部分来源于上市之前,雅虎为保护知识产权提出申诉,前者支付了270万股,约合数亿美元的

股票摆平了这一官司。

  数据显示,每年美国的商业模式方面的专利申请达到数万起,从某种程度上起到了避免相互抄袭的商业模式,促进模式创新的作用。

  “中国的手机服务公司、网上银行等等,都可以在这个领域想一些办法,来加强自己的专利保护。”陈炽指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