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千元龙芯PC年中面世 性能可与2GHz的P4抗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7:12 南方新闻网

  CPU达2GHz,除台式机外,还计划推出1500元的“龙梦”笔记本

  记者从龙芯公司了解到,用中国龙芯通用CPU芯片组装的电脑已经在一些地方试用,中科院计算所龙芯实验室使用的电脑已安装上了龙芯芯片,据中科院研究所工作人员透露,千元龙芯电脑预计今年6月将小批量生产。据悉,最新的龙芯2号芯片龙芯2E(Godsun-2E)已于3月中下旬完成流片回到中科院计算所,开始最后的测试工作,预计最快5月将完成测试并发
布。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龙芯课题组组长胡伟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用芯片是所有芯片里面最核心的,是“芯片里的珠穆朗玛峰”,代表最高技术。基于我国

自主研发的国产CPU龙芯的龙芯电脑即将批量生产,表明我国实现了PC芯片国产化和生产自主芯片PC的又一次重大跨越。

  性能与2GHz的P4抗衡

  据了解,龙芯样机的性能已经相当于中低档的P4电脑,计算所龙芯实验室使用的电脑已经安装上了龙芯芯片,类似于上网,发邮件,看电影,打字普通的电脑操作,都能在龙芯上顺畅完成。胡伟武称,主频为1GHz的龙芯2E性能已达到2GHz奔四处理器的水平,基于龙芯2E的PC样机运行良好。

  据工作人员透露,龙芯2号能运行64位中文Linux

操作系统、X-window 视窗系统、全功能的Mozilla 浏览器、多媒体播放器和OpenOf-fice 办公套件,具备桌面PC的基本功能。

  “龙梦”笔记本将亮相?

  在“龙芯”产业推进计划里,不仅有千元的PC机、“龙芯3号”的服务器系统、嵌入式系统,据知情人士透露,龙芯产业化的主角梦兰集团将推出一款“龙梦”笔记本,上市价格将只有1500元人民币。这款廉价笔记本将面向农村地区消费者,重量仅有0.5公斤。据了解,龙梦笔记本采用龙芯II处理器,该处理器计算能力与英特尔PentiumIII 处理器相仿。更有消息人士透露,梦兰集团计划年内销售10万台龙梦笔记本。

  中科院计算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面对的用户群不同,这款笔记本与目前主流的笔记本厂商并不直接竞争,主要采用LINUX操作系统,并不是微软的Windows 系统。而计世资讯分析师顾海涛认为,未来拉动全球笔记本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则是低端市场。

  “龙芯”产业化尚需时日

  “龙芯2号在国内大规模的推广应用尚需时日”,中科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认为,与LINUX在中国的发展类似,预计几年后才能真正开花结果,CPU的产业链很长,除了CPU本身的改进、设计SoC、研制不同规格的IP核,而且要做主板和整机,配上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才能得到用户认可。CPU的直接用户是整机厂商,硬件产品只有配上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才能被最终用户使用。只有芯片制造商、整机厂商和软件厂商甚至系统集成厂商结成紧密的战略联盟,比如目前龙芯2号嵌入的是Linux操作系统,对于习惯使用

WINDOWS 的用户来讲,它的推广需要时间。

  本报记者 高凌云

  龙芯时间表

  2002年9月28日  “龙芯”1号研制成功,取小名叫“剩狗”。我国计算机有了“国产芯”。

  2005年4月18日  “龙芯”2号高性能通用处理器正式发布,性能达中档奔腾3水平。

  2006年3月18日  “龙芯2E”完成流片,开始最后测试,预计5月将完成测试并发布。

  2006年3月26日  拟定自主研发国产CPU的龙芯电脑将在6月小批量生产。

  2008年    “龙芯3号”将出台,是多核处理器,至少是四核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