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被分众收购凯威点告转至“地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地下”时疑为群发“地上”后业务模式尚不明确

  本报记者 孙琎 发自上海

  “我不能具体告诉你北京凯威点告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凯威点告”)在做什么,要做什么,”分众传媒(Nasdaq:FMCN,下称“分众”)CEO江南春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也许在一两年后我会告诉你。”一贯“坦诚”的江南春对他的第20次收购讳莫如深。

  凯威点告CEO徐茂栋则对公司的具体业务情况同样保持缄默,只是含糊地对记者表示4月以后或许可以透露一些。

  然而,随着分众3月初宣布以3000万美元收购凯威点告,并宣布进军手机广告业务,这一举将凯威点告推到了聚光灯下。凯威点告到底是干什么的?业内人士纷纷猜测。

  第一大数据库用于群发?

  “凯威点告的数据库之大让我有些惊讶,这应该引起注意。”一位中国移动数据部人士表示。据分众公开的数据,凯威点告已积累了数量近7000万WAP用户的数据库,约占中国WAP用户总量的90%。

  经记者调查,凯威点告原是山东凯威数码的无线互联网直投广告部,该部门自2003年涉足无线互联网直投广告(WAPPUSH广告)以来,目前占有近80%的份额,日发送能力达1200 万次。2005 年11月,凯威数码将部分业务剥离出来成立凯威点告。

  目前,唯一一家与中国移动合作手机广告的是飞拓无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飞拓无限”),该公司一负责人表示,凯威点告的概念就是属于群发手机短信。与凯威点告接触过的一位客户也表示,凯威点告就是一家群发公司,群发项目包括短信、彩信、WAPPush等。

  众所周知,群发中的WAPPUSH是被中移动和联通等运营商严格监管的,已经有许多SP因为经营WAPPUSH遭到运营商的整肃。

  “凯威点告不是群发公司。”江南春强调,分众将利用凯威点告来做技术储备,进行手机广告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研发,一旦成型,就会取得业界的领先地位。

  “凯威点告如此高调,肯定会受到运营商的注意。”飞拓无限负责人表示,“或许分众已经预估了被运营商封杀的成本和风险。”

  但是该负责人也向记者解释道,在群发的概念中,仍有许多手法可以钻空子,比如利用控股很多SP的形式,让运营商无法掌握全部SP的信息,即使被运营商封掉一两个也无所谓。

  3000万美元是否值得?

  “3000万美元还算公道价。”一位SP行业资深人士表示,按照新浪、搜狐每个用户每年为其带来人民币45元收入来计算,尽管7000万的号码中肯定有很多活跃程度不高的用户,但3000万美元还是值了。

  在上述人士看来,7000万用户信息的搜集是很艰难的工作,前几年最好的方式是在平面媒体投广告,吸引用户使用WAP网站,然后得到用户信息,但现在这种形式不行了。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中移动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停止向免费WAP站点传送手机型号UA和手机号参数,这让手机号资源越来越稀缺。

  目前,快速积累手机号码只能通过收购倒闭的小SP,或者去收购其他WAP网站的数据实现,但都不容易。

  百纳电信分析师杨世界表示,这7000万用户的价值需要很好的衡量,一要考虑用户更换手机的问题,如果不能同时更新用户的手机资料,那么号码价值就会缩水;二是目前由于WAPPUSH的泛滥,很多用户会直接删除。

  杨世界认为,如果包含准确的用户信息,如终端信息、手机账单支出,用户使用习惯等数据,即使700万个号码资源也会值上千万美元。

  “我现在不能解释为何出3000万美元。”江南春表示,能保证的是,这是得到董事会同意的价格。

  江南春还解释道,目前手机广告只是在研发阶段,预计未来一两年不会给分众带来很多营收,但未来潜力很大。

  手机广告的被动与主动

  中国目前有接近4亿手机用户,移动梦网的注册用户超过1亿。手机广告的巨大市场已经开始浮出水面。

  目前看来,江南春透露的手机广告思路,与其楼宇广告差别不大。手机号码就是楼宇和卖场,先在其中圈地,然后推送广告,只不过江南春要追求“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将适当的内容、发给适当的人”。

  “这本质上还是强制性广告的思路。”3G门户网总经理邓裕强表示,这种思路无可厚非,但手机广告更好的路径应该是让用户掌握主动。

  对于手机广告的未来思路,邓裕强认为应该更多地强调用户,“现在只是简单的展示与互动,在未来,3G门户网会继续探讨手机广告的更多形式,排除类似群发、跳出等强迫性的广告形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