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做政府采购后起之秀 三星定制产品和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8:00 赛迪网

  【赛迪网报道】政府市场历来为IT厂商必争之地。以消费电子产品著称的三星,如何能在2005年实现行业市场的突围,又如何一举成为政府采购市场的后起之秀?

  

做政府采购后起之秀三星定制产品和服务

  三星行业大客户部销售总监王志群谈2006年在华政府采购计划(图片来源:赛迪网)

  “在05年政府采购业绩增长了将近两倍”、“要彻底做好一个龙头示范工程”、“三星的企业文化就是挑战世界面向未来”……在面对三星行业大客户部销售总监王志群后,你更能悟出三星在政府采购市场的决心和扎实功力。言语间,王总多次表达的“舍小利求大利”的思想更是体现出三星的稳健和睿智。

  相较于其他IT厂商,三星切入中国政府采购市场较晚是不争的事实,比起其他品牌在中国市场十多年积累的客户基础,三星在渠道上,显得有点势单力薄。事实上,三星早期是通过代理商完成政府采购,去年才成立了行业大客户部门,最初能直接和政府形成关系的产品就是

笔记本电脑、OA和显示器。三星是如何应对在中国政府采购市场的挑战和压力的?王总认为,政府行业市场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更高,三星在中国实现连续五年品牌价值高速增长后发力行业市场,是选择了条件更成熟的时机。

  在政府采购中产品包罗万象,要主推高端产品,是否会击中在消费电子和家电领域很有底气的三星“软肋”?王总称三星目前90%的业务都是在和国际厂商竞争,“三星的企业文化就是挑战世界”,在政府采购中也是如此。

  产品定制化和服务专业化

  对于政府采购中产品线的“短板”,三星行业客户部目前除了销售笔记本电脑、OA和显示器外,已将产品线拓展到商用空调、电子监控、家庭网络和Built-in。在常规产品线外,王总特别强调产品的定制化,目前已经渐渐分离出针对政府等行业市场的商用机型,占到产品线的10%。三星的产品线之长有目共睹,但是三星已不再以单独产品来销售,而是按照客户需求来定制产品、整合产品,最后以特定解决方案的方式呈现给客户,以此带动三星全线产品的销售。目前,三星在中国已成立专门的大客户解决方案部门,06年计划对人力扩充5倍。

  目前,中国政府采购还呈现出节能产品受青睐的特点,而三星一贯在笔记本、

打印机和显示器等重头产品研发中秉承的“环保节能”思路,也能帮助三星在未来的中国政府采购中赢得更多的筹码。目前,三星负离子(MagicGreen)显示器成为我国首个拥有环境标志认证的显示器产品。

  产品未出,服务先行。三星以前的服务是综合性的,为了达到专业化的服务水平,三星已经建立了一个专门针对行业客户的服务体系。这其中,包括服务网点的覆盖率、服务的响应时间等。同时,三星提出了针对政府行业的人性化的专业服务,对于服务流程也有创新和优化计划。王总表示,这些主要体现在先进的ITC管理、先进的信息系统、对行业代理商的长线和阶段性的管理并进等,为此,三星强化了进单流程管理、项目实施控制以及代理商体制的建设。目前,三星在售后服务方面已在中国行业客户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王总表示,随着中国在政府采购法规上不断健全,中国政府采购透明度越来越高,采购流程也越发规范,在坚决杜绝商业受贿的基础上,国际品牌之间的较量,更重要的就是要拿出质量过硬的产品和出色的服务。王总深谙“质量”和“服务”两条腿走路的道理,同时,三星在行业示范工程中的成功也让王总津津乐道,王总认为政府等行业示范工程要做深做透,宁可放弃小利,也要保全大局。政府采购对社会具有示范效应,它与个人市场对政府采购的反作用力一样,都不容忽视,政府采购市场和消费市场的相互渗透对三星也非常有利。

  “在中国再建第二个三星”、“在政府行业中树立良好的口碑”,三星对中国市场的期望和目标很明确。“得政府市场者得天下”这是众多IT厂商的共同心得,2006年,期待三星在政府采购市场中大有作为。(n102)

  作者:孙鱼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