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据库不愿只卖许可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5:37 计世网

  周蓉蓉

  计世网 近日,Sybase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俞伟强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宣称以后不要再说Sybase是数据库公司,而应该说Sybase是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厂商。而就是在3月9日,IBM发布了“信息服务”的理念,希望从业务和应用的层面,让用户去正确面对利用数据和信息的问题。数据库厂商开始跳出数据库谈数据。

  其实之前商业智能、数据仓库、内容管理的应用,已经不局限于数据库本身,只是原来用户对有效管理和利用数据的需求不够强烈,所以数据库厂商仍然是以卖数据库软件许可证为主。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了很多年,在不少人看来,数据库市场也就这样了,不会有太快的增长,也不会有太大的突破和创新,而且市场份额也已是尘埃落定。

  所以有人说数据库的市场需求已相对饱满,数据库厂商还能做些什么呢?但在俞伟强看来,数据库需求已经饱满是个错误的观点,尤其在中国这样的市场,远远超过美国数据库的增长,在信息爆炸的年代,只要用户对数据的需求不断增长,对数据库的需求自然也就不断增长。虽然Sybase说自己不再是数据库公司,但实际上它70%的收入都是来自数据库业务。对Sybase来说,做个数据管理厂商最大的改变在于经营模式:从前遇到客户就是问他们要不要数据库,而现在则是问他们在数据管理方面存在什么问题,Sybase可以帮你做数据架构咨询,告诉客户要怎么做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事实上,在全球数据库市场,Sybase已经算不上是主流数据库供应商,如此的转变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迫于市场销售的压力,恰恰用户也有这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从应用角度看,这也是大势所趋。正如IBM所说,“信息服务”不是IBM的独家理念,谁都可以来做信息服务,IBM只是提出了这样一种服务思路。不过从

执行力上看,Sybase船小好转弯,看上去更容易适应这样的经营模式转变。

  除了Sybase和IBM,甲骨文和微软这两家非常擅长做产品的公司,似乎在这方面还没有多大动静。擅长打单的甲骨文正忙于其应用软件收购后的整合,以及扩大其中间件的市场影响力;而微软正试图用其SQL Server 2005进入高端企业市场。看上去卖数据库软件许可证仍然是它们数据库业务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业务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