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欲分流UNIX用户 对SUN和IBM下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2:16  ChinaByte

  天极网特稿 (记者 方堃)微软公司于昨日正式对外发布了Windows Server2003 R2的简体中文版,这标志着微软的产品将深入的走进企业级应用环境,成就现代企业地更强信息构架核心。微软公司在接受Chinabyte采访时表示,Windows Server 2003 R2是Windows Server 2003 操作系统的新版本, 使得扩展整个组织外的身份认证、位置、数据和应用程序的连接变得更加简单且更具成本效益。构建在带有Service Pack 1 (SP1) Windows Server 2003基础之上, Windows Server 2003 R2利用经检验的基础代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增强,同时将连接和控制扩展到新的领域。

  据透露,Windows Server 2003 R2 当中的UNIX集成组件使用户能够通过集成 UNIX 和 Windows 系统来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并允许 UNIX 或 Windows IT 人员从一个地点管理里两种系统,从而降低成本。“目前越来越多的客户从Unix平台迁移到Windows平台上来,我们开始以为这些用户是基于成本的原因,经过调查后我们发现不是这样,并不仅仅是成本的问题,而是安全的问题。”这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服务器产品群总监孙建东对记者表示。

  管理成本将制约企业创新

  孙建东认为,对于企业而言硬件和软件成本将越来越低,但是管理成本却会越来越高,只有把管理成本减下来后,企业才可以将更多的资源用在创新上面。孙建东说:“现代企业面临的一些挑战,比如安全性、还有架构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各种设备和不同的服务器,维护成本,包括安全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微软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个模型,我们叫作架构优化模型,把架构分成了四个阶段,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客户把它的IT的基础架构由成本中心向战略资源转变。”

  “现在很多企业都认为IT是一个成本中心,但是将来IT的愿景,我希望是IT能帮公司挣钱,我上次跟大家解释过了,就是手机短信跟银行业务的结合,我们发现那个就不是一个基础架构的问题,而是一个怎么把IT的基础架构变成一个帮公司赚钱的战略资源,这个就是我们想达到的,我们希望帮助客户从基础一直朝着动态的方向发展,就是说能够把客户IT资源由成本变成一个可以赚钱的东西,这个就是我们想做的东西。而所有这些东西最基础的部分是什么?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Windows Server,这就是最底层的。”孙建东如是说。

  据孙建东透露,微软对IT企业划分了不同的成熟度,不管是基础也好,还是动态也好,都会和这次的R2有很大的联系,包括安全认证、服务器的优化、分支机构、存储管理等等,R2在这方面都支持。孙建东举例说:“我简单拿安全和身份认证做一个简单的解释,开始的时候我跟大家讲过,可能大家有几台服务器,或者是几十台机器联起来,有一个很简单的局域网,但是里面很多时候没有一个很好的管理,就是因为他们没有采用活动目录,没有采用目录服务。所以,可能在整个你访问的信息安全性就有问题。另外就是客户访问服务器资源的时候是受到控制的,而且是受到管理的。接下来我们会实施一些组策略,使得你在整个目录上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工作组可以有不同的权限,有不同的可以访问的领域。”

  Unix群体逐渐向Windows过渡

  在谈到Unix平台的问题时孙建东说:“可以看到在整个全球来讲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越来越多的客户把应用从Unix平台迁移到Windows平台上来。今天早上我刚刚看到IDC的报告,在全球基本上很多的客户其实开始要迁移到Windows平台上,为什么?以前我本来以为大部分客户迁移是因为成本的问题。现在客户迁移是因为什么?因为安全,这个跟我们以前的想法很不一样。”

  孙建东认为,频繁的帮助客户打补丁正是公司负责任的表现。可能在一些人眼里微软的补丁太多了,但是熟悉软件产品的人应该比较清楚,软件产品不可能做到滴水不漏,因此经常打补丁要比长时间无法提供补丁要更加安全。

  “现在你可以发现真正支持Unix开发的公司目前只剩下三大家,一家是SUN,但是SUN也有英特尔的服务器,另外就是IBM,还有惠普。惠普是一个非常大的应用平台,但是他很多IA上面的东西都已经移植到了Windows上。所以,的确很多Unix平台都迁移到了Windows平台上,当然原来大家以为Unix是非常强大、非常安全的系统,但是客户现在迁移不但只是因为成本的问题,而是因为性能上没有分别,Windows甚至更好,而且在安全性上Windows也是更好的。”面对IDC的报告,孙建东显然对Windows产品充满信心。

  此外,Windows server2003 R2还为想要进行平台迁移的用户提供了支持。用户通过R2可以很容易的把Unix的一些应用迁移到Windows平台上。即使是现在不迁移的用户,R2也提供了一个跨平台的整合。孙建东举例说,比如说过去你们公司有一套系统是基于Windows,还有一套系统是基于Unix,你要登陆可能要登陆两次,用Windows平台使用一个用户名和口令,而使用Unix的时候有用另外一个用户名和口令。但是通过R2,你不需要这样做,你可以通过R2把我们身份认证、把我们的目录服务拓展到Unix平面上去,就是说你只需要一个身份,一个密码,你就可以同时使用你的Windows平台上的应用和Unix平台的应用。

  虚拟化可避免硬件浪费

  在国内大多数企业对于硬件的痴迷或者是对于硬件的崇拜远高于软件。这个反应在我们IT购买的时候,可以花很多钱买硬件,但是不愿意花钱买软件,这种“重硬轻软”的态度有待改变。微软即将发布的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吸引了硬件厂商和无数用户的眼球,分析人士认为Vista的每一个微小举动都将在硬件厂商中引起轩然大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软件甚至比硬件更加重要。

  对于国内的IT企业而言,另外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企业花钱买了很多的硬件,造成一个现象是很多公司硬件的使用率非常低,很多企业中硬件70-80%的计算功能都没有用到。一台服务器只能做一个应用,另外的空间就被浪费了。

  虚拟化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可以使得在同一个硬件平台上同时运行几个不同的操作系统。孙建东举例说:比如说你现在有一个16颗CPU的硬件,你现在有一个数据库,但是通过虚拟化,你可以同时运行五个数据库,就是说你可以把一个物理上的服务器分成五个逻辑上的服务器,这个有什么好处呢?一个是硬件使用率提高了,而且管理上容易得多,不用管五台服务器,就管一台就可以了。另外还可以做得资源动态分布,如果说你想让某一个应用多使用一点内存的话,你就可以给这个应用多分配一点内存。另外还有什么好处呢?有些公司用虚拟化可以省硬件的钱之外,还可以做到灾难预防或者是灾难恢复。过去基本上你假如有20台服务器,你要做一个大房子,因为20台有20个不同的应用,如果你要再做一个储备的话就基本不可能。现在很多公司把硬件服务器整合了,他就可以再买另外一台服务器做另外一个访问功能。假如你这个服务器出事了,他可以完全通过另外一台服务器接收过来。所以,虚拟化有很多的好处,所以我们在R2的同时也在发布一个产品,就是Virtual Server 2005 R2,这个合在一起的,这个可以很好的做到资源的整合和服务器的整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