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红鲱鱼:联想进军美国市场 欲做中国索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7: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红鲱鱼:联想进军美国市场 欲做中国索尼
图中左为杨元庆右为柳传志(新浪科技配图/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导语:北京时间3月29日,美国著名杂志《红鲱鱼》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国一直希望拥有自己的“索尼”——像索尼公司一样知名的国际品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一直大力扶持本土企业的发展,希望它们成为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目前看来,联想有望成为中国企业中的先行者。

  联想联合创始人柳传志不久前透露,联想可能在美国上市。他说:“为了吸引更多国
际投资者,我们正在考虑将联想在美国上市。”对于联想而言,在美国上市并不出人意料,因为该公司一直希望冲出中国/亚太市场,在全球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去年5月,联想完成了对IBM PC业务的收购,从而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

  与此同时,联想还获得了“ThinkPad”品牌的使用权,因此最新ThinkPad笔记本上出现了联想的名称。但从某种意义上讲,用户很难分清联想ThinkPad和IBM ThinkPad的区别,这也使联想向奥运会提供ThinkPad笔记本的举措成为一柄“双刃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联想上月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Lenovo品牌计算机。

  Caris & Co.分析师马克·斯塔尔曼(Mark Stahlman)表示,在美国上市对于联想而言意义重大。就像索尼标志着日本股市,联想也可以成为香港联交所的代表。此外,美国股市纯粹的PC股屈指可数,联想的出现正好可以填补这一空白。他说:“

苹果的命运同iPod播放器紧密联系在一起,惠普更依赖于打印和成像产品,只有戴尔可以算作是主要PC股之一。”

  当然,联想一贯的反戴尔形象可能会激起美国人的民族情绪。去年夏天,联想就曾经因“邮件门”事件同戴尔发生摩擦。当时,戴尔的一位客户经理在写给客户的电子邮件中称,购买联想产品就是支持中国政府。这一事件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戴尔被迫为此道歉,并在声明中明确表示,“邮件门”事件中戴尔员工的态度只能代表当事人自己,而非公司。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和Gartner公布的最新数据,2005年联想在全球PC市场占据的份额排名第三,仅次于戴尔和惠普。诚然,联想市场份额的攀升主要得益于收购IBM PC业务,但本国的支持以及新系列自有品牌PC的推出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不管投资者的意愿如何,联想都将是有价值的投资目标。(马丁)

  相关报道:

  联想获美政府大单被疑窃密 幕后可能有黑手捣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