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个和尚没水吃:破解微软Vista难产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9:2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三个和尚没水吃,厨师太多做坏汤。同样,软件程序员太多也会产生更多问题,这些问题超出了程序员的解决能力。

  三个和尚理论至少可以部分地解释微软错在哪里。

  微软在上周宣布将Vista消费者版推迟到明年一月发布,为此微软蒙受了巨大尴尬 。Vista是微软未来的关键。

  在快速增长的计算世界里,Windows XP已经到了五年期的退休年龄。Vista的新功能可以有助于微软保持业界领先形象,虽然这种形象已受到诸如苹果电脑和Google这类高速发展的竞争对手的挑战。

  但这些年来Windows变得如此膨大,需要为所有硬件设计接口,从高端的电脑娱乐系统到便携的手写板。

  这种大型软件的巨大挑战在Boorks1975年写的一部名为“神奇巨兽”的经典著作中得到了最佳描述。

  Brooks是北罗莱纳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他阐述了所谓的Brooks法则:为推迟的软件增加人力将使得软件时间发布更晚。

  Brools教授解释说,这是因为后来者需要加快速度,同时还要与前任进行沟通,从而使得开发团队增加了更多的开发时间,这个时间超过了新增程序员所做的贡献。

  从理论上说,软件发展陷入僵局是可能的,此时开发团队极其庞大,以致所有时间都来互相沟通和重新决定,这样项目永远也不会完成。

  外部世界并不知道Vista到底发生了什么,因为微软没有对推迟做出正常解释。但微软在上周三宣布了Windows集团新掌门人的任命,周五又推迟了新版Office的发布时间。

  另一方面,Brooks教授写道,灾难来源于漏洞。而Vista提供了产生漏洞的巨大空间—软件代码长度。

  1992年,微软发布了第一个成功的Windows软件Windows 3.1,其软件代码是250万行。

  Widnows 95的软件代码长度是1500万行。2001发布的Windows XP则有4000万行。

  某些外部专家称,Vista的软件代码将超过5000万行,是Windows 3.1的二十倍。

  作者:老沈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