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PC遭美安全质疑事件专题 > 正文

联想在美陷国务院采购风波 订单被大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7:15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联想在美陷国务院采购风波 订单被大做文章
联想集团在美又陷“国务院采购风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早报记者 周玲

  联想集团在美又陷“国务院采购风波”。联想集团日前成功获得了美国国务院的价值1300万美元台式机及相关设备订单,被美国部分人士以“缺乏国家安全意识”为由拿来大做文章,并且要求美国政府对此展开调查甚至叫停。

  去年联想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美国国家安全局曾专门对此收购进行检查。这次中标美国国务院大额订单却又遭遇了“国务院采购风波”。

  据了解,作为向政府机构提供信息技术产品的供应商,联想美国合作伙伴CDW-G公司在3月20日宣布,已与联想集团和美国国务院达成协议,国务院将从联想集团采购1.5万台联想台式电脑和近1000台微型主机,总额超过1300万美元。

  此消息一公开,没想到“国务院采购中国联想电脑”的消息竟成了许多媒体热炒的大新闻,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一些人通过媒体或者通过给美国国务院和国会议员写信和打电话等方式表达不满,认为担负美国外交要务的国务院“缺乏国家安全意识”。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外界的舆论压力下,美国国务院不得不出面说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3月22日公开证实了国务院将从联想采购电脑的消息。该发言人还解释称本次采购“完全符合美国政府的采购标准”。他还特意强调说,这些电脑都带有可移动的硬盘,将用于国务院的非机密系统,同时将会由原IBM的个人电脑部门来负责提供技术支持服务,“采购完全符合纳税人价值最优原则”。

  面对这次“国务院采购风波”,昨天联想集团给媒体发来了统一口径的答复。联想称,联想是通过美国政府IT集成商及供应商CDW-G与美国务院达成此项供货协议的,并于之前与美国务院进行过严密的磋商。除此之外,值去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之际,美国家安全局曾专门对此收购进行检查。“虽然我们认为再进行一场检查实无必要,但是我们并没有什么可隐藏的,我们也非常欢迎与美方调查组作进一步接触。”

  联想继续解释称,早在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之前,联想就已经与世界各地的政府客户有过合作。今后联想也持续为政府部门提供高性能且安全的计算机设备。“联想提供给美国政府的所有机器都已通过安全检测,整个过程都严格依照美国相关规章制度。”

  据海外媒体援引联想集团副总裁杰夫·卡莱斯的话,他对联想在美国联邦采购市场上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深感不安。据了解,这些电脑将在美国和墨西哥的联想工厂组装。卡莱斯还强调说,卖给国务院的这些电脑与一年前IBM制造的电脑完全一样,联想没有对这些电脑进行任何更新改动。

  但是解释未能消除某些人的担心。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员韦塞尔以及该委员会主席拉里·沃策尔都为此事感到“忧心忡忡”。拉里·沃策尔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希望美国国会对国务院采购联想电脑一事进行质询。

  据分析人士称,这次联想“美国务院采购风波”不排除是某些商业黑手在幕后操作,类似的事件也不只针对中国公司。据了解,不久前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收购美国六大港口功败垂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埃勒公司在背后捣鬼。据悉,埃勒公司目前极有可能最终握有美国六大港口的经营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