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网络时代 微软是否会顾此失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7:37 ChinaByte

  作者:王利兴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上周五(3月24日)表示,新版Office商务套件将延迟到明年1月份之后推出,与Vista同步上市。而就在此消息发布3天前,微软表示再次推迟Windows Vista消费版发布的时间。

  微软官方对Office和Vista推迟发布的解释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完善产品性能,使得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需要,尤其是在安全及其他部分功能上。二是等待相关厂商,做好充分的准备。

  新产品推迟发布的消息给微软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其股价在当时就下降了2.1%。而对广大销售商来说,这就意味着将错过圣诞节这一产品旺销时节,于是纷纷表示不满。

  被寄予厚望的Windows新版本Vista,是被微软认为完全不同于以往版本的新型

操作系统,将使用户使用更加简洁、智能,并进一步提高其市场占有率。

  尽管Vista的功能肯定要比以往任何一款要强,但其开发时间也是最长的,而且大大超出了原有预期。其名称也从原来的长角变成了现在的Vista。

  对于微软如此“疲软”表现,微软在网络时代的表现似乎是有点“顾此失彼”了。

  上世纪网络繁盛以来,各类网络应用迅速繁衍,最为成功的就是网络搜索。自从Google变得日益强大以来,本不把它放在眼里、一向以具有远见闻名的盖茨终于“恍然大悟”,充分认识到了网络时代已经来临,而且微软在这个网络时代中已经“掉队”。

  于是,微软开始拼命“反扑”。从战略规划到产品开发,无不体现网络特性,如早期的.NET战略,近期的Live战略,都充分表明,微软要继续强大,就必须占领网络这一巨大的市场,并成为绝对的统治者。

  但事情远没有微软原先想象的那么简单。从MSN到门户网站,微软的网络战略并不那么顺利。到现在为止,通过网络获取的利润在公司利润总额中占有的比例还相当小。

  可微软一直都在努力。在前段时间,微软开展全球范围内的在线广告公测。声明说,此次公测的效果非常好,网络广告客户已经排满了整个季度。并声称,在不久的将来,微软的产品将会以免费的方式提供给用户,而通过广告获取利润,并支持产品研发。正如部分评论者所说,“微软是否要做世界广告业的霸主?”

  我们必须承认,网络广告在以后的传媒中将占到重要比例。现在全球每年广告收入有5000亿美元,其中网络广告占170亿美元。盖茨最近的一句名言就是:“十年之内,互联网将取代传统纸媒。”而张亚勤对Live 的解释也说,“这个门户将主要依靠网络广告,也包括授权、定制等收费途径。”

  在IT业界,微软可谓是绝对的霸主,从数字家庭产品到软件,微软都有相当优秀的产品,在软件领域更是如此。

  但从目前来看,微软似乎正在范十年前同样一个错误,只是今天的对象发生了改变:轻视Windows系列产品在其战略改变中的重要地位。

  根据3月24日国际报道 在宣布Vista 跳票二天后,微软公司正式任命Steve Sinofsky为Windows 部门负责人。对Steve Sinofsky的任命是微软一次大规模重组的一部分。微软正在对其平台和服务分部进行重组,使其Windows 业务部门和MSN 能够更好地实施Live战略。根据新的组织,平台和服务分部将下辖8 个部门,其中包括有Steve Sinofsky负责的Windows 和Windows Live部门。其中有3 个是新成立的,它们是Windows Live Platform Group 、Online Business Group 、Market Expansion Group。

  单从人数来看,Windows部门在近几年以来,一直都没有增长,而MSN等新兴部门的人数却有了成倍的增长。

  其实,假如微软对原来帮助其实现霸主地位的Windows系列产品象现在这样不重视的话,要实现其网络霸主地位的梦想将很难实现。这主要是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微软广大的用户群都是建立在已有Windows系列产品基础之上的。假如其产品不能得到及时更新,丰富的选择机会将使它失去大批用户。尤其是当前的UNIX、Linux等开放型操作系统的日益发展;二是网络行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Google的成功就是最好的例子。

  IT业的网络化发展是必然的趋势,微软已经为这一趋势作出不懈的努力。但它必须防止另外一种错误的产生:过分重视网络,而轻视原有Windows系列产品的开发,顾此失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