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四届中国软交会专题 > 正文

第四届中国软交会首次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饭店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3:31 新浪科技

  2005年12月22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饭店举行。中国软件交易会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百余家中外主流媒体到会采访。

  会议由中国软件交易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主持;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介绍了第四届展会的总体方案和筹备情况;随后,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领导回
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举办的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软件交易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信息产业部、教育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办、科学技术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软件交易会自2003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软件展会,对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第四届中国软件交易会将于2006年6月22日-25日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

  在大连举办中国软件交易会是中央政府进行国家产业结构和出口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希望依托大连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通过软交会为中国软件对外出口、为新兴服务贸易的发展打开一个突破口;通过软交会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调整和技术升级;通过软交会带动全国软件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在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前,中国软件交易会组委会刚刚召开了工作会议,与会的各个主办单位的领导通过对三届展会的回顾和总结,一致认为,中国软件交易会可以承担这一任务,并有必要、有条件将中国软件交易会办得更好。

  党中央、国务院对历届中国软件交易会的举办非常重视和支持。2003年9月26日,第一届中国软交会举办前夕,吴仪副总理为展会发来贺信;2004年7月27日-28日,吴仪副总理亲临第二届中国软件交易会,并在软件和信息服务国际合作部长峰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讲,出席展会开幕式,视察展场,就办好软件交易会,发展软件产业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2005年6月23日-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同志亲临展会开幕式,并兴致勃勃地视察展览。国家各有关部委对中国软件交易会的筹办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在第三届展会举办前,主办单位已由首届的五家增加为八家,展会主办力量不断壮大。在每届展会的筹办过程中,各部委领导都多次听取汇报,给予了大量实实在在的支持。

商务部、信息产业部、振兴东北办、教育部等国家部委连续在展会期间主办了“部长峰会”、“外包年会”、“教育论坛”、“老工业基地信息化项目发布会”等活动。商务部薄熙来部长、魏建国副部长,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教育部周济部长,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曲维枝常务副主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宋晓梧副主任,科技部马颂德副部长等领导同志多次亲临展会,出席展会的各项活动。

  连续三届展会的成功举办使得中国软件交易会开始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展会的规模、内容、层次、影响不断扩大和提升,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展会的展览面积首届是11000平方米,第二届达到了22000平方米,第三届展会则进一步扩大到了30000平方米;参展单位数量由首届的近300家增加到第二届的500家和第三届的近800家;首届只有几个省市参会,第二届展会举办期间,省市团组数量达到20几个,第三届展会的省市团组数量达到50个;首届展会国际展区的比例仅为10%左右,第二届展会国际展区的比例达到30%,第三届展会在整体规模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国际展区比例依然达到了33%,来自海外的参展企业将近100家,参展的排名世界500强的IT企业达到14家;历届展会参观观众的国别也分别由首届的12个增加到第二届的22个和第三届的30个;首届展会配套活动共有16项,第二届展会的配套活动达到20余项,第三届展会期间各类活动近40项。

  三届软交会的成功举办对产业发展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国务院以及国家各个部委批准、支持、参与中国软件交易会的举办,其重要的目的是通过展会的举办推动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为国家产业结构、出口结构调整,改变贸易增长方式做出贡献。从几届展会的举办情况来看,中国软件交易会已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中国软件交易会创办三年以来,大连软件销售收入和软件出口收入分别保持着64%和 51%的增长速度;从2003年起,GE、松下、索尼、埃森哲、戴尔、IBM、微软、Intel、HP等27家排名世界500强的企业在大连设立了软件和信息服务机构,纷纷把亚太地区甚至全球业务运营支持中心设立在大连。目前,全球领先的前十大ITO和BPO服务提供商中,一半已在大连开展外包业务,新增外商投资近2亿美元。这些国外企业大都是通过中国软件交易会对我国以及大连市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环境有了深入的了解,坚定了进入中国的信心。中国软件交易会同样为本地企业的成长创造了机遇与条件。大连华信、海辉分别吸引到微软、NEC、集富亚洲等国际资本,源源不断地拿到国内外订单,中国软件交易会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牵动作用。中国软件交易会对产业的拉动作用不仅仅只体现在大连,每届展会后的成交统计中,国内其它省市的企业,甚至许多国外企业都有大量成交的案例;展会结束后,许多国内外客商会后都前往沈阳、北京、天津、上海、西安、成都等软件产业发展较好的城市寻求合作与投资。中国软件交易会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已经逐步得到业界的认可,2004、2005年中国软件交易会蝉联中国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事件,今年还获得2005中国信息产业成功营销奖。

  在今后的产业发展中,中国软件交易会还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一系列重要的战略决策,这些重要的决策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环境,指出了重要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使中国软件交易会面临大量新的课题。中国软件交易会将以有力的举措推进软件领域的自主创新,扶植培养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软件产品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企业;服务循环经济,推进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建设;推动国际合作,加强软件出口和外包业务,促进国家出口结构调整。面临难得的政策环境,面对产业的蓬勃发展所形成的庞大的市场空间,第四届中国软件交易会将深入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有关精神,以“自主创新?国际合作”为展会主题,全力推动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自主创新,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从行业应用、人才交流、资金投入等各个方面,全面构建产业发展的服务平台。要通过第四届展会的举办,形成国内业界全面认可,国际业界高度关注的良好局面,使展会运作进入新的发展期。

  结合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几大要素,第四届展会的整体结构划分“自主创新、国际合作、行业应用、人才交流、资金对接”等五大板块,并围绕这五个板块对展会内容进行了规划和设计。第四届展会的主要内容将包括展览、会议与论坛、相关交流活动等三个部分。

  第四届展会展览的规模将较上届进一步增长,展览面积将达到33000平方米,展位数将达到1400个,参展单位数将达到1000家左右。主要展区设置包括国际国内团组展区、国际国内重点企业展区、自主创新品牌展区、行业软件和信息服务应用展区、通讯产品及技术展区、手机及移动设备数字娱乐技术产品展区、集成电路展区、软件出口及外包展区、软件园区展区、投融资项目展区、教育培训展区等。第四届展会的招展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微软、英特尔、惠普、SAP等国内外企业已经确定了参展计划。

  第四届展会的重点会议和论坛活动将包括中国软件自主创新大会、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论坛、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年会、中国国际IT人才教育培训高峰论坛、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投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行业软件和信息服务应用系列论坛等主要内容。其中中国软件自主创新大会是本届展会的重点活动之一,是落实“自主创新”的主要措施。将在各主办单位的支持下,把这次会议开成一次全面展示我国软件产业自主创新已经取得的成果,鼓励和推动软件领域自主创新工作全面展开的总结会、动员会。届时将邀请国务院领导以及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领导就我国软件业自主创新能力培养、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增强国际竞争力作讲话;请在软件产业自主创新工作上取得突出成绩的省、市交流经验;请部分国内企业负责人和国内专家代表作发言。会议将评选并表彰“中国软件自主创新优秀企业”、“中国软件自主创新优秀产品”和“中国软件最具国际竞争力企业”,并通过与权威媒体合作,设置“软件自主创新优秀企业、优秀产品展播”等专栏,依托公众传播途径,展示、宣传优秀企业和名牌产品。这将是我国第一次召开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专题会议,对今后我国软件产业自主创新工作的全面展开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软件自主创新大会及相关活动将作为展会品牌活动和不断推进自主创新的主要措施,在今后展会中继续举办,今后的各届展会将推出每年度我国软件自主创新进展报告,评选、公布“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排行榜”,作为引领自主创新的手段。

  前两届展会成功地举办了“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国际合作部长峰会暨企业家高层论坛”,在国内外业界形成了广泛的影响。为进一步提升会议的权威性,自第四届展会起,会议名称将调整为“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论坛”,并分为“开幕式暨部长峰会”、“企业家高峰论坛”、“专家高级论坛”等几个场次进行。其中“开幕式暨部长峰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以及中外部长围绕峰会主题发表演讲,并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由与会各国部长共同签署、发表具有实际内容的《大连宣言》。“企业家高峰论坛”将邀请一批国内外著名公司CEO发表演讲。“专家高级论坛”将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和国内外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围绕未来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这三场论坛都将是国内该领域的顶级论坛。

  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年会、中国国际IT人才教育培训高峰论坛都是软交会的传统品牌项目。本届“外包年会”将有两个新的特点,一是展会正在与Gartner公司洽谈,现已基本确定将共同组织下届“外包年会”,在展会的国际合作方面开始有益的尝试;二是将通过与Gartner的合作,重点邀请一批国外的“发包商”参加会议,同参会的国内外软件出口和信息服务企业在就外包业务的趋势、方式等进行交流的同时,重点洽谈项目合作,在展会上构筑一个“发包”、“接包”市场。“IT人才教育培训论坛”已经举办了三届,下届论坛将着力于范围扩展和内容创新。参会领域将由以高校为主扩展到职业培训机构、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等各个层面,同时争取邀请到一批国外相关教育培训机构参会。论坛将着重探讨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人才订单式培养、完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等专题,并打破单纯的“论谈”形式,采取有效的对接方式,组织人才培养供需方的实质合作。

  “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投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将是第四届展会新的亮点。为解决软件企业普遍需求的发展资金问题,展会将邀请一大批国内外风险投资公司和创业板市场等投资商参加展会,在演讲中宣讲“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如何获取风险投资”、“风险投资在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的投资热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如何谋求在创业板上市”等话题。同时,组织一大批具有较好成长性的中小企业以及一批软件和信息服务项目,并在展会上设置相应展区,组织投资商观摩展区,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项目洽谈,以此牵动项目和资金的对接。

  行业软件和信息服务应用系列论坛是展会牵动IT供需方合作的重要手段。我们将通过与行业协会、专业媒体合作,举办教育、金融、电力、医疗、物流、装备制造等一系列行业应用论坛,并结合论坛在展览中设置相应的专题展区,为IT供应商和行业用户提供项目对接机会。

  除了上述的主要会议和论坛活动之外,还将协助客户组织一些区域或行业专题会议、产品和技术说明会或其他活动,预计展会期间的活动数量将突破上届展会。此外,第四届展会期间,还将继续组织中国国际IT人才招聘洽谈会、大连国际IT企业家

高尔夫球邀请赛等活动,促进人才交流和参会客商之间的交流。本届IT人才招聘洽谈会要扩大规模。参与招聘的企业数量和应聘人员数量都要有大幅度提高,参与范围要进一步扩大,大幅度提高其它省市企业、人才的参与比例。参与招聘的企业数量要争取达到300家以上,招聘职位达到10000个以上,应聘人员达到30000名左右。连续第四年举办的高尔夫球邀请赛将形成一个IT高层人士之间的交流平台。

  第四届中国软交会将会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第四届展会的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由于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中国软件交易会已经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第三届展会结束时,SK、Oracle、神州数码等没有参加展览的国内外企业和一些省市就已经提出将考虑参加第四届展会;已经参展的客商许多则预订了下一届展会的展位。从近几个月的工作情况看,许多客户的反应相当积极。预计第四届展览的规模将突破预期目标,而且将有一大批大家所熟悉的“新面孔”出现在展会上。

  第二,第四届展会的层次将会有显著的提高。将在各主办单位的支持下,围绕提高展会层次、权威性、影响力做一系列工作。届时,国家各个部委将在展会上发布产业政策、行业统计报告和各种行业排名;可以在展会上见到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展会的几项主要的会议和论坛都将成为行业内最具权威性的顶级论坛。

  第三,第四届展会将成为我国软件领域自主创新的里程碑。在展会上可以看到一大批我国软件自主创新的成果;聆听到国家有关部委关于自主创新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发现我国软件自主创新工作的增长点。中国软件自主创新大会和其它一系列举措,将使第四届软交会在软件自主创新工作中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四,第四届展会的国际化程度将有显著提高。目前,日本、韩国、印度、

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爱尔兰、法国、新西兰等国家的多个政府机构和行业组织已经明确将组织展团参加第四届展会的展览;国际展团数量将较上届增长50%左右;国外参观观众国别也将争取达到40个以上,使中国软件交易会成为“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渠道。

  第五,第四届展会专业观众数量将有大规模增加。为了给参展、参会客商提供广泛接触国内外客户的机会,本届展会的筹备过程中,我们将下气力,发动各方面力量,以有效的手段增加专业观众数量,争取第四届展会专业观众数量有大的突破,达到5万名以上。

  第六,第四届展会将是实效性突出的一届展会。第四届展会设计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围绕着服务客商需求,促进广泛交易进行的,把“让每一位参会客商有收获,不白来”作为办会宗旨。在展会的筹办过程中,将全力做好行业需求项目、外包项目、投融资项目以及人才需求的对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