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不甘全球老三 继续紧盯中小企业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3:02 电脑商情报

  作者:曾建

  自前不久爆出联想预计将在除大中国区外的其他三大区(美洲区、亚太区和欧洲区)裁员约1000人,外界纷纷猜测联想在整合过程中出现了问题,3月初戴尔针对联想的言论更让联想高层大为火光,于是在冬奥会上风光无限的联想再度成为舆论的焦点。

  针对这些情况,联想中国区总经理陈绍鹏坦然面对记者的提问:“2005年5月联想与IBM PC部门正式合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和磨合,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整个联想中国区已现雏形,围绕一套运营平台,联想将由两个独立的管理团队来营造两个品牌,这就是我们的Think品牌和Lenovo品牌。”

  提到联想国际,陈绍鹏表示,目前联想针对全球业务正致力于组建全球运营平台,全球

供应链平台的整合也正在进行当中。在联想发布的全球调整计划中,除了裁员,削减销售结构中的层级亦是其整合策略中的重头。

  中小企业被看重 Think表现打99分

  在联想的整合三大策略中,陈绍鹏表示,联想将继续秉持双品牌战略:Lenovo定位于家庭用户、中小企业和部分大商业用户,而Think品牌定位于高端商务人群。

  其次,联想在大中国区会采用更加柔性的业务模式,向全球大客户、本地大客户、中小企业和消费类用户提供更具针对性的产品;再者就是联想看好新兴市场、中小企业、大企业和笔记本市场的增长潜力,将大力拓展新兴、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三大市场。

  在大企业、行业用户日渐饱和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凸现出的吸引力是任何一个厂商都舍不得放弃的,联想也不例外。谈及未来联想的拓展方向时,陈绍鹏不止一次地表达了这样的思路--Lenovo品牌与在商业市场经验丰富的Think品牌联动,夺取全球中小企业市场。

  而联想中国区Think事业部总经理仪晓辉对Think品牌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也把进军中小企业提上了议事日程。“2006年ThinkPad将继续聚焦商业人群和大企业市场,针对大客户、工商企业继续细化服务,同时进军中小企业也是ThinkPad的当务之急。”0

  据仪晓辉透露,自去年底Think事业部开始招募200人的Think团队,目前已招募了七八十人,而这个团队很大部分将会负责ThinkPad的销售和推广,进而丰富对中小企业开拓的人员配备。

  在2005年第四季度,ThinkPad笔记本销量同比增长高达42%。对此,陈绍鹏表示:“Think的业绩表现我可以很自豪地打99分,剩下的1分则表示Think对卓越品质和高端形象的不懈追求。”

  “在秉持双品牌战略的过程中,联想会坚定在品牌上持续投入,特别是对Think品牌的投入,让ThinkPad继续发挥其品牌优势,不但让它保值,更让它增值。” 陈绍鹏说。

  品牌推广蓄势待发 联想不会甘当第三

  此前,联想刚刚与

可口可乐在上海签约,宣布结成市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共同助力北京08奥运会达成合作意向,联想将成为可口可乐授权产品的供应商,为可口可乐设计、生产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和其他数码产品在内的各类授权产品。

  实际上,不久前结束的冬奥会上,4000多台Lenovo和3000多台ThinkPad电脑创造的零故障,为联想携Lenovo品牌打进国际市场迈出了第一步,而接下来,联想的推广活动只能用攻势如潮来形容。

  据仪晓辉透露,正在举办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Think提供了赞助,另外在4月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亦会见到Think的身影。而在更加长远的2008联想又将当仁不让地成为绝对主角。

  “不论是冬奥还是08奥运会,这一系列品牌推广活动都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品牌影响力,尤其是在国际上。联想更长远的目标绝对不会是当世界第三。”联想内部人士告诉记者。CBI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