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西门子CFO提出辞职 折射集团内部明争暗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28 太平洋电脑网

  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西门子集团于本周三宣布,今年53岁的CFO Heinz-Joachim Neubürger提出辞职,距离他的合同期满尚有一年多时间。Heinz-Joachim的卸任只是西门子管理层变动的一部分,据传变动是由于CEO Klaus Kleinfeld要达到他设定的在2007年4月前让这个920亿美元身家的大企业实现高效运转的目标。

  近来西门子的人事变动很频繁,就连一直关注西门子的观察家也麻木了。最近离开西门子的都是资深高层,比如汽车电子业务集团的总裁Edward G. Krubasik和研发机构的负责人Claus Weyrich,他们都已接近退休年龄。

  上任一年的CEO Kleinfeld,当务之急显然是要巩固自己的权力。此次人事调整应该在今年10月1日前完成,这将是西门子现状堪忧的通讯集团提升利润的一个新的驱动力。

  西门子将此次变动仅仅视为正常的更新换代和走向国际化尖端管理的需要。尽管西门子的发言人强调Heinz-Joachim是自愿请辞,但他还是很容易被当成Kleinfeld的对手,因为CFO这个职位尽管有自己的权力,并不涉及CEO的职责,但作为CFO的Heinz-Joachim经常需要对Kleinfeld的决策加以权衡或干涉。

  Heinz-Joachim的继任者是48岁的Joe Kaeser,目前任西门子首席战略官,被看作是Kleinfeld的忠实拥护者。

  Heinz-Joachim在1989年加入西门子之前,在J.P.摩根工作了十年,言论颇有投资家风范,同时也被认为是西门子股东权益的提倡者,因此广受分析家和基金经理的欢迎。

  消息公布后,西门子的股价只下跌了约1%,因此现在下任何定论还为时过早。

  西门子这次的管理层重组也是为改善业绩不佳的通信集团的最新一次努力。在去年12月31日结束的季度中,西门子的利润为9.92亿美元,下降了25%。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来自IT服务咨询和企业级网络设备两大部门。

  现任西门子西班牙公司总裁的Eduardo Montes将成为Thomas Ganswindt的继任者,负责通讯集团的相关业务。Thomas Ganswindt去年九月才上任,有观点认为他被免职是因为Kleinfeld不满意该部门业绩改进的效率。

  这样看来,这位西门子的CEO Kleinfeld似乎有些耐不住性子。不过,离他定下的目标期限——2007年4月——已经不远了,着急是可以理解的。长久以来,投资者都苦恼于不能尽善尽美——少数业务部门的成功总是伴随着其它部门的惨淡表现。可Kleinfeld并不甘于屈从这一规律,他公开表示要在任期内让12个业务集团都实现盈利。目前,已经有10个业务集团达到了盈利目标或离目标不远。

  马拉松运动员都有同感,最后一英里是最困难的路程。还有一年,希望Kleinfeld能加快步伐。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