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戴尔暗助中科院明帮AM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7:5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姜美芝

  【eNet硅谷动力特稿】去年年底,AMD方面透露,已经与清华同方达成协议,清华同方将首次开发基于AMD芯片的PC。至此,AMD初步完成了与世界所有PC巨头的协作关系,唯一遗憾的就是,戴尔虽然销售其芯片,但还没有开发相关PC产品。

  然而,对AMD来说这最后一块堡垒通过一种极为简单的方式打破了。近日,戴尔公司发表声明表示将收购Alienware公司,以加强戴尔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竞争力。Alienware公司主要采用英特尔和AMD处理器制造高端游戏PC,戴尔公司董事长迈克尔·戴尔在声明中说,Alienware的产品对戴尔的游戏发烧友用户和媒体内容用户的高性能计算机是一个极好的补充。

  通过此次收购,戴尔公司可以帮助Alienware公司提高

供应链的管理效率及与经销商的谈判能力,从而提高运营效率和产量。Caris & Co.的分析师Stahlman表示,Alienware品牌无法与戴尔品牌相比没有其他原因,只是没有拥有同样的资源。Alienware可与新的母公司相比的最重要的是:增长率。据Alienware公司的CEO冈萨雷斯透露,去年9月结束的上一财政年度里公司的收入达到1.72亿美元,增长了50%。不过这对戴尔公司来说是沧海一粟。在上一财政年度里戴尔公司的收入达到559亿美元。

  然而,在业界看来,戴尔公司收购Alienware的真正目的,是通过此举打破与AMD和英特尔之间的僵局。此前,在近20年的时间里,戴尔从来没有使用过AMD的芯片产品。据说,戴尔之所以一直使用英特尔的独家产品,是因为对方给予了特殊的回扣策略。然而,当前随着戴尔发展势头受阻,以及AMD芯片产品的强势崛起和消费者对AMD产品日渐高涨的青睐,种种迹象表明,戴尔非常想利用采用AMD芯片从而扭转当前日益下滑的PC业务,掀起新一轮的高速发展。但是,鉴于与英特尔如此亲近的关系,如果贸然与AMD合作,采用其芯片的话,不仅会引起英特尔的不满,也会造成媒体的大肆炒作。那样的话,很可能让英特尔极其不爽,双方异于常人的关系就可能被打破。有鉴于此,也就难怪戴尔会采取这种比较委婉的方式。

  业内分析家普遍预测,这次收购最终将使戴尔推出采用AMD芯片的台式电脑和

笔记本电脑。事实上,戴尔也表示,收购完成后Alienware仍将在产品开发、产品营销、销售、技术支持等方面保持独立运营,并将保留自己的品牌。而Alienware对戴尔业绩增长又没有显著贡献,就此而言,只能用戴尔试图采用AMD芯片来解释。

  如此一来,AMD终于实现了多年来的梦想。作为PC业老大,戴尔的反戈对芯片市场的影响是惊人的。英特尔的噩梦来了。此前,英特尔虽然占据了绝大部分的PC芯片市场,但在技术上业内公认其已被AMD超越。即使在英特尔引以为豪的市场上,AMD近来也有所突破,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报告,按照销售额计算,2005年英特尔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芯片厂商,但AMD增长更是迅猛,首次进入全球前10名。据市场调研机构Current Analysis公布的去年9月份美国处理器市场的报告表明,AMD以52%的市场占有率,在台式机零售市场上一举超越了Intel。英特尔以46%的份额屈居第二,使得其市场霸主地位金身不保。而AMD能在整月的数据上超过英特尔,有史以来还是第一次。自那以后,英特尔再也没有扭转这一局面。

  当前,AMD和英特尔关于双核技术竞争正趋于白热化。去年年底,AMD公开向英特尔提出挑战,在其一则广告宣传单中提出,AMD准备将双核处理器与英特尔的双核处理器进行基准测试,比较性能高低。假如英特尔接受该挑战,比试活动将于12月6日在新加坡举行。根据AMD在广告宣传单中的提议,将会对此次比试活动将进行现场直播。AMD此举虽然令人好笑,但英特尔没敢正面迎战,还是遭到了业界的置疑。

  近来,AMD抨击英特尔所谓的双核其实是假双核,AMD对外宣称:英特尔的双核平台由两个置于不同晶片内的处理核心所组成,只是使用了多片包装技术将它们封装在一起,严格说来,这种产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双核解决方案,真正的双核处理器应该是把两个处理核心(core)整合在同一个硅晶片(die)之上。AMD曾就此邀请英特尔进行“公开评测”,遭到英特尔拒绝。但随着真假双核论的愈演愈烈,英特尔终于予以了反击。

  2月28日,英特尔亚太区副总裁杨旭显得非常激动:“很多媒体问我们为什么不对AMD的说法作相关的回应,我认为确实应该给予回应了。AMD的真假双核论极不负责任,是在误导大家。目前业界对双核处理器的架构并没有共同标准或定义,根本没有所谓的真假双核之分。产品的优良性能才能说明一切。”杨旭对目前英特尔和AMD双核产品的内存架构进行了比较,指出:AMD双核芯片的高速缓存失误比英特尔的双核芯片多2.5倍;英特尔更短的显存访问延迟可以提供更高的集成显卡性能。

  而英特尔中国北方区总经理曾明也表示“我们都是双核,没有真假之分。”他指出AMD在双核上制造了一个“谎言”。他还引用

清华大学微处理器与片上系统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汪东升的话说:“目前双核没有标准或者定义,没有真伪之分,没有理由说别人的是假的。”

  然而,形势的发展还是对英特尔越来越不利了。日前,中科院软件所并行计算实验室副主任、国家863高性能计算机评测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张云泉博士昨天称,“在Iitel的双核架构里会出现前端总线的瓶颈问题。”据说,在多核处理器的体系结构中,最关键的是核与核之间的协作。高效的通信机制是多核处理器高性能的重要保障。

  AMD的双核采用很高速的交叉开关进行协作和通信,这就是它设计的关键,由此带来的好处就是两个核之间资源利用比较好,并可以很容易地扩展到多核。相比之下,在英特尔的架构里面会出现前端总线的瓶颈问题,当然,这个瓶颈英特尔也意识到了。

  以中科院的影响力,作为国家863高性能计算机评测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张云泉的言论具有极高的权威性,此翻评论将在国内业界引起广泛响应,势必会对AMD与英特尔的双核之争带来极大影响。从理论上说,张云泉不可能为了帮助AMD作出此翻评论,其很可能是为了避免国内在选购相关产品时过于盲目。但是,张云泉虽然不是有意帮助AMD,但给AMD带来的好处却是显然的。

  有戴尔暗助,有中科院的明帮,AMD爽了,英特尔在中国的日子不好过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