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邓国顺:唐-吉诃德式的维权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9:46 财经时报

  不管是在国内打还是在国际上去打官司,都只是朗科科技公司的一种商业手段,是朗科科技公司进入国际化市场视野的一种方式,官司本身并不重要

  □ 本报记者 韩雨亭

  3月22日,朗科科技总裁邓国顺飞往美国,虽然他没有明确向媒体透露此行目的,但
据知情人透露:“肯定又与官司有关。”

  官司打出国门

  2月10日(美国东部时间),深圳朗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朗科科技)把美国存储器市场排名第二的PNY公司告上了法庭。在递给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联邦法院的诉状中,朗科控告美国PNY公司侵犯了其在美国申请的专利(美国专利号US6829672),该专利是闪存盘、闪存MP3及其他闪存移动数码产品的基础性专利。

  “怎么能说我们没信心呢?我们当然有信心了。”朗科科技市场部经理张洲宽对《财经时报》说。他的态度与总裁邓国顺完全一致。此前,邓曾向媒体表示:“我们的专利官司要找也只找最大的竞争对手来打。”当记者追问这样的跨国官司准备如何打时,邓国顺的回答是:“这个可不能告诉你,暂时保密!”

  目前,控告美国PNY公司的各项事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公司聘请了美国的律师,理清各种程序。或基于此,公司上下显得十分谨慎和低调。此时,先前频频在媒体上亮相的邓国顺也变得沉默了起来,不太愿意接受媒体的访问。

  记者下午致电邓国顺时,他说自己在开会,到了晚上九点再给他手机打电话时,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对不起,我还在开会。”看样子,邓国顺的确要有所动作了。

  高举高打

  “成为移动存储和无线数据领域的全球领先者”。这是挂在深圳朗科科技公司墙上的一句话。看上去口气有些“狂妄”,但却被认为是代表了邓国顺对朗科公司未来的宏愿。邓国顺本人也承认自己有“湘人血液中的勇敢与倔强”。

  邓国顺出生在湖南的一个穷困的的农村。1985年,他考上了中山大学计算机系。

  1992年7月,拿着一张计算数学硕士文凭,只有25岁的邓国顺进入了联想,成为公司的一名软件工程师,开始研究DOS系统下的编程。翌年春,新加坡第二大多媒体公司AZTECH到北京招聘3名研究人员,他成为其中之一。

  邓国顺在新加坡总共留学与工作了六年,服务过三家公司,在这期间,因几次出差带的软盘都坏了,这给他接下来创造“优盘”带来了灵感,他们要摒弃传统的软盘软驱,以更加小巧、稳定、容量大的移动存储器取而代之。没想到,他们的创意在技术背景的支持下得以实现。1999年,他们以15万元的资产注册成立了如今的深圳朗科科技有限公司,在世界上率先成功研制出了新一代移动存储器——闪存盘(取名“优盘”,“优盘”现为朗科公司商标),并分别于2002年7月在中国获得闪存盘发明专利,2004年12月在美国获得权利范围相同的发明专利。七年时间,便成为了目前国内最大的移动存储生产商与出口商。

  邓国顺起步不低,从一开始,他就把“朗科科技”定位成一个国际型的大公司战略,邓国顺一直坚持“优盘”是“有价值的”。

  “知识产权”开路

  尽管如此,开拓市场并非那么简单,毕竟没有人知道什么是“优盘”,加上公司小、资金不足,打不起广告,只能在网站上发宣传文章。这样持续了将近一年多的时间来做铺垫,基本完成了用户教育工作,但亏空了100多万元。如此一来,才慢慢有大小公司代理商的介入,以此带动了一批代理商。

  风险资本慢慢开始进入,第一笔风险投资是新加坡上市公司TREK2000投资的300万元人民币入股朗科科技,他出任公司总裁,创业伙伴成晓华出任高级副总裁,在创业初期,这两位年轻人为了发明“优盘”夜以继日地在一起工作,一个负责硬件,一个负责软件,甚至为此用坏了四台电脑,一切都来之不易。于是,他们利用这笔风险资金,做后续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招聘了十几个工程师,自此后便不断有风险资本进入,甚至有一家投入3000万元。

  2002年,朗科已经走上了正轨,创下了2.5亿元的销售奇迹,在邓国顺眼前,这似乎是一个巨大的充满了想像力的“优盘”市场。

  可事实远非想象得那么简单。很快,市场上便出现了许多同类产品,仅国内市场的同类竞争品牌就多达200余个,其中最让邓国顺头痛的是如何维护自己的知识成果,眼看着自己创造的市场即将被分食掉。

  深谙国际“规则”的邓国顺给自己留了一手。自从优盘诞生那一天起,他把荷包里剩下的几乎每一分钱都用来申请商标、专利和聘请法律顾问,事实证明,这为他以后的官司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当然,邓国顺在选择以专利权与竞争对手抗衡时,也考虑到了企业利益与行业利益之间的平衡。

  2003年,朗科发表声明宣布与北京宏基达成和解。

  一位资深的IT分析师对《财经时报》记者说:“不管是在国内打还是在国际上去打官司,都只是朗科科技公司的一种商业手段,如今把美国公司告上法庭,只是朗科科技公司进入国际化市场视野的一种方式。官司本身并不重要。”(03272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