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云杰:戴尔也玩起了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4:37 计世网

  李云杰

  计世网消息 一直宣称“不看好并购”的戴尔也拿起了玩起了并购魔棒。美国时间3月22日,戴尔在美国宣布并购高端PC厂商Alienware公司。这次收购的条款没有披露。

  Alienware对国内用户来说可能比较陌生,该公司坐落在美国佛罗里州迈阿密,是一家
一直致力于走高端甚至是顶级路线的PC制造商,其PC产品主要针对高端的游戏玩家。据悉, Alienware的产品价格惊人,就笔记本电脑来说,虽然最低只要700美元左右,但顶级产品的价格达到了10000美元。

  戴尔并购Alienware显然是扩展高端市场的需要。有分析人士认为,Alienware在高端游戏PC市场有着很高的知名度,通过收购Alienware,戴尔就可以进军高端游戏PC市场。戴尔董事长迈克尔·戴尔在声明中也提到,Alienware的产品对戴尔用于游戏、发烧用户和媒体内容用户的高性能计算机是一个极好的补充。此次并购传出,戴尔

股票小幅上扬,说明投资者比较认可这场并购。

  实际上,戴尔一直试图向在高端高利润产品领域拓展,以提升自己的盈利能力。去年9月28日,戴尔在推出了售价较高的XPS系列高端家用PC产品。然而, “戴尔”长期给人的“价格杀手”的平民品牌形象也许会不利于向“贵族电脑”这样新产品市场拓展。不知道是否与此有关,戴尔最终还是选择了并购的方式增强其高端产品。

  戴尔表示,在收购交易完成之后,Alienware将独立经营并且保留现有的品牌标识。由此或许说明了戴尔认识到统一到“戴尔”大旗之下会对这部分高端产品发展不利,而“独立运作”却是明智之举:Alienware仍然继续在它特定的市场里“独占鳌头”,又可以提升戴尔的利润,让戴尔的“财务报表”更好看。

  至于戴尔自己的XPS产品线何去何从?是否会并入新公司?这目前还是悬念。

  戴尔公司在它长达20年的发展历史中进行并购的次数很少,并且规模也都很小。在2004年年底,联想宣布并购ibmbook.html" target=_blank>IBM PC部门时,迈克尔·戴尔当时的反应是“在计算机产业,你最后一次看到过的成功并购是什么时候?很久很久以来就没有这种案例了……我不认为这次会有什么不同。”戴尔并不看好并购,他当时也表示戴尔公司对收购不感兴趣。

  去年3月,迈克尔•戴尔访华,在被问到“戴尔未来会不会并购其它企业”时,戴尔的回答还是否定的。

  然而,这世界变化快,现在戴尔也步惠普和联想后尘玩起了并购。戴尔选择并购也是为了迅速扭转业绩增长乏力的局面,让华尔街恢复信心。

  尽管2006财年第四季度(截至2006年2月3日)利润飙升52%,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但戴尔此前连续两财季没有达到业绩预期,戴尔对新财年第一季度的销售增长预期也下调到6%至9%,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7%。显然,现在还没有走出业绩增长乏力的阴影,股价仍在低位徘徊。对此这次并购,最后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戴尔此次收购Alienware还另有“深意”。戴尔一直仅采用英特尔处理器。近年来,戴尔是否会与处理器制造商AMD合作一事一直牵动着业内的神经。而通过此次并购,戴尔和AMD已经进入了“事实上”的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