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吕本富专栏周3月24日:商业模式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00 新浪科技

  吕本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从事网络经济的研究和评论工作。(吕本富的博客)

  3月20日-3月24日,新浪科技把一周的时间留给吕本富。------编者按

  商业模式设计 3月24日 吕本富/文

  五年前,我曾经在写过一本书《网络经济的77种创新模式》,2005年6月,与《IT经理世界》合作,我们推出了《新经济的50个热点》,并总结了网络经济的发展路径。“77种模式”可能对web1.0时代进行了比较完整总结,“50个热点”可能也囊括了现在已经出现的web2.0全部(没有公开发布的除外)。斗转星移、沧海桑田,77种模式中的许多公司已经泡沫化,当然有的成为网络业的巨头。现在,和第一代的创业者见面的时候,他们经常开玩笑:“吕老师,看了你的77种模式,我们开始创业,没想到变成了泡沫。”同样,现在的web2.0也正在经受时间的考验。那么什么是长久的商业模式?

  总体上,我们可以网络经济的商业模式分为三类:公共服务、个人服务和企业服务。

  公共服务相当于提供网络应用的基础设施,现在比较明确的是内容、搜索和邮件。商业模式属于公共服务范畴时,除了广告之外,网络经济没有明确的赢利模式。

  个人服务包括:资讯服务、娱乐(游戏等)、交流(及时通信、短信)等,个人服务的赢利模式清晰。但是很显然让用户心甘情愿的掏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比较好的商业模式,应该是用户已经养成了付费习惯,同时该模式存在自然增长机制,也就是说,老用户能够吸引新用户的使用,比如,短信就是一种典型的代表。

  企业服务包括:提供交易平台、促进交易和提供生产要素,企业服务的赢利模式清晰,最根本的就是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其来源是互联网提供的精确定位服务。

  公共服务虽然没有明确的赢利模式,但是公共服务的网站流量很大,因此公共服务的门槛是很高的,只有实力很强的公司才能支撑其运作。公共服务很容易地转化为个人服务或企业服务,比如,只提供公共服务的搜索引擎没有太多的商业价值,这也是当年雅虎忽视搜索的原因,但是,当搜索引擎能够完成精确定位就成为企业服务最得力的推广工具。搜索引擎精确定位的关键就是关键词广告和上下文广告。通过关键词广告和上下文广告,每一个搜索页面都变成了广告的发布位置,降低了企业广告的成本,所以搜索引擎成为中小企业的最佳广告平台,搜索引擎也变成一种独立的商业模式。

  对照上述分析,可以发现现在的web2.0还处于公共服务的领域,赢利前景并不明确。

  (吕本富的博客博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