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企业信息化建设凸显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6: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胡其峰 

  “中国企业信息化已经走过启蒙和入门的阶段,正处在推进应用的时期。理性投资、注重效益,将成为未来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近日,针对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发布的《2005年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报告》所显示的新动态,该中心副主任姜奇平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回归理性 注重效益

  《2005年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企业信息化投入占固定资产投入的比例呈明显下降趋势,2004年的这一数值为10.90%,远低于2002年的15.05%;与此同时,效益指标比上一年大幅提升,例如,反映信息化提高企业活力和应变能力的平均财务决算时间从2002年的19.4天减少到了2004年的8.16天,决算速度提高了一倍以上。姜奇平认为,出现这一新动态的客观原因在于经历了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后,企业大规模的硬件投资在减少;主观因素则在于企业更加注重效益,更加理性。

  而在具体业务层面,有关专家认为,企业信息化回归理性最明显的表现,一是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发展战略需要的高度对信息化进行整体规划,二是企业走出了唯技术论的误区,开始认识到信息化的关键不是技术,而是管理和应用。

  “企业信息化必须进行科学而系统的规划,而且这种规划必须完全和公司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李志宏教授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在企业运行与管理的各个环节,信息化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它已经成为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系统工程,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意义,需要企业在自身发展战略目标的指导下,结合具体需求,对信息化目标和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划。

  告别了以前那种“摸着石头过河”、无法科学预知效益的信息化,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已清醒地认识到了理性规划对于信息化成功的重要性。据了解,在中远集团、蒙牛集团等信息化500强企业中,信息化就是在基于长期的理论准备和系统的实践基础上建设的,其中中远集团的信息化投资回报率达到了262%。

  信息化的价值正在释放

  记者近日在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某事业部看到,总经理吴剑正在电脑上查看本月项目的进展情况。随着光标的移动,该事业部遍布全国各分支机构的每一张订单、每一次发货乃至每一笔费用报销,都一一呈现在吴剑面前,并迅速得到处理。

  通过小小的电脑屏幕,就可以知晓和掌控公司全局。因为屏幕的背后,是神州数码复杂而完备的信息化系统。如同一个四通八达的数字神经网络,它随时捕捉最新的市场信息、商业动态和财务数据,形成对员工和决策者有帮助的完整信息流。2005年,神州数码一举摘取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颁发的“最佳信息化战略奖”、“最佳IT管理服务奖”、“最佳协同办公应用奖”以及“杰出CIO”四项大奖。

  基于对中国互联网发展进程的分析,神州数码CEO郭为提出,中国企业的

电子商务将经历一个分四阶段逐渐演进的过程,包括从网络平台搭建到企业内部信息化,再到企业间的B—B交易,最终实现全球化电子商务平台。在这个过程中,神州数码的发展战略是满足中国企业在IT产品、解决方案、高端咨询等方面的需求。

  神州数码的郑小维获得了2005年“杰出CIO”的称号,他说,神州数码将数字神经网络系统从逻辑上规划为基础网络系统、业务应用系统、决策支持系统三层金字塔结构,分阶段上马了ERP、E-bridge电子商桥、BI等应用项目。这种基于企业发展全局的长远规划使信息化在投资、技术、架构、功能等方面与企业发展需要高度匹配,并实现了各个系统的有机整合,避免了“信息孤岛”的出现,提高了企业整体的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

  专家们认为,中国企业信息化向着理性的回归,标志着信息化正实现由初级向中级、乃至向高级应用水平的跨越,信息化价值的释放将最终催生信息化与经济发展之间形成良性循环,从而有力地推动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同时带动各个产业的升级和
竞争力
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