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飞利浦光盘专利新路未通 尚无中国企业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6: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如晨 发自上海

  飞利浦年初推行的CD-R光盘专利许可的新模式Veeza近日陷入尴尬。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勤处获悉,飞利浦的这种新模式,尽管每片从目前4.5美分降至2.5美分,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并无一家光盘片
厂与飞利浦签订协议。

  飞利浦从今年1月开始推广Veeza,在这种新模式下,几乎所有CD-R光盘制造商都必须向飞利浦缴纳专利费,否则在销售和出口的过程中将受到严格的监管。Veeza主要针对中国制造企业,飞利浦原本希望在未来2个月中劝说所有CD-R光盘制造企业加入到新模式的联盟中,并在6个月后实行这一新的专利许可模式。

  飞利浦(中国)的一位负责

知识产权与标准工作人员透露,近日,欧洲几家公司将与飞利浦达成合作。

  中国无一家企业签约

  “事实上,2.5美分在整个光盘片成本中,依然占据25%~30%左右。而国家通行惯例是3%~5%。”王勤表示。

  他解释到,多年以前飞利浦收费模式基本符合国际惯例,在10美元中专利费用占到3%~5%,但目前光盘业发展与竞争环境已不可同日而语,如果遵循飞利浦收费标准,制造企业根本没有任何获利空间。

  王勤进一步表示,光盘核心技术目前掌握在欧美企业手中,而生产光盘的材料大部分需要出口,同时欧美渠道商却根本不愿意承担任何专利费用。

  飞利浦知识产权与标准工作人员表示,Veeza并没有规定一定要由生产厂家缴纳专利费,渠道也可以承担。

  “实际上,欧美大渠道商都不愿意缴纳专利费用,它们从来就只负责生产成本。这样一来,两岸光盘产业在利润最高的专利、原料采购(利润率超过30%)以及渠道两端基本缺失,只靠着生产线挣扎。”王勤表示。

  但王勤同时表示,中国光盘企业不是不愿交专利费,只是希望一个合理价格。“双方还只是在沟通中。”

  Veeza侵犯商业机密?

  台湾铼德科技发言人艾元瑞表示,除了价格,Veeza在实际推广过程中,会对企业的商业机密有所影响,这也是目前难以推行的重要原因。

  艾元瑞表示,这一模式需要光盘企业提供历年来的生产数据,以及与经销商之间的交易数据,并且根据飞利浦专利生效年限及上述数据对以往专利费用做出补偿。“我们认为侵犯商业机密的说法并不成立,即使企业不透露产品卖给谁,事实上这都很透明。”上述飞利浦知识产权与标准工作人员说,“事实上,我们有严格监控,并掌握了可靠数据。”台湾国硕科技发言人李朝钦不认同这一看法。他表示,新模式需要企业提供以往生产制造、销售、批次出货的数据,详细到单位片数数据,而且新模式未来还将监督几乎所有运营环节,飞利浦这种监督力度甚至超越了政府所能拥有的权限。

  上述飞利浦人士却强调:“事实上,Veeza正是适应新的光盘产业环境而诞生的新模式,它有助于恢复产业竞争的公平。”

  但两岸光盘企业并不认同新模式的公平性。李朝钦说,飞利浦在印度没有申请CD-R专利保护,MBI等印度光盘企业就不受限,这样就明显不公平。而且,目前光盘生产与出口最大的区域基本就集中在中国大陆与台湾。

    相关报道:

    飞利浦推出CD-R专利许可新模式 限制未授权交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