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脑商情报:武汉频现电脑公司被骗被抢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3:03 电脑商情报

  三四月份正是电脑公司生意红火的旺季,正当大家满怀希望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好几家公司却被蓄谋已久的骗子盯上了。近日,由于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联动机制,武汉频频出现电脑公司财物被骗、被抢事件,一时间人心惶惶。

  在本次采访中,有些受骗公司出于种种原因不愿向媒体透露太多细节甚至拒绝接受采访,但我们希望能够发挥专业媒体的力量,动员同行一起寻找赃物线索和可疑人员,更希
望其他公司以此为鉴,提高警惕,以免造成财物损失。

  惊心动魄的送货服务

  今年3月份以来,武汉洪山科技一条街上频频出现一个自称为林经理的客户,年龄30岁左右,经常在各电脑城门市寻找机会行骗,他看中了哪家的货,就会主动询问价格,约定时间要求商家送货上门并交齐货款。

  一天下午,这位林经理跨进了A公司的门市,在店里打量着各个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和

数码相机,他对热情迎上来招呼的销售人员表示:“我们单位需要买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我今天是过来了解产品型号和价格的。”经过一番商谈,他声称决定选择A公司推荐的产品,“你们周一免费送货上门,货到再付款。”A公司的销售人员表示同意。

  3月6日上午11点半,送货的A公司职员按照约定,准时来到武昌白沙州张家湾小学附近。有一个年轻人上来接应,称公司离此地还有一段距离,要搭摩的(三轮摩托车)前往。上了车,年轻人多次要求帮忙拿货,这种过分殷勤的态度不禁引起A公司职员心里的疑虑。眼看前面越来越偏僻,经过数次询问,对方才表示可以在一仓库旁下车。A公司职员的一只脚刚落地,该年轻人和驾三轮摩托车的男子即露出凶相,发动车子往前飞奔。

  此时,仿佛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港产警匪片中的片段:担心公司财物被抢,A公司职员紧抓住车后座不放,一直跟跑了十多米远,终于飞起一脚,踹翻了摩托车,车上的两人一起跌出车外,他匆匆抱起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往公共汽车站跑。万幸的是后面的人放弃了追赶,A公司职员没有受到人身伤害。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A公司职员安全返回,及时向公司汇报了刚才的情况。得知此事,A公司高度重视,在内部作了通报,并要求销售人员对往来商家打招呼,提醒他们也引起注意。

  尽管如此,但还是免不了有顾及不到的商家。3月6日下午,离A公司不远的D公司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骗,派出的送货员在张家湾被人抢走一台投影机。

  3月11日,这位林经理再次走进B公司店内,让他们把货准备好,送到后就付钱,并留下自己的手机号才离开。有生意上门,当然不能往外推,B公司马上安排员工去送货。但考虑到最近同行已遇到过几起被骗事件,B公司要求员工事先把货送到张家湾某单位的熟人那里暂放,再与对方接洽。眼见B公司作了防范,那伙人一直没有再露面。

  天上掉下来的行业采购单

  无独有偶,就在A公司和B公司遭遇送上门的生意的时候,一笔价值10万元的行业采购单也主动落在C公司的头上。

  3月3日,一个自称是武汉祥瑞空调安装有限公司副总王子合的人来C公司旗下一门市询价。此人四十岁出头,一副老板派头,称其公司是专门销售安装空调设备的,刚从汉口搬到武昌,想订购投影机、笔记本电脑等价值10万余元的货物,作为礼品送给客户。

  C公司销售人员心里觉得很奇怪,按理说,遇到这样的单子,客人一般会货比三家以后再来砍价,可这位大主顾居然连价格都没有还,就与他们约定3月6日去武昌珞狮北路某大厦11层签合同,敲定细节后8日交货。

  就在当天下午,C公司的另一门市也接到武汉祥瑞空调安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订单,订购价值十万元的某国外品牌笔记本,同样也是8日交货!

  一切都顺利得让人担心起来。因为,同一家公司很少同时采购两笔大单,这会不会是一个骗局?尽管疑云重重,C公司还是吩咐两家门店的销售人员带上样机,3月6日一起登门商谈合同事宜。

  来到武汉祥瑞空调安装有限公司的办公地址,C公司销售人员发现,这里

装修得有模有样,有前台接待,还有经理办公室,可是,大厅里有好几张办公桌都空着,更蹊跷的是,偌大的公司里没有一台电脑。

  C公司销售人员问:“你们怎么同时下了两笔单?”王子合反应非常快,一愣之后,立即解释:“没有没有,我们不买国外品牌的笔记本,一定是下面的人搞错了。”他装作一本正经的样子,看了一遍合同,当即起身进内室盖章。然而,一听到“银行到账确认后才能发货”的要求,王子合的态度急转直下,“不行,这单子我们不做了!”他不加思索地拒绝了。

  几天后,当听说同行中有几家电脑公司8日送货到祥瑞,被骗子以空头现金支票骗走价值约50万元货物的消息时,C公司感到庆幸不已,好在销售人员坚持了结算原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被屏蔽广告][被屏蔽广告]

  商家之间信息传递不畅

  在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商家感慨,如今IT市场竞争激烈、生意难做已是共识。只要有生意做,大家都不愿意轻易放弃。骗子往往利用商家急于成交、疏于防患的心理,一次次屡骗不爽。

  据了解,那个自称为林经理的骗子始终使用同一个假名,甚至连手机都没有换,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接连骗了好几家公司。但发人深省的是,大多数受骗公司都没有及时报案,这更加助长了这伙骗子的嚣张气焰。

  武汉华旭科技副总经理张伟分析:“骗子们频频得手是有原因可循的--那就是商家之间信息传递不畅!为了避免和减少这类骗局发生,不仅需要商家自身提高警惕,业内也迫切需要成立一个为IT商家服务的协会,建立一个信息联动机制,第一时间传递信息,维护大家的共同利益。”

  湖北松之盛律师事务所付军律师指出,商家在签订经济合同时一定要慎重对待,并注意以下几个问题:核实对方公司的名称、注册地址、营业执照、资质证书等档案资料;合同条款要完备规范而具体,明确规定货物质量、标准、要求、检验地点、交货时间和违约责任等主要条款;付款时间要明确:预付款及尾款的支付时间和付款方式,甲乙双方应有明确规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