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戴尔向笔记本代工商要回馈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1:1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ssie

  来自台湾各笔记本厂商的消息称,为改变利润下滑的处境,近日美国PC厂商戴尔公司向台湾的笔记本合同制造商提出要求,建议各厂商以2006年来自戴尔订单营收3%的金额作为获取2007年合同订单的回馈金,提前支付给戴尔。

  尽管2007年戴尔与台湾合同制造商的订单归属已然确定,但Intel公司Santa Rosa笔记本平台的推迟发布还是给了戴尔一点压力,迫使戴尔必须调整其07年的产品路线图,与广达、仁宝和纬创等台湾厂商的ODM(原始设计制造)价格也得重新商议。

  如果戴尔提出的回馈计划得到合同制造商的接纳,2007年的笔记本出货量有望提高200万~300万台。响应此计划的制造商也将随着出货量的大增而赢得收入和股价的双丰收,不过令人担心的是,接下来又要支付超过一千万美元的回馈金给戴尔,这将导致这些企业的利润急剧下降甚至趋零。而不响应这个回馈计划的制造商恐怕就要遭受订单的流失了。这样一增一减造成的订单量差距大概可达500万~600万台。

  宏碁的董事长王振堂认为,近年来台湾笔记本厂商的获利空间都几乎接近零点,戴尔若要削减ODM价格,显然会对台湾的笔记本产业产生负面影响。

  仁宝的总裁陈瑞聪表示,撇开利润不论的话,整个笔记本市场的发展前景还是很乐观的。台湾笔记本出货量的增长速度要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利润却一直下滑,这对本地制造商而言是不合理的。

  广达的CEO王振华则称不能对其客户的商业战略作任何评论,但他表示,在终端用户市场的价格战肯定不会让制造行业获益。

  最近有传言称,广达已经同意向戴尔支付回馈金,以2006年戴尔订单营收的1.5%的金额换取了继续成为戴尔合同制造商的资格。王振华否认了此谣言,他强调广达不会把所有的订单都集中在一个客户上。

  戴尔CEO Kevin Rollins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专访时称,戴尔前几个季度的收入下滑是因为大幅度的降价并未如愿刺激需求的增长,“定价策略过于激进”。然而该报的评论认为,戴尔的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其直销模式并不适合美国以外的地区。

  有相关报道显示,广达、仁宝和纬创有望在2006年的第一个季度再创出货量新高。昨日还有媒体报道,受戴尔新订单的驱动,纬创本季度的笔记本出货量可达235万台,比2005年第一季度的91万台有显著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