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人大代表提案:北京优码提升奥运信息化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0:31 新浪科技

  肖红(全国人大代表)

  在刚刚召开的两会中,著名艺术设计家、清华大学教授肖红的议案是关于奥运信息化的。

  肖红说,随着2008奥运的临近,提升北京信息化水平是一个较为迫切的课题。在历届
奥运会期间,主办城市都把梳理传播本地社会经济文化信息,为运动员和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作为信息化的一个重要工作。技术的发展使我们进入了无线互联网时代,手机不仅是通信工具,同时也成为了新兴的媒体形式,自雅典奥运会开始,手机网站成为奥运信息的重要传播渠道。

  肖红介绍说,为向用户提供奥运期间的手机上网资讯服务,展示数字北京的建设成果,北京晚报与清华紫光合作推出了全面的手机网站资讯服务平台,结合自主创新的二维条码技术,提供全面新闻资料、生活资讯、移动

电子商务等服务和内容,使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方便地了解人文北京。

  北京优码工程全部采用自主创新的

知识产权技术方案,通过北京优码,市民和旅游者可以方便快捷地通过手机上网了解北京市场上的产品和服务信息,使用北京电子政务服务和社会公共服务,感受数字北京的魅力。北京优码工程将为北京市场上的公共服务设施及优质产品和服务机构提供各自专用的北京优码,并协助其建立可以用手机访问的网站。

  北京优码由应用对象使用在广告和展示场所中,用户通过扫描这些条码可以直接访问其网站。在奥运期间,来自国内外的大量游客将从遍布京城的北京优码中感受到北京优码工程所带来的方便,通过手机切身体会北京

信息化建设的成果。通过开展北京优码工程,北京将成为世界首个采用二维条码进行全面社会服务应用信息化的城市。

  肖红认为开展北京优码工程,需要政府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他建议由奥组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制定北京优码工程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北京丰富的媒体资源,在全市开展北京优码工程的系统化整体宣传推广。吸纳更多的大型国有企业参与到北京优码工程中来,使之成为一个政府指导、舆论引导、企业执行的市场化的社会工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