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周末画报:乔布斯快意恩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0:58 周末画报

  人们曾猜测,苹果电脑公司是不是要转型为消费电子公司。现在,苹果以其对电脑的再次全情投入打消了这一顾虑。iPod照样卖,但电脑更要卖。

  撰文:高敏

  IT业仍有着无限的希望,因为苹果的市值超过了戴尔电脑、Google的市值超过了IBM。

  一切皆有可能,这就是IT业的可爱之处。

  有着传奇色彩的苹果电脑公司,其“可爱”值更胜一筹,因为它的魅力已超越了IT,成为一个充满感性与创新的传奇。现在,以电脑起家的苹果电脑公司,在经历了一番曲折与跌宕后,终于向它的电脑业务做出了自1991年苹果与IBM结盟以来最大的转变,而且是来得那么的迅猛与彻底。于是,在人们开始猜测苹果是不是要转型为消费电子公司时,苹果以其对电脑的再次全情投入打消了这一顾虑。iPod照样卖,但电脑更要卖。

  苹果“快”跑

  2006年2月24日,苹果电脑公司的领袖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将迎来他的51周岁。在30年前的愚人节,乔布斯与另一位史蒂夫共同设计了第一台名为“Apple I”的个人电脑。当时的这位热血青年,逃离了让他“窒息”的传统教育,以其狂野的挑战精神及出色的口才让“Apple Ⅰ”得到了世人的认同,苹果公司也很快顺利注册成立。

  在这几十年里,乔布斯的命运便与苹果电脑、苹果电脑公司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1980年代中期对Apple Ⅲ电脑的执着令乔布斯被迫离开公司。然而这一切很快成为过去,借助创办数字动画公司Pixar,乔布斯又成为众人的焦点,而重回苹果电脑公司更是他重振“Apple”的序幕。之后,苹果推出的iMac一体化电脑、iPod系列数字音乐

播放器等极富创新的产品,及iLife、iWork等各种激发人们想象力的应用软件,把当年的一个苹果梦想推升至一个年收入近160亿美元的商业王国。

  时间流逝,而空间则依旧。2006年1月的美国加州,乔布斯的出生地,这片阳光普照、气候宜人的黄金之地,再一次见证了“苹果粉丝”们魂牵梦萦的苹果大会—“Macworld”。只是,这一次,气氛更为热烈,因为,这是乔布斯在半年前宣布抛弃一直以来的芯片合作方IBM,转而与英特尔合作后的第一次苹果大会。人们在翘首以待,猜想着会有什么新产品将激发市场新一轮热潮。

  在偌大的舞台上,乔布斯是唯一的主角,依旧是黑色T恤搭配蓝色牛仔裤,但他似乎比以往清瘦了许多。而第一次亲耳聆听他的演讲,会对与其高大身材画不上等号的和声细语感到诧异,但乔布斯仍能牢牢地牵动着来参加苹果大会的观众们,令他们在每一次的惊叹与惊喜中大声欢呼与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与3000多记者和“苹果粉丝”重温了苹果电脑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喜人业绩及一些新软件后,乔布斯终于转到了人们最为关心的重点:新产品。此时,大屏幕上出现了苹果全新iMac电脑的影像。

  “同样的尺寸!”

  “同样的设计!”

  “同样的价格!”

  “那么它到底有什么不同?”

  “因为它比G5快了2~3倍!” 乔布斯的解说又一次引来了全场的掌声雷动。

  作为这次苹果大会的最重要的新产品,装置了英特尔最新双核处理器的苹果台式电脑iMac以及手提电脑MacBook Pro,它们的运行速度分别比苹果上一代相应的产品快了2~3倍及4~5倍。连英特尔都已经不再追求运行速度有多快的今天,乔布斯却分外地把它作为了重头戏。

  到底,“快”对于苹果,对于乔布斯意味着什么呢?

  30年的梦想

  曾经,苹果电脑放出这样的豪言:“如果这个世界上还剩下两家电脑公司,其中必有一家是苹果。”现在,世界上的电脑公司还有很多,而苹果的Mac机在个人电脑的市场占有率里却已是个位数。这个个位数,是乔布斯心中的一个痛。虽然现在摆脱了亏损的梦魇,甚至成为华尔街炙手可热的投资对象,但它靠的却是小小的音乐随身听iPod及网上的音乐销售业务,而不是他的发家之业:电脑业务。

  以电脑起家的苹果电脑公司,在PC历史上是一座丰碑。苹果电脑以丰富的图形界面改变了单调的文字界面,以灵活的鼠标操纵取代了呆板的键盘控制。而其出色的图形图像处理功能,使苹果的Mac机成为设计广告业的最佳电脑工具。但在全球PC业蓬勃发展的大潮下,一直固守独有

操作系统及处理器的苹果电脑成为了“少数派”。

  在这次2006年苹果大会上,乔布斯有着这样的慷慨陈词:“我们的市场份额节节上升,iTunes占据了现时网上音乐销售市场83%强……”此时,台下又是一阵的欢呼。但乔布斯也许也意识到,在电脑的市场份额上,苹果仍非常尴尬,他不会对“苹果电脑仍远离主流”的这种轻视苹果电脑的说法无动于衷。

  乔布斯有个令对手惧怕的特性,就是他会为“复仇”而竭尽全力,而且是赢得漂亮,让对手心服口服。1996年,已陷入困境的苹果电脑公司借收购乔布斯的个人公司NeXt,邀请他重返苹果主持大局。显然,当初被迫出走苹果公司的一肚子怨气成为了他力争上游的动力。

  1997年,戴尔电脑公司主席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曾对当时正陷入财政危机的苹果电脑用调侃的语气评价道:“要是让我来管理苹果电脑的话,会立刻将苹果电脑关闭,将资金还给股东。”而当今年1月苹果电脑的股价上升了12%,

股票市场总值达721.3亿美元,超过了戴尔电脑的股票市场总值(719.7亿美元)时,乔布斯在给员工的电邮上写道:“各位同事,由今天股票市场的市值来看,苹果电脑已经比戴尔值钱。这证明了迈克尔·戴尔不善于预言未来。”这明显是对迈克尔·戴尔在1997年那番话的反击。

  但是作为个人电脑时代的开创者之一,乔布斯却还不是电脑产业挽狂澜于既倒的英雄。现在,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好莱坞的电影大亨,是影音娱乐界的数字化偶像。

  在艾斯纳时代,迪士尼与Pixar共同创造了《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等电脑动画影片的票房神话,但同样也是那位迪士尼前CEO的咄咄逼人,导致乔布斯愤而停止与迪士尼续约。现在,艾斯纳下台后的迪士尼,终于以75亿美元购下Pixar一半股份来延续双方的合作。乔布斯更一举成为迪士尼的最大个人股东,甚至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迪士尼的董事会成员。艾斯纳曾说过:“乔布斯是加利福尼亚惟一一个和我一样爱动感情的CEO。”

  这样一位“爱动感情的CEO”,绝不会忘记自己年轻时的理想。毕竟,电脑承载了他年轻时的梦想,倾注着他盛年时的投入。

  现在,资金、实力都不再是问题,市场影响力更是达到空前巨大。让苹果电脑“成为主流”便顺理成章地将成为乔布斯最迫切的“复仇”大计。而且要趁着PC业的低潮,许多大型PC厂商无力还手之际快速出击。

  近年来,尽管在个人电脑市场,价格与兼容才是王道,但在新兴的消费电子市场,消费者有着不同的焦点:时尚、杀手级应用的正确组合、新奇和愉快的体验才是时下消费电子浪潮的成功要素。而这,正是苹果电脑的强项。苹果新iMac及MacBook Pro 还设置了摄像头、遥控器,并随销售的机器一起免费安装最新的iLife、iWork等软件,MacBook Pro的电源接头还被设计成磁性吸附式,轻轻一拔便与机体分离,避免了以往电脑被电源线牵动而摔落的危险……

  当一个有着强大功能、操作简便、运行速度更快而又价格不变、而且更开放的一个电脑平台摆在你面前,你能不动心吗?

  乔布斯加快脚步

  2006年年中推出内置英特尔处理器的苹果电脑是乔布斯对众人的承诺,实际上,在苹果大会当天,新的iMac便已推出,比计划足足提前了半年时间。将原来运行的IBM POWER PC处理器改为英特尔架构,所涉及的电脑程序的更改是不小的工程。苹果的快速出击由此可见一斑。乔布斯直言不讳:“去年苹果电脑的市场占有率上升了一个百分点(将达到5%),我们现在的任务便是吸引4%的视窗客户转而来购买我们的产品,以助我们的市场份额翻一番。”

  提升Mac机的销量乃至市场份额,这是苹果公司一直在致力完成的任务,从外形的创新到价格杠杆的作用,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推出“小玩意”iPod都被认为是在为Mac造势,积攒人气。

  有人称,苹果电脑改用英特尔处理器是对“大流”的妥协,姑且勿论这种说法的真实程度,有一个事实是不容忽略的——IBM的处理器已跟不上苹果的更新速度。过去6年IDC搜集的Mac市场数据显示,苹果每两个季度就会对产品做一次更新——原来相同的价钱可以获得更高的配置。然而,只占IBM芯片工厂产能2%的苹果订单,无法促使IBM进行大量的定制改造任务及给予优惠的折扣,换芯已是苹果迟早的决定。即使是这样,苹果决定所有产品将于2007年之前完成换“芯”的速度还是着实让外界叹服。

  而更不可思议的是,在苹果大会后不久,乔布斯也一举踏入了迪士尼的“乐园”,成为该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甚至董事会成员。“担任一间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成员是件不容易的事,因为有很多事要做。”虽然对于乔布斯来说,写自己的博客比担任董事会成员有趣得多,但加入迪士尼将给予他及他的公司更大的发展空间。至少现在迪士尼旗下ABC公司向苹果的iPod提供体育节目下载便已推动了iPod的多媒体梦想。

  与此同时,许多苹果粉丝网站纷纷推测,苹果公司可能会让控制苹果电脑的FrontRow软件也能在电视机上运行,同时让小巧、便宜的Mac mini电脑也可以通过遥控器操作。这样一来,消费者将可以通过新的Mac mini,连上苹果的网上影音商店去下载电影或电视,然后在电视机上观看。这对于开始着意促进电脑销售的苹果而言,无疑是天大的好事。更别提通过与迪士尼的再度合作,使最令乔布斯感到自豪的软件程序得以在以后一部接一部的数字动画电影中得到最充分的释放。

  不过,当绝大多数传统PC厂商开始思考,如何在完全成熟、并且增长开始放缓的PC产业寻找新的发展模式的时候,此时乔布斯振兴苹果电脑的梦想,多少带着点理想主义的色彩。

  但,不顾一切勇往直前,这就是乔布斯,不是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