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内IT咨询业发展三道坎 缺乏高级IT咨询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01:16 新浪科技

  中国的IT产业经历了辉煌与低迷,已步入持续健康发展的理性阶段,新兴市场机会开始凸现。新一轮的IT投资将在金融、能源、电信、交通、制造与零售等行业全面铺开,这是IT咨询业发展的机遇。巨大利润空间催动着中国的IT咨询市场,国外的咨询企业蜂拥而至,国内的咨询公司遍地开花,大大小小的咨询公司有三、四万之多,但多数企业如过眼云烟,在市场的搏击中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勇立潮头,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不过几十家而已。

  做为国内最有“钱”途的行业之一,IT咨询业正在经历发展变革的阵痛,一方面市场和行业都处在蒸蒸日上的阶段,另一方面国内IT咨询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咨询费用回收困难,相当一部分项目的“尾款”不了了之。如何走出困境,就要挖掘自身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解决,目前咨询企业问题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客户满意程度低,成功案例比率不高

  咨询业说到底是商业服务行业,是为客户解决问题,为客户创造价值,客户的满意度是咨询项目成败的关键,客户的满意程度低不认可,对咨询业形成坏的口碑,致使部分中小企业,尤其民营企业不敢将项目外包,成功案例不高已成为咨询业发展的拦路虎。

  一方面客户的需求在不断提高,有些企业的高级经理人在IT行业内打拼多年,接受过专业培训,还有一些原来就做过咨询师,给这样的企业做咨询,咨询人员提交到客户桌面上的,必须是敏锐的思想和更加有效的整体解决方案,否则很难满意。另一方面,咨询公司为了眼前的利益,承接不能完成的咨询项目,根据项目需要,暂时组成项目组,咨询周期又短,咨询结果往往差强人意,甚至也存在业外人士为业内人士提供咨询的笑话。

  二、高级IT咨询师匮乏,咨询资源缺乏有效积累

  

上海人才中介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沪咨询业人才需求大幅上扬,甚至有外资企业开出3万元月薪寻资深咨询经理。而一些做职业规划咨询服务的咨询师,其收费每小时60—200多元不等。名气高的咨询师一般都专业性强,嘴皮子利落。

  这则消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专业的富有经验的IT咨询师“行情看涨”,IT咨询业在中国也发展有二十多年之久,富有经验的高级咨询师也层出不穷,但具体到每个咨询企业,仍然是灿若晨星。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的人才竞争局面在短期内不会缓解,那么咨询企业遇到的另一个大的问题就是,如何防止因咨询师人力资源的断档而造成对客户的服务的延误。如果新人加入,需要很长一段学习与积累的时间才可以直接跟客户接触,要加快咨询行业的现代化,就要加强咨询资源的积累和有效的重新利用,目前咨询企业都在考虑将拥有资历的或者经验丰富的咨询师编到一个软件或程序中,实现一条流程,管理好这个流程,咨询的过程就变成一个以计算机软件为基础的咨询服务业,把这个劳动者智力为基础的服务业,将咨询经验和成果转化成重新组合的一些再利用的模块,原来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一两天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工作。

  三、IT咨询业务集中低端,高端及海外咨询市场尚需开拓

  目前国内大多数IT咨询业务集中在中低端,这是由于本土多数IT咨询限于有限的经验积淀,尚没有形成与国际大咨询公司相抗衡的实力的客观因素造成的,

  另一方面这也与我们许多本土咨询企业自身的定位策略有关。许多本土咨询公司将自己定位为中低端业务上生存的小公司,研究人员10—50人左右。考虑到咨询公司很大的经营成本都在人力资源的成本上,很多公司在规模扩张上十分谨慎。

  其实国内IT咨询企业在价格和本土优势上是完全具备与国外企业竞争的实力的。出于对国内企业的管理现状和问题更深刻的理解,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本土IT咨询公司能更准确地为企业把脉从而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贴近客户,深入到用户中去,通过与用户面对面的交流碰撞,获取第一手的资料,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伴随中国IT企业共同成长,开辟海内外市场。

  以上三点已经成为束缚企业发展的三个坎,IT咨询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跨越这三道障碍,看来IT咨询企业要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给自己把把脉了,找出结症所在,对症下药,只有解除自身困扰,才能更好地为广大的IT企业服务。 (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 刘文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