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宣布全球调整计划专题 > 正文

联想轻装进攻 裁员早有预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4: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3月16日晚,联想集团宣布一项全面梳理和精简销售及市场结构的计划,在未来6-12个月内,在美洲、亚太和欧洲削减1000名员工,并赋予销售负责人更大的权力。这是威廉·J·阿梅里奥自去年12月担任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来,首次大手笔调整。   

  据悉,此次裁员将占联想集团现21400名员工的5%,预计将为公司平均每年节省约2.5亿美元。这些节约出来的资金将大部分用于在全球推出新产品和建立品牌知名度。不过,预
计实施该调整计划的成本将达1亿美元。

  此次裁员将主要通过在全球梳理销售和市场组织,减少销售结构中的层级来实现。与此同时,将给销售负责人更大的权力,使其能“单点接触”直接贴近客户,以全面提升效率。

  为了控制成本,另一方面联想集团将进行机构大迁移:将全球

供应链业务转移到离制造基地和供应商更近的地方;将全球台式业务集中到中国进行管理以提升效率;同时将目前设置于纽约波切斯的集团职能迁移到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以节省时间和费用,同时让管理层离运作更近。

  “我们计划把联想的全球销售和销售支持系统整合为一个部门,提高对客户要求的响应速度。”阿梅里奥说。

  裁员和结构调整后面向客户的服务是否会受影响?对此,阿梅里奥表示,面向客户的销售和服务团队几乎没有变化,“大部分客户将继续和同一支团队工作。”昨日,联想方面的人员透露,联想中国已接获调整通知,中国区不受此次裁员影响。 

  记者观察:联想裁员“早有预谋”? 

  尽管联想方面没有明确表示此次裁员的主要对象,但从联想收购IBMPC以来一系列看似突然实则是按部就班的整合措施来看,此次精简的对象应该主要还是原IBMPC业务,而且调整的基本方向也应是早就已经确定了的。

  去年底,联想闪电任命阿梅里奥接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就是基于联想方面认为收购IBM的整合时期已过,可以对销售和运营结构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了,而成本控制高手阿梅里奥不过是联想选定的执行改革步骤的人选。因为为了整合的稳定,前任总裁沃德曾给IBM员工承诺不裁员和薪酬不变。而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厂商利润越来越薄的大环境下,这样的承诺并不现实。 

  从阿梅里奥挂帅,到借冬奥会之机在全球声势浩大地推出Lenovo品牌,再到这次大刀阔斧的改革,可以看出,在裁员精简的背后,是实际性进攻的开始,联想的国际化战略正摆脱两大品牌整合期的顾虑和约束,按自己的意图驶入“快车道”。正如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所说:“相信我们这次调整将极大地推动战略的执行,为全球的盈利性增长作出贡献。”(方利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