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宣布全球调整计划专题 > 正文

易观国际:联想裁员对症电子行业供应链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5:06 新浪科技

  背景回顾:

  北京时间3月16日夜,联想宣布了全球的调整计划,希望借此提高运营效率。此计划将减少销售结构中的层级,整合联想在北美、亚太和欧洲地区的销售服务、销售支持和交付系统,并将纽约的部门合并到北卡,预计削减1000名员工,每年节约2.5亿美元。此计划将在6-12个月内完成。

  易观国际(www.analysys.com.cn )分析:

  当前,电子制造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联想面对着来自供应链成本和柔性的挑战。成本与服务水平将决定联想未来的发展。联想将台式机的供应链制造段集中在中国市场,一方面有利于其降低制造成本,另一方面将有利于其提高供应链整体绩效。从短期来看,联想的调整是主动、积极地削减成本和提升运营效率的行为,说明联想的进一步整合深入到实质阶段,是从“物理整合”到“化学整合”的标志。

  应该说联想此次整合

供应链将会对未来产生重要影响。其PC制造以中国市场为重点,有利于其贴近全球PC销量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而对于今后的中长期,联想若想继续扩展全球PC市场,就为自己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如何提升全球网络制造能力”,利用全球供应链资源参与市场竞争将是电子制造行业的大势所趋。

  在这里我们希望可以提醒的是:联想必须注意整体成本控制,制造业务的集中虽然降低了制造成本,但极有可能带来分销与终端零售成本的大幅上升,其必须避免“此消彼涨”的效应。联想已经在前期对架构进行了有效调整并扩展分销渠道,目的在于避免供应链分销成本对利润的冲抵。

  随着中国外向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电子制造业将在本土和海外直接面对来自跨国企业的竞争压力,市场则对企业的成本控制和供应链柔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子制造业必须加强供应链管理。

  联想此举进一步昭示了供应链运作已成为电子制造业的核心要素。易观国际将于今年5月17日-18日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发展高层论坛”,以“协同与精益——供应链管理提升制造业整体

竞争力”为主题,着重讨论降低总体成本、提升供应链柔性和全球供应链运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