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G中国通信家电分家 收缩战线主攻高端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00 南方日报

  在完成了对中国市场为期3个月的实地考察之后,LG电子中国区新任总裁禹南均日前首次对外公布了LG在华涉及组织战略大调整。

  根据这场被业界视作是LG在华13年涉及部门最多,架构调整最彻底和引起最多震荡的新方案,LG在华主营业务将被拆分为“情报通信”和“家电营业”两大事业部独立运作。与此同时LG方面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明确强调,LG将继续收缩战线,集中资源主攻手机、PDP、
LCD平板电视等高端领域市场。

  前任高端转型不力被撤

  今年1月,LG电子突然宣布中国区换帅,由具10年欧美海外市场运营经验、原LG数码事业部总裁禹南均担任LG在中国市场推行全球高端战略转型事业的掌舵者。LG内部称之为蓝海战略转型运动。

  知情人士透露,自1993年进入中国以来,LG电子在中国的13家工厂虽然在去年始全部实现了盈利,且年均增长达到30%以上。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消费需求的日趋复杂,LG电子一度在华陷入了价格战和低水平竞争困境。相比三星、索尼等全球对手,LG在华市场份额更多以空调、低端手机为主。而

笔记本电脑、大屏幕
平板电视
等中高端产品业绩表现明显不如主要竞争对手。而这也成为LG中国前任总裁孙晋邦上任仅两年就黯然下课的原因之一。

  在日前举行的LG电子中国战略发布会上,禹南均明确提出,将强化在中国地区全面推进“蓝海战略”,通过事业模式的差别化,提高营业组织的效率,流通及市场的选择和集中等方面,“确保LG电子在中国树立高端品牌形象和确保市场

竞争力。”

  通信家电分拆耗资巨大

  按照禹南均的规划,LG电子中国营销事业将在未来2个月内全面分拆为“情报通信营业部门”和“家电营业部门”独立经营运作。

  此外,LG分散在各地的数十个营业组织也将全面整合至华北、华东、华南、华西、东北五大区域进行集中化管理。在各个区域的重点城市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等地建立大分公司体制。重新整编的五大分公司作为中国内销事业的主体,将被建立为同时拥有权限和责任的独立经营体制,效率极大化,强化市场对应能力,积极推进本地化建设。LG方面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LG全球同步的高端手机即将于下月大规模在华发布。

  整合还是分拆?

  另有业界管理专家认为,营销分拆表明LG市场销售的细分和强化高端,而渠道上的整合则表明LG管理重心的下移。这也意味着LG将在华收缩渠道战线,不再似以前片面追求规模扩张。

  就此,广州上兵伐谋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策略总监刘步尘向记者评论称,LG新帅如此激进式改革,其目的之一显然急于“使LG产品摆脱之前洋品牌中的低端”形象。

  但也有质疑称,要引领LG电子在华重塑与三星、索尼并列甚至更高的品牌形象,禹南均此举显然有点急进。纵观在华多家跨国公司运营现状,如飞利浦、西门子、索尼、三星、富士,近年来年的运营重心之一,都是大张旗鼓地高举整合资源统一组织架构大旗。

  LG新帅却引领企业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也令得接受本报采访的多家电IT业内巨头同行表示出担心。因为全面分拆在导致决策更贴近市场的同时,也可能造成资源浪费,功能重叠。

  此外,LG在华盈利的一大优势就在于规模化,全面激进式收缩战线很可能令LG主帅禹南均首尾两端难顾,从而压力更大。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