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奥林巴斯召回相机 日本制造为何问题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8:40 新京报

  2005年,由索尼的问题CCD掀起的DC大事件似乎已经平息。佳能、尼康、索尼、富士、理光、奥林巴斯、柯尼卡这些品牌在中国市场也已经逐渐恢复了昔日的繁荣。然而,3月14日,日本照相机生产商奥林巴斯公司在美国的分公司宣布,召回该公司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有缺陷的120万部35毫米胶卷照相机。召回原因是这批相机闪光电路存在过热缺陷,易导致相机开启时过热并产生烟雾,并有可能因此烧毁。这则报道,又唤起了人们对DC事件的回忆,也使人们将怀疑的目光聚焦到了风靡全球的“日本制造”之上。

  众所周知,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企业以廉价商品,主要是汽车和电子产品进军美国市场,一段时间内,在美国市场上,“日本制造”无非就是廉价的象征。后来,经过日本人的不断努力,日本汽车和电子产品不仅质量提高,而且品牌也超过美国一些产品。“日本制造”逐渐在全球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在中国绝大多数消费者印象中,“日本制造”甚至成了“质量上乘”的代名词。

  然而,当时间跨向21世纪的时候,当欧洲人欲注册“NOMADEINCHINA”来嘲笑“中国制造”的时候,“日本制造”也在接连不断地遭遇麻烦。随着“婚礼门”事件的发生,日本数码产品整体陷入质量漩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所谓的“日本制造”。

  那么,导致“日本制造”质量下降的原因何在呢?当然是多方面的,因为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本来就是非常复杂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过去维持高质量的根本要素发生了变化。长期以来日本的大企业一直实行“终身雇佣制”的人事管理制度。终身雇佣制和年功序列工资制度、企业工会制度并称为日本经营的“三大法宝”。然而,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崩溃以来,日本企业开始放弃“终身雇佣”制度。试想,当一个习惯了没有后顾之忧的员工,突然可能在明天,或者在一个月之内,要被解雇,他还会对这个公司的产品质量那么在意吗?因此,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也就在所难免。

  更为重要的是,长期以来,日本形成了以大企业为核心,中小企业或承包企业为大企业生产零部件的企业系列化制度,大企业和承包企业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协作关系。而随着经济全球化和IT革命的进展,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开始改向外国企业定货,或者转向海外生产,而承包企业也可能被迫转产其他产品,对大企业的依赖性减弱。大企业与承包企业生死与共的关系出现裂痕,企业系列化的链条断裂,而日本大企业适应新变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尚未健全,此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则难以避免。因索尼CCD出现问题而引起日系数码产品“病变”就是例证。

  随着全球竞争的加剧,近年来,日本不断扩大对外直接投资,建立大量海外生产基地。许多产品,或者零件是在海外生产基地生产的,或者是在海外组装的。应当承认,由于产品的异地生产,零部件的运输,管理人员、现场工人在语言、文化等方面差异的存在,与单纯在日本国内生产相比,产品质量管理的难度肯定会加大。这恐怕也是导致日本产品质量下降的一个原因。

  (黄丽 北京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