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墨盒遭遇337调查专题 > 正文

广东墨盒企业在美遭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9:02 深圳商报

  3月17日前决定是否立案,如果立案,裁决结果将影响200至300家本土企业

  【本报讯】近日,广东墨盒生产行业遭遇到一桩不小的麻烦:有12家企业被日本和美国3家企业状告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诉称侵犯其打印机喷墨墨盒知识产权,请求ITC启动337调查程序,调查涉案产品并发布“普遍排除令”。而侵权行为一旦被认定,中国所有涉案产品将永远止步美国市场。

  来自ITC官方网站(www.usitc.com)的消息显示,2月17日,日本精工爱普生和美国爱普生下属两家子公司共同向ITC递交申诉状,主要针对美国、中国、德国、韩国等24家公司出口到美国的喷墨墨盒产品,指控产品侵犯了原告在美拥有的知识产权,请求ITC启动337调查程序对涉案产品进行调查。

  虽然涉案企业看似不多,但实际上在24家被诉厂商中,大部分是广东本土企业或广东企业在海外设立的窗口公司。

  申诉称,上述企业侵犯了爱普生9项专利权,要求ITC发出“普遍排除令”或“有限排除令”,禁止侵害其专利权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同时要求ITC发出禁止进口令,停止涉案厂商对该产品的出口、销售、广告、包装等一系列侵权行为。

  依照美国相关法律,ITC将在收到起诉书30天内决定是否立案,也即在3月17日之前,决定是否对打印机喷墨墨盒一案进行立案调查。而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立案可能性极大。同时,原告还向美国俄勒冈联邦地区法院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其司法裁判结果将可能导致中国企业在美国的财产遭到司法查封、扣押和冻结。

  目前,被诉广东企业正在积极谋求应对之策。昨日,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会长助理、

反倾销及337调查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蔡小敏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协会已组织美国代理337案件资深法律专家菲利浦、全国律师协会WTO委员会负责人、墨盒专利专家与涉案的广东12家墨盒生产企业举行过一场“应对美国墨盒337调查紧急协调会”。多数企业倾向团体应诉,但目前尚无定论,仍在积极磋商协调,这几天内将会有结果。

  涉案企业之一珠海格力磁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先生在电话里表现得很谨慎。他不愿多谈此事,表示ITC正在调查取证,爱普生公司也在暗地派人员打探中国企业的态度和策略。不过,他很肯定地告诉记者,企业不会置之不理,更不可能随便应付。他同时承认,目前企业涉案产品的出口已经受到影响,但正在努力将此影响降到最低。

  市场资讯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打印机耗材的主要生产基地,2005年出口总值约为6亿美元。其中,从事打印机喷墨墨盒生产的广东本土企业高达200至300家,年产量占全国年生产总量的一半以上,超过2亿个,其中有七至八成产品出口。

  相关法律专家介绍说,以往“337调查”案有半数以和解方式解决,即授权使用,其代价比发布“普遍排除令”小很多。因此,他建议广东被告企业尽快了解调查程序,并根据这些程序充分利用自身权利,以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新闻链接

  何谓“337调查”

  如果说反倾销是打压中国出口产品的常规武器,那么,“337调查”就可比喻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了。

  “337调查”源于美国《1930年关税法》中第337条款,旨在限制对美进行产品倾销和垄断贸易等“不公平贸易竞争行为”。历经演变,现行美国《综合贸易与竞争法》明确授权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在美国公司提起请求的前提下,可对进口中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进行调查和裁处。

  排除令和禁止令是美国“337调查”的两大杀手锏。若被告被判定违反337条款,ITC将有权下达上述两大指令。前者由美国海关在边界执行,禁止所有侵害原告专利权的产品进入美国,而不区别原产地或生产商,同时还包括今后和目前尚未掌握的生产商和进口商;后者则直接命令被控人立即停止所有“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近年来,美国对华“337调查”不断增加,仅2005年就有8起。(李纬娜)

  相关新闻

  打印耗材市场“李鬼”占四成

  深圳商报记者苏海强

  【本报讯】耗材市场出现原装、通用、假冒耗材三分天下格局,其中假冒耗材占有4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是记者从深圳市质监局联合EPSON、Canon、HP等国际知名打印机耗材生产商举行的销假仪式上获得的信息。

  国内市场容量已突破300亿元

  据介绍,打印耗材是指激光打印机硒鼓、墨盒、色带等计算机易耗材料。目前,随着喷墨、激光打印机价格迅速下滑所引起的“雪崩”效应,打印耗材市场急剧增长。据权威部门统计,目前,中国打印耗材市场容量已突破300亿元大关,而今后打印耗材市场还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打印耗材已成为继软件、整机、外设、网络、服务之后IT产业的第六利润增长点。

  四成市场份额被假劣品瓜分

  由于假冒的各类打印耗材利润率大,一般假冒墨盒的进价为50元左右,卖出价为80元甚至100元,利润率达到100%。目前,在国内耗材市场造假售假十分猖獗,用户稍不留神就会以正品耗材的价格买到假冒耗材。“假货横行已成为打印耗材市场乃至整个计算机市场健康发展的隐患。”参加销毁仪式的Canon公司日方代表说。

  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大队的调查显示,打印耗材作为现代办公大量使用的不可或缺的易耗品,市场需求量巨大,同时也是造假的重灾区。EPSON、Canon、HP等市场认同度高的知名品牌,更是成为了造假者争相假冒的对象。打印耗材市场四成以上的市场份额为假冒产品所占据。这些假冒伪劣打印耗材多采用回收墨盒硒鼓灌装劣质廉价的墨水碳粉。

  假冒耗材最明显的表现在于打印显示的色彩不正、不清晰,在打印时就会出现堵住喷嘴、断墨、多墨、着色不稳定等打印缺陷现象,严重影响到打印的质量及打印的速度。另外,当长期及短期停用后,残留的墨水将侵蚀打印机的其它相关联的系统部件,如与服务器的盖笔橡胶发生化学反应、腐蚀盖笔胶、氧化组成打印头的导电片等,使整个打印机丧失其打印性能。同时,也会对人体健康和打印设备直接造成威胁。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李纬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