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律师称与微软针锋相对才能让行业存在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8:2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前言:微软的部分竞争对手及客户近日向欧盟委员会提起一项新投诉,指责软件巨头微软的不公平竞争。这再一次将律师托马斯 文杰推向了媒体关注的封口浪尖。记者与托马斯 文杰进行了对话,这名大家关注的焦点人物向我们讲述了“为什么他所代表的行业集团要针对微软寻求公平的竞争环境?”

  美国东部时间3月15日(北京时间3月16日),据海外最新消息,多国法律公司Clif
ford Chance合作律师托马斯 文杰至少与微软打了16年的交道。1989年,旧金山法律公司Morrison & Foerster将他派遣到布鲁塞尔代表如富士通公司和NCR公司等客户应对欧盟新生的软件版权法律。

  1999年,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计算机及通讯产业协会(CCIA)雇佣托马斯 文杰在欧盟官方之前负责对微软的起诉案件。在2004年加入Clifford Chance公司之后托马斯 文杰仍然继续担任计算机及通讯产业协会的律师代表。

  而在同年,当计算机及通讯产业协会与微软和解了法律争端之后,托马斯 文杰暂时离开了这一组织并重新代表欧洲互用性系统委员会继续在欧洲法律圈内对微软发起诉讼。

  欧洲互用性系统委员会(ECSI)成立于1989年,其中的成员包括IBM公司、甲骨文公司、Sun公司、诺基亚公司、RealNetworks和其他一些公司。

  在伦敦时,托马斯 文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以下是采访的大致内容:

  记者:你出生在西雅图但长在华盛顿州中西部的柯克兰市,该市离微软在雷德蒙德的总部并不远。请问你与比尔 盖茨有过一面之缘吗?

  托马斯 文杰:没有。当我还是小孩的时候经常会去雷德蒙德的农场买牛奶。但当时微软还并不存在,还只是比尔 盖茨脑中的一头念头。

  记者:你什么时候首次以律师的身份占在法庭上与微软针锋相对?

  托马斯 文杰:我从1989年开始就一直小心谨慎地对付微软首席辩护律师布拉德 史密斯(而当时两人都在游说欧盟官方在软件版权问题上做出让步)。从各种不同角度看来,今年我和微软之间的问题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

  记者:代表微软对手打官司对你来说仅是一项工作或具有更多意义?

  托马斯 文杰:这对我意味着自信。因为在这些官司中,代表微软对立面辩护是存在一定困难的。

  在某些情况下我并不是不愿意达标主宰性的公司。我对通过创新和合法竞争行为占据市场霸主地位的企业并没有先天性的偏见。但同时,我深信非法竞争取胜的企业将最终不会出现好的结果。

  公司必须以他们自己的创造性和努力工作的优点与其它公司竞争。不可否认,代表微软对立面进行辩护让我收入很多,但我对此感觉良好。因为我认为控制着互联网的公司应对对社区和经济负有重大责任。

  记者:微软认为你所代表的行业组织欧洲互用性系统委员会实际上仅是IBM公司的法律前线。你对此有何反应?

  托马斯 文杰:这实在有点让人烦恼。欧洲互用性系统委员会成立于1989年,之后参加了很多重大的

知识产权争端。欧洲互用性系统委员会为IBM公司而成立的说法十分可笑。

  记者:你过去常常代表计算机及通讯产业协会出庭,该组织在2004年与微软和解了法律争端。如你所知,这一和解协议受到了市民组织的强烈批评,被认为是一种背叛。这样的和解有机会出现在欧洲吗?

  托马斯 文杰:我不希望这样的结果出现。我完全没有参与2004年计算机及通讯产业协会与微软达成的和解协议。我永远也不会在任何案件中参与到这种事中去。而这将打破欧洲传统不存在律师意外准备金的条例,我不认为在欧洲法庭中将出现2004年那种和解结果。因为这次是完全与遵守公平原则有关的诉讼,欧洲互用性系统委员会的成员所担心地并不是钱,而是他们的竞争前景。

  记者:今年2月,欧洲互用性系统委员会对微软提起了一项新的控诉,其中谴责微软希望通过新服务器

操作系统等计划中的产品扩大自己对市场的主宰程度。你能具体说明这意味着什么吗?

  托马斯 文杰:微软目前想做的就是将数字版权管理产品捆绑进操作系统产品之中。我们曾见过这一幕。夕日的网景公司和拥有RealPlayer

播放器的Real Network公司都被微软通过在Windows中捆绑相类似软件夺去了大部分市场占有率。

  微软在整个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中占有70%的份额,这毫无疑问已经是一种主宰。那么试问,如果Windows操作系统中已经存在可用的数字版权管理产品,那么谁还会开发这一产品呢?

  记者:与微软针锋相对是否是你的全部?

  托马斯 文杰:与微软的斗争确实占据了我一半的生命。我不想赞扬我自己,因为我只是团队中的一员。但总是有很多人在支持我,这样我难以停下脚步。

  作者:陈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