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康佳率先打响无铅化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8:10 中华工商时报

  今年3·15的主题定为“消费与环境”,这表明,在中国高消耗、高污染的问题日趋突出的情况下,全社会急需从消费终端层面出发加强对环境的保护

  康佳率先打响无铅化战役

  日前,康佳集团对外宣布,根据欧盟R oH S指令的要求,康佳率先推出的生产线无
铅化改造工程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康佳集团质量管理专家刘立表示,从2005年开始,康佳投入大量资金先后对莞康的两条生产线、安康的一条生产线和牡丹江康佳的一条生产线进行了无铅化改造,重点对回流焊、波峰焊等设备进行了升级。截至目前,这四条生产线已经整体改造完毕。接下来,康佳还会有步骤地对其余生产线进行无铅化改造,未来的康佳彩电将全面与铅、汞等有害物质绝缘,最终全面实现绿色生产。

  据了解,除了生产线的无铅化改造,康佳还在

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上启动了一系列措施,同时建立了严格的无铅化质量保证体系,确保由有铅向无铅环保产品切换过程的顺利过渡。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加强对上游供应商的验证、评审和抽查,以此实现采购环节对有害原材料的有效屏蔽,保证元器件无铅、汞等有害物质;同时,在产品的设计、研发环节进行相应的改造,剔除了对有害物料的使用;在检测环节制订了严格的有害物质检测标准,不符合相关环保要求的产品不能出厂销售。

  绿色环保产品是家电行业发展的趋势。进入2006年,无论从国际消费潮流,还是政府市场准入的要求来看,环保都已成为中国家电企业无法回避的一个大问题。之前,欧盟已经发布了禁止使用铅和其他有害物质如汞、镉等的R oH S和W EEE两道指令,并给出了2006年7月1日的最后期限。而今年3·15的主题定为“消费与环境”也表明,在中国高消耗、高污染的问题日趋突出的情况下,政府已决心从消费终端层面出发加强对环境的保护。

  显然,企业作为产品的生产者和制造者责无旁贷。刘立对笔者表示,康佳这次不惜投入巨额改造无铅绿色生产线,就是要以身作则在建立“环境友好型”消费环境上做出尝试。康佳作为伴随我国改革开放一起成长起来的杰出民族品牌,始终坚持把承载社会责任、创造顾客价值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并持续推进。早在几年前,围绕国家倡导的节约、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康佳就制订了相应的规划,并陆续在采购、研发以及制造环节进行改造。未来几年,康佳将全面优化提升质量管理体系,在进一步做好产品质量、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把环保当作一项基础元素持续不断地融合到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检测等环节中去。

  康佳国际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常东表示,由于率先对生产线进行了无铅化改造,2005年康佳彩电出口欧盟总量占据国内配额超过40%的比例,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彩电出口大户。2006年,康佳出口欧美的全部外销彩电将全面实现无铅无汞的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电子产品和生产线的绿色改造是对目前我国家电企业综合实力的一次考量。改造后,整个行业的成本会增加8%左右,而分摊到彩电制造企业身上的成本约有2%-3%,只有有实力的公司才能够顺利完成这样的改造。随着欧盟禁止有害物质两条指令的实施和全球消费者对绿色家电的青睐,康佳率先对产品和生产线进行的无铅化改造无疑起到了一石二鸟的作用,一方面顺利拿到了彩电产品外销的通行证,同时也抢得了国内绿色彩电消费市场的先机。(知扬)

  (15M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