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亚太区总经理杨旭:3C融合的瓶颈是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6:37 中国经济时报

  ——访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杨旭

  -本报记者 毛晶慧

  “当你出门在外时,可以通过智能手机遥控家中的电视,将节目存放到电脑的硬盘里回家慢慢欣赏;天气很热时,通过掌上电脑设定空调的温度和健康指数,并开启音响播放音
乐等等这些美好的生活享受,都可以通过3C来实现……”

  3月8日,北京中关村融科咨询中心8楼英特尔2号会议室,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杨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大谈3C融合。

  实现融合还很关键

  

中国经济时报:“3C融合”的概念,在中国已经有超过6年的时间了,但是,真正的3C融合似乎始终没有走出实验室,我们几乎所有关于3C融合的印象,仍然停留在书面的描绘而非亲身体验。这是否说明,3C融合在中国乃至在全球尚处于概念启蒙阶段,并没有实质性的启动?

  杨旭:完全不是,我觉得现在已经在用了,比如,英特尔的欢悦平台。只是大家还没有意识到什么叫3C融合,概念有时炒得太多了,反倒让人搞不清了。

  3C就是指,通讯、电器、电脑。未来人们依赖于什么东西沟通信息?三个屏幕最重要——电视机屏幕,电脑屏幕,手持设备屏幕。这三个屏幕,就是3C融合最后要体现出来的东西。 从稍微宏观的角度看一看,我自己对3C融合的理解,实际上3C融合贯穿于一条主线,这个主线是数据在导致这些的发生。今天的很多通讯厂商所推出的通讯业务,像中国网通的天天在线,去年推的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以及最初手机就是打电话,现在是短信、彩信,传卡通等,有很丰富的东西,这些是数据引起的,因为数据进入了通讯领域,人们要在传统的通讯设备上面对数据进行大量的接收、处理和进一步的传播,导致了通讯产业不得不考虑处理以IP数据为主的信息。电器也是这样,以前电器设备更多的是模拟信号,包括电视机更多的是被动式的收看节目,但是未来实际上是在传统内容的基础上,有很多增值的需要。

  但是要把这些东西真正能够串起来,实现融合还很关键。上海文广试图做了很多,包括盛大也谈了很多这样的理念,但是今天的问题还是比较分散,能做到三个屏幕互联互动,真的同步分享起来的还很少。而且即使各个设备融合以后,三个屏幕之间怎么在更大层面上展开也是个问题,我觉得一定需要新的业务模式,新的服务内容才能拉动的了。

  力挺3C不会削弱芯片主业

  中国经济时报:英特尔这几年分别和中国的不少企业签订了3C的合作协议,如,2003年英特尔和TCL建立的“3C 联合实验室 ”以及后来和夏新等的合作;2004年初,英特尔曾表示将设立2亿美元的“英特尔数字家庭基金”。英特尔为何这么大力度在3C融合产业上投入?这样会不会在业务上削弱芯片这个主业?

  杨旭:前两年,特别是最近一年,英特尔对未来的平台技术,或者新的未来的应用方向,包括具体的3C融合等等,这些可能谈的比较多,很多人觉得英特尔怎么不谈主业CPU了,好像觉得英特尔的CPU是不是不再是主业了,或者没有竞争对手了等等,这里有很多问题的误解。

  实际上未来应用的空间发展,英特尔的平台技术还是在芯片技术上,大规模集成电路上。因为在融合以后的产业里边,芯片技术不能只是考虑到以前传统的计算功能,包括通讯里的功能也要考虑进来,电器的功能考虑进来,还要考虑怎么做到融合。但是要和未来3C融合更复杂的应用环境挂钩的话,芯片本身很重要,但是光靠芯片自己来完成不够,因为很多功能一定需要芯片之外的一些功能,要整体地考虑进来,真正地做到设备和设备之间功能的增加和兼容性的提高。

  中国经济时报:应该说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是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化,那么3C融合与此是否相背谬?

  杨旭:不会的。社会分工越细,要求整合的复杂难度更高,要求整合能力就越强。而且产业的路应该是越走越广,不是越走越窄,大家都有机会,这一切贯穿一个东西,就是数据引起的。很多人问英特尔为什么要做通讯,为什么要做电器,不是我们在做,他们朝我们走来了,产业在发生融合。这是产业更广泛的整体合作,而且运营商也进来了,很多内容要去验证,要去测试,而且要把界面设置好,在数字屏幕上,这就是更广泛的产业合作,为什么我们不断地谈产业链,生态系统,实际上就是指产业链比以前更激动人心。

  内容服务是3C融合的关键

  中国经济时报:3C融合首先要从技术上去解决问题,现在大部分时间是花在技术的研究上了,下一步真正要达到飞跃的话,关键是3C融合的内容,目前在内容上真是各跑各的,比如说盛大就是基于互联网开始做游戏,文广开始基于家电屏幕做一些互联网的内容。您对此如何看待?

  杨旭:文广的想法,觉得未来更多的机会肯定是数码内容,数码服务,他们积极在准备,把自己传统的模拟的内容逐渐向数据IT方向转,除了传统的服务之外,加上增值的。如今方向大家看的很清楚,电视也试图在做这个,但是在这个基础上,咱们国家真的要做好,就需要出来几个比较强的内容服务商,来整合内容。

  今天网吧里的游戏,最有名的,恐怕都是国外的,没有一个中国的,我觉得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当时在这种情况下,从独立的电脑游戏逐渐过渡到再线游戏,咱们失去了一个机会。但是我觉得下一步3C融合,要把真正融合以后的体验体现在不同的屏幕上,上面跑的服务是未来的关键,只有丰富的内容才能把3C融合往前推进,才能让消费者感受到新的服务模式。而且未来这些内容一定要在三个屏幕上交互。

  中国经济时报:英特尔在3C融合上,无论是软件、硬件、技术还是产业生态圈已经做的很好,目前在3C融合上,其内容是非常弱的,那么英特尔会不会在内容上介入,比如也营造一个风险投资基金,用技术去帮助他们实现?

  杨旭:风险投资肯定是一个方向,我觉得这点是肯定的。但是英特尔做这个东西,要基于核心竞争实力在什么地方。英特尔今天的竞争实力还在大规模集成电路本身,以前英特尔也尝试过,试验下来好几次,最后的结果都不太尽如人意。这里毕竟没有专业的公司做这些,但是我们一直做的就是促进这个事情的发生快一点,最起码在微观技术上解决的更好一点。这里如果需要风险投资,我们也会进一步去做,都是为了推动新的产业链的形成,包括新的融合以后的应用模式的形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