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北京驰能科技:服务大过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6:10 财富时报

  --访北京驰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马航

  本报记者 苏 丹

  “影像业不是产品的行业,是服务的行业。”在驰能公司明亮的会议室里,马航对数字影像业的发展侃侃而谈,并做出了这样的论断。3.15即将到来之时,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北
京驰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马航,聆听了他对“服务”的独到见解。

  做好品牌概念

  普通的消费者常常会说“一个产品的牌子”或者“一个牌子的产品”,对于这个品牌幕后衍生的概念十分模糊。与此同时,不仅仅是消费者,一些生产厂商也往往只顾迎合市场做产品,马航对此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我们是在做概念,而不是做产品。”

  这样诠释驰能,马航经过了深入的分析,并能表达出清晰的逻辑脉络。“数字影像一旦取代传统影像,就会天翻地覆的变化。没有了胶卷,

数码相机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影像的存储,之后就是显示影像的视频,即播出,用户在满足拍照的习惯后就是打印,在这些需求之下,驰能分别开发了数码伴侣、mp4和照片
打印机
。”从马航的介绍中不难看出,这三种产品实则是数字影像时代呈现给消费者的一种概念,一种全方位服务于数码拍摄的概念,是消费者切实需要的。

  为了了解用户的需求,驰能专门做了产品使用调查,结果发现晚上11点到12点间询问产品问题的次数最多,因为休闲产品决定了它的实用时段。随后,驰能的售后服务也有了一个新的举措,公司近期为售后服务人员统一配备了通讯器材,使员工不拘于在单位加班,“角色决定你随时要接用户的电话”。

  特色服务成就国际品牌

  如今,很多企业表示要做民族品牌,而驰能则“要做国际品牌”。马航表示,从产品端来讲,中国已经达到世界水平,与国外企业相比,最重要的就是售后服务,做不好就会昙花一现。产品从纯电器化向计算机核心的周边产品转化,会碰到很多技术问题,解决的关键就是做好售后。

  马航对“服务”的诠释很精辟:“服务不是你(的产品)坏了我修,而是快速反应。驰能要想成长为一个国际品牌,就要成为一个服务性的公司。”

  众所周知,目前的mp3市场正是面临大批倒闭之后的混乱局面,mp4的市场尚未明晰。在这种市场背景下,驰能将自己定位于区别化,即寻找自己的特色,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目前其推出的“

数据恢复业务”被称为“数据卫士”。当用户的数据丢失,驰能可以通过专业设备帮助你恢复。“如果不是专业致力于影像产品的企业,是无法完成这种集技术、设备、经验于一体的服务的。”马航颇为自豪地说。

  马航蔑视价格战,因为价格战的背后留给消费者太多阴影。凭借对数字影像业的深刻理解,在驰能工作六年多的马航只坚信一个原则,服务,是企业成为国际品牌的制胜法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