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柯美退出影像市场 用户权益如何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3:26 eNet硅谷动力

  柯美社长宫地刚上月来到北京,明确宣布柯美将于今年3月退出小型彩扩市场,在2007年3月后分阶段退出胶卷和相纸市场,在2007年9月逐步退出这个行业。在售后方面,彩扩设备将交由诺日士公司负责;相机的资产今年3月转让给索尼公司,相机的售后服务也将交给索尼来做。话虽如此,人们普遍还是担心服务得不到保障,而且在柯美与其他公司的交接中的确也出现了真空地带,出现了一些不安定因素。

  彩扩店家颇受打击,无形损失难以补偿

  中国有1780台柯美的彩扩设备,这些设备单台价值在60万至80万元。上月下旬,北京约20家柯美彩扩店的老板一起就“柯美退出影像业务对彩扩店生意冲击”一事到柯美北京事务所讨说法。目前,河南、内蒙等地的用户也有到北京、上海柯美机构主张自身权益的动向。其中焦点问题有三:

  一是相纸和药水出现短缺。

  河南新乡摄影公司总经理赵月魁先生向本报反映,柯美目前服务上存在严重问题,也严重损害了店家的权益。赵先生的公司使用的是柯美的数码彩扩机,必须使用柯美的药水、相纸等耗材才能保证品质,但该公司已经有一个多月订不到耗材了。不得已使用其他品牌的耗材,结果致使品质下降,客人怨声载道,对业务的影响很大。

  记者致电柯美北京办事处,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耗材供应一直就有时断时续的问题,但生产与供应方面的问题,需要公司高层才能答复。据其他方面得到的消息,柯美总部依然在继续生产彩扩机所需的耗材,直到明年3月停产,并安排好替代产品,尤其是药水。

  二是用户担心彩扩机的售后维修难以保障。

  柯美北京事务所有关人员此前曾向媒体透露,“以前由柯美提供的免费服务,恐怕交由诺日士公司负责维修后,很难再免费提供。”

  即便是收费维修,问题也很多。河南的赵先生告诉记者,离河南最近的诺日士武汉服务站负责着好几个省区,那里只有6个维修人员,到郑州最快也得6个小时,他认为维修服务效率很难保障。诺日士有关技术人员认为,柯美的R2、R3等数码彩扩机结构简单,全部靠计算机控制,维修上难度不大,应该可以得到保障,不用过度担心维修技术问题。

  三是消费者误为柯美倒闭,也不再信赖柯美彩扩店,柯美店所使用的柯美品牌价值受到影响。

  在柯美与赵先生所在公司签署的协议上,记者看到,用户享有“柯尼卡美能达”商标及标识的所有权。这个所有权是用户花去近百万元得来的一部分权益,可想而知,这个标识的价值不断贬低的时候,用户当然心有不平。事实上,这个标识的贬值已多多少少反映到彩扩店日渐羞涩的收益上了。

  中国消费者协会王前虎律师认为,柯美因资产转移等而引起的纠纷,并非“消法”保护的范围。消法保护的是消费者为了个人生活需要而购买的物品,如果购买的物品用于生产,不是个人消费,则应该属于“合同法”保护的范畴。

  中国摄协法律顾问陈永飞律师说,彩扩店与柯美之间当然是有加盟合同的。如果合同上没有对柯美可能的业务变化所带来的损失进行约定,彩扩店则可按有关法律规定向柯美主张自身权益。然而,陈律师认为,柯美品牌价值的贬低给彩扩店带来的损失,需要有定量的分析进行举证,否则法院难以支持,更难以得到补偿。

  照相器材涉及面广,索尼、“消法”双重保障

  1月19日,索尼公司和柯美签署了柯美数码单镜反光相机资产整体转让给索尼的合作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柯美同时将把其柯美相机和相关产品的顾客服务平台委托给索尼。柯尼卡美能达于1月21日全面停产了α系列单反以及全部便携式数码相机的生产,善后工作将于3月31日全面结束。

  柯美以及早期的美能达品牌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在中国曾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美能达X-700在中国摄影界一度成为可以与

尼康FM-2相抗衡的专业机型,随后推出的α系列也有一定的用户群。真正属于“消法”保护范围的当属这部分产品引起的权益纠纷。

  裴元虎日前曾向媒体记者表示,“索尼4月份接手柯美的相机产品前柯美会负责做好售后维修工作,索尼接手后,柯美的售后维修人员和技术会转到索尼旗下,因此消费者不必担心售后问题。”

  据了解,目前索尼正在渐次接收柯尼卡美能达相机业务的售后服务体系,这一工作预计于4月1日结束,届时索尼将根据其高标准售后服务管理模式运作这一平台,覆盖柯尼卡美能达传统单反/数码单反以及相关镜头、附件,也将覆盖传统/数码便携式相机产品线,索尼有关人士表示,“不会因交接出现售后服务‘真空地带’”。

  记者从位于北京三里河的美能达维修站了解到,索尼已考察过此维修站,工作人员相信这里将来仍会被指定为柯美的维修站。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许多了解情况的老用户普遍对将来相机的维修持有信心,认为“索尼的维修服务体系本来就相当有名,服务应更有保障”。由于相机、镜头零配件有保障10年供应的承诺,维修站也认为没有必要担心零配件供应问题。

  陈永飞律师告诉记者,如果是个人购买的柯美相机,由于购买时都有保修与维修条款,今后若出现无法维修、保修的问题,消费者个人可以与索尼协商;如果协商不成,柯美又不负责协调解决,则可以将柯美诉诸法律——最终负责的仍然会是柯美。□中国摄影报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