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服务器虚拟化今年能否不再“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40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孙永杰 通讯员 蔡会来

  根据Gartner的预测,到2005年年底,《财富》前1000强中有25%的企业,将在部署其Windows服务器时使用一种关键的虚拟技术。到2008年,那些没有采用虚拟技术的企业将在IA服务器上多支出25%的费用,而在RISC服务器上的额外支出也将高达15%。这其中包括硬件、软件、劳动力和占地空间等方面的各类成本。但服务器虚拟化真的要走向流行,在今
年还是面临硬件层面的支持、用户的认知和软件应用和系统管理的问题。

  虚拟化虽好 进入硬件层面是关键

  虚拟化的产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在多年之前IBM已经从大型主机中得到了灵感:单纯机械的堆积服务器是不能够解决应用程序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进行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技术通常可以通过下面这三种方式实施:一是纯软件虚拟。虚拟软件可以管理资源,充当主机操作系统与来宾操作系统之间的“转换器”。利用这种方式,不需要为虚拟技术改动主机OS。但是,应用性能往往会因为计算任务的增加而降低。二是基于OS的虚拟。利用这种方式,主机OS和虚拟软件会被集成到一起,或者包含相同的软件。这种紧密的集成有助于提高软件性能。三是基于处理器的虚拟。在这种情况下,处理器可以直接支持虚拟。主机会保留只供虚拟软件访问的内存地址,从而创建一个物理的资源分区。通过降低软件开销,可以大幅度提高性能和加强安全性。所以说服务器虚拟要想真正发挥作用,进入硬件的处理器层面是关键。

  进入2006年以来,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队伍大大扩充了,从处理器层面的AMD和Intel到操作系统层面的微软的加入,从数量众多的第三方软件厂商的涌现到服务器系统厂商的高调,我们看到一个趋于完整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生态系统正在逐渐形成。它们在虚拟化技术方面不断推出的新技术、新产品,对虚拟化技术在用户端的应用,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Intel公司服务平台事业群产品行销经理伊红卫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虽然说虚拟化技术起源于30多年前,来源于大型机,但是近几年在IA服务器上的发展,主要是软件方式,有代表的是VMware和微软的Virtual Server,Intel的虚拟化称之为硬件辅助的虚拟化。通过硬件辅助能实现三样,第一,现在支持了64位OS,功能性要扩展了。过去纯软件没办法支持32位和64位OS同时运行的系统,现在可以了;第二,我们给VMM创建了一个特殊的特权级,带来的好处是有一些工作由硬件完成,所以我们叫硬件辅助的虚拟化,这样会使VMM本身做得小一点、简单一点、可靠一点;第三,可以支持多种VMM,不同种的OS的支持。比如Xen 可以支持Linux和Windows,微软的Virtual Server可以支持Windows和非Windows,比如Linux。英特尔的虚拟化技术是平台技术的一部分,也是一个长期的战略。2007年甚至更远还会有更多的虚拟化技术出现,比如I/O的虚拟化。

  此外,AMD公司的虚拟技术也用于计划在2006年年中推出的Rev F版皓龙芯片中。AMD相关人士称,新版的VMware Server软件为VT提供了软件支持。而第一代VT技术的不足之处在于不支持I/O任务的虚拟。AMD公司的虚拟技术将在I/O虚拟方面胜过Intel公司。

  由此可见,把虚拟化功能以硬连线方式做到芯片里面,这意味着最终用户将可以从虚拟服务器(即包含一个操作系统和多个应用软件的软件系统)当中得到更好的性能。这也意味着,VMware及其竞争对手可能会把重点转向管理工具,从而导致将来会出现更高级的管理功能。

  目前,虚拟技术硬件是很有用的,微软公司正在开发直接与类似于诸如Xen和VMwareESXServer这一技术相竞争的系统管理软件,据称,微软公司代号为Viridian的系统管理软件预计要在其代号为Longhorn Server的新一代Windows服务器产品最初发布之后的某个时间进行升级。

  服务器厂商纷纷进入

  目前,对于企业而言,业务增长总是要求IT基础设施不断扩展。经常需要增加服务器以支持新应用,而这会导致许多服务器无法得到充分利用,进而致使网络管理成本增加,灵活性和可靠性降低。虚拟化可以减少服务器数量的增加,简化服务器管理,同时明显提高服务器利用率、网络灵活性和可靠性。将多种应用整合到少量企业级服务器上即可实现这一目标。

  通过将服务器资源分配到多个虚拟机,虚拟化支持不同的应用、甚至不同的操作系统在同一企业级服务器上同时运行。每个虚拟机就像一台独立的服务器,但实际上在同一虚拟服务器内运行。在一台服务器上运行多个应用能够提高服务器效率,并减少需要管理和维护的服务器数量。当工作负载提高时,可以迅速创建更多虚拟机,从而无需增加物理服务器即可灵活地响应不断变化的需求。而且,利用虚拟技术,IT管理员可以在服务器之间移动正在运行的虚拟机,同时保持服务器持续可用。

  看到了虚拟化技术的前景,业内各巨头纷纷推出了相应的战略。HP相关负责人认为,HP在整个动成长企业策略当中,虚拟化技术是很重要的。事实上,在动成长企业架构当中有很重要的三个标准:标准化、虚拟化、自动化。HP在虚拟服务器环境增加了很多的功能,直接可以让合作伙伴的应用渗入到虚拟化环境当中。不仅如此,异构环境的集成服务以及外包服务也在HP的动成长战略之下取得巨大进展。

  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部总经理何国伟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IBM System策略发布后,IBM System z9、虚拟引擎2.0和Blade.org协作组织等战略将相继推出,虚拟技术、开放标准和加密技术等新的应用将把不同的IT系统连接起来,从而不仅支持企业内部的信息实时共享,而且还有能力支持不同行业间的企业进行无缝协作。IBM eServer系统和全新IBMSystemz9今后将包括不同的虚拟引擎组建模块,比如动态分区、负载管理功能、虚拟网络和虚拟I/O,通过连接这些组建模块可以创建一个覆盖整个企业的“虚拟网络”。这些组建模块技术可以提高实施速度,并通过进一步集成创建一个企业范围的虚拟环境。IBMeServerx系列和Blade Center系统可以利用VMware软件提供的这些虚拟功能连接到这一更大的网络中。

  今年要流行 需过几道坎

  服务器虚拟化要走向流行,从技术角度讲,负载均衡是应用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一问题解决得好坏直接影响系统的性能。负载均衡即任务调度是将各个任务比较均衡地分配到不同的虚拟计算机中进行计算处理。在虚拟环境下,通过工作负载管理软件,还将实现服务器群的虚拟化管理。当发现一个服务器的能力不够用时,通过网络和软件调用另一个服务器,通过软件监控,然后自动做出调整,使系统拥有更强的可靠性和高的可用性、灵活性。目前一些厂商的工作负载管理软件只支持单一服务器资源和工作流的管理。

  另外一个要过的坎是需要测试虚拟化系统上的软件包。如果软件厂商不愿检测运行虚拟化软件的服务器上的软件,这个问题将考验用户和厂商的关系。检测软件很可能会来自经常为特定垂直行业开发专用软件的单点方案厂商。这些厂商有许多比较小,缺乏在虚拟化环境测试软件所需的资金或技能。有用户称,第三方软件厂商的软件支持是采用虚拟化技术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些厂商不想保证虚拟化服务器上所用软件的质量。

  对于用户来说,要想充分了解各类服务器虚拟架构则是相当困难的,因为用户不仅要知道虚拟的策略是什么,还要知道什么才是最适合自己环境的架构,哪些架构能够适应存储和网络资源的虚拟需求以及这些架构会在多大程度上将自己与厂商的产品捆绑在一起。

  对于国内的用户而言,除了上述的问题外,对于服务器虚拟化走向流行最重要的因素是认知度。通过记者的采访了解到,目前国内用户采用虚拟化技术的的确不多。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国内用户的采购和使用习惯。对于国内用户来说,买一台服务器回来划分成若干个不同分区来跑不同的操作系统、不同的数据库、不同应用,如果系统一旦出了问题,担心后果不堪设想,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厂商没有让用户真正了解虚拟化的实质。厂商们艰涩的概念,让用户们一头雾水,所以在今年相关厂商如何有效地向用户宣传虚拟化,更关键的是让用户了解虚拟化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