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日系品牌全线溃败专题 > 正文

日系手机退市为DC市场带来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5:29 电脑商报

  【电脑商报在线专稿】三菱手机已经于近期正式退出我国GSM手机市场,其开发、销售业务随即鸣金收兵。虽然三菱手机在我国市场曾风光无限,但其本次退市也并不算突然,而是有迹可循的。并且,三菱手机在我国业务的兴衰史也与大多数日系手机企业在我国的发展过程非常相似,颇有互相验证之效。总体来看,三菱本次黯然退出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日系手机企业的本地化不够,其绝大多数在华高管为日本人,这样既不利于对本地文化和市场的了解,也容易造成公司内部信息传达不完整;第二,由于大部分日系手机企业的研发部门均设在日本本土,所以针对我国市场的产品研发速度不够迅速,并且不能完全贴合市场需求;另外,我国手机市场的销售渠道繁多,并且还有很多不够规范的地方,但大多数日系手机企业并没有做出相应调整,并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这也是造成“三菱之痛”的主要原因之一。

  手机和

数码相机产品属性相近已经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日系手机企业出现了以上诸多问题,那么数码相机企业是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是否能在日系手机企业的身上“学到乖”?从目前来看,数码相机市场出现最多的是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渠道不够正规,缺乏条理性,监管不力。这已经直接导致价格混乱、水货大行其道,并且为消费者对于市场的认可度下降埋下了伏笔。比如,佳能畅销的IXUS 50这款产品的市场售价大致在2050元左右,然而经过调查了解,其售价范围可以扩展为1700元至2350元不等。售价过低的自然是水货,不过偷梁换柱、更换标准配件、伺机牟利的商家也不在少数。然而,就算是水货也被分为了“港行”、“台湾货”、“欧美优货”和“欧美A货”等花样繁多的若干种。

  第二,人员本地化不够。这一问题的突出特点就是:日系数码相机企业的中高层负责人基本都是日方人员,而具体执行人又为中方人员,这就不免产生运作思路和执行力出现偏差、脱节等问题。

  第三,售后服务质量和价格不统一,并且水货依然可以保修。其实数码相机市场的售后服务很像目前我国汽车行业的售后服务问题,既有规范和经过厂家认证的4S店,又有小本经营的汽修门市;既有厂商提供的正规配件,也有符合标准的备用件,当然也有大量“李鬼”堂而皇之地占山为王。然而最让人受不了的是将一台

新车拆散零卖的价格,大致是整车价格的二至三倍,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嘛!但就是这样,您也得买单,有本事您别修啊!要说起来,汽修行业比数码相机售后部门大概还要好些,虽然配件都很贵,但好歹4S店不修“黑户”啊。

  第四,研发和产品发展决策与生产销售脱节。由于日系数码相机厂商的产品开发、设计以及模具加工等工作大多在日本进行,所以很难说这些产品是否对中国人的胃口,更不要说随市而动。当然,现在日系厂商紧紧抓住了市场的主动权,积极引导市场需求,但这并不表示消费者遗失了主观意愿。随着数码相机产品的品质、性能和外观同质化的进一步加剧,以及部分日系厂商产品的模具设计均归属于三洋等为数不多的几家模具设计中心,所以想把几个“同父异母的兄弟”分出高下,自然变得更难了。

  不过,我们看到,数码相机厂商已经开始了本地化的步伐,也陆续将研发和制造部门迁往中国。现象固然可喜,但隐忧依然存在。价格战、口水战、消费者的质疑声比比皆是,如果不是这些影响,可能曾执产业牛耳的柯尼卡美能达也不会黯然退市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