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外专家论称跨国公司要紧握核心技术专利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0:08 深圳商报

  全球最大技术顾问公司SI总裁道格·史密顿纵论跨国知识产权保护

  记者 张琨 黄炎

  【本报讯】记者日前在全球最大的科技服务公司Insights半导体(SI)高层访深期间了解到,SI将与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下属的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今年在中
国共同开发并推出面向国内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培训项目;同时,SI方面正筹划启动与华为、中兴等“专利大户”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

  事实上,SI在国内的闻名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在2005年的台积电诉中芯国际一案中,台积电就曾使用相关的技术鉴定作为证据,并在诉中芯国际侵权案中一举获胜,而正是SI为台积电在专利保护领域和

知识产权纠纷上提供了技术支持。

  尽管SI目前在中国大陆只在上海设有办事处,SI总裁兼CEO道格·史密顿(DougSmeaton)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仍强调说,中国作为最庞大的发展中市场,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计划是相当长远的。

  国际化必须掌握知识产权保护方法

  权威调研机构ICInsights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接近4000亿元,同比增长32%,规模是“十五”规划的2000亿元的两倍。而该调查预计,到2010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将接近1万亿元。

  据SI方面透露,虽然中国国内的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如此巨大,但英特尔、AMD、高通、三星等国际厂商凭借高端产品,一直牢牢占据了中国芯片市场近80%的份额,而国内自主研发和生产的集成电路产品的市场份额尚不足10%。更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在发展中还受到专利保护的限制。

  另一方面,尽管国内市场规模庞大,但是本土企业规模大多还很小,由此,本地市场一直被认为已经满足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而在史密顿看来,中国企业正不断遭遇来自海外的知识产权纠纷的困扰。

  “中国企业对申请专利并不如外国企业积极。”史密顿认为,“随着中国公司在国外市场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他们会遇到越来越多来自国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

维权问题。”同时,史密顿分析说,即使没有来自外国企业和海外知识产权的问题,本土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的增长空间很大,一旦市场扩展到海外,几乎无一例外地遭遇知识产权纠纷。”

  史密顿告诉记者,仅一部常见的手机,就可能涉及四五千项专利技术,而即便像英特尔这样的巨头也至多拥有5%的与其微处理器产品相关的专利。因此,单一企业想要独立开发出绝不侵犯现有专利的产品是不实际的,企业只有学会知识产权保护的方法才可能维护自身权益。

  “英特尔拥有一个很庞大的专利保护方案,每年相关费用在1亿美元以上,但也无法控制所有的相关专利。”史密顿说。

  知识产权保护要有“前瞻性”

  目前就全球范围而言,专利交叉已经相当普遍,而这也为专利技术保护带来了困难。

  “从保护自己的技术的角度出发,应该将核心部分的专利权把握在手中,这样在发生纠纷的时候可以作为谈判的筹码,在谈判不成功的情况下,也能够作为仲裁法庭上的证据。”史密顿建议说。

  “海外风险投资机构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比较高。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正在不断提升。”在史密顿看来,中国不少类似华为的具有国际战略的大企业已经明确地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公司战略;同时,一些具有风险投资背景的企业也十分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

  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企业对国际专利合作条约(PCT)申请数量已经上升到全球第10位,已较2000年前进了5位。

  “国内不断上升的专利申请数目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利好消息。此次合作将帮助中国科技企业提升其知识产权的价值。”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徐步陆说道。

  而对于中国企业究竟如何应对越来越频繁的国际知识产权纠纷,史密顿指出,中国企业在开展全球战略时,应当像管理有形资产一样将知识产权整合到公司战略之中,并在开发专利组合时将未来将要使用的专利纳入自己的保护范围,而不只是简单地保护公司内部的产品和技术。

  “国际化”企业将成SI潜在客户

  “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将面临更多的诉讼案件,专利陷阱、临时许可也会增多,中国必须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知识产权环境并长期贯彻执行。”史密顿肯定地说道。

  据SI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正在利用国外上千亿美元的研发投入,但是随着创新的不断增长,技术开始出现反方向的流向。

  “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中国的创新企业将需要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免受国内和国外竞争者的侵犯。”史密顿说,“国外公司申请在中国的专利以确定其今后他们在这个尚处在萌芽阶段的市场中的主导地位,相对而言,中国企业在发明专利上慢了‘半拍’。”

  而对于中国企业普遍关心的如何应对国外企业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的问题,史密顿认为,中国企业首先应提高对跨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明确对知识产权进行管理的思路。

  “销售也好,投资也好,不管是在本土还是在准备下一步开拓的海外市场,都应该在当地注册相关的专利权。”史密顿表示,“此外,中国企业应当尊重其他企业的知识产权,避免陷入侵权的纠纷中。如果已经遭遇纠纷,向专业机构咨询,积极准备专利材料应对是比较好的方法。”

  而在与深圳的合作方面,史密顿称,华为、中兴和一些对知识产权保护要求较高的高科技企业,以及具有海外战略的企业都将是SI下一阶段的潜在客户,公司将协助中国科技企业在全球化的商业环境下建立、保护和保持其所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

  相关链接:

  加拿大SemiconductorInsights(SI)成立于1989年,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技术顾问公司。SI提供的专业服务领域集中在消费电子、通讯设备、计算机和网络、智能卡和汽车电子的

半导体技术,为客户在知识产权保护,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及商业化等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其客户涉及技术、法律、金融等行业,其中包括财富杂志排名前500名的企业、政府部门等。而英特尔、德州仪器等巨头曾借助SI公司的服务大幅提升竞争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