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我国前两月技术引进增1.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7: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达 发自北京

  为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我国日益加强技术引进的力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共签订技术引进合同达1577项,合同总金额49亿美元,同比增长157.7%;技术费为18.8亿美元,占合同总金额的38.4%。

  2006年前两个月,含有技术引进内容的合资或合作生产成交额20.2亿美元,同比增长25倍,占合同总金额的41.1%,居首位。成套和关键设备进口及专有技术许可合同金额分别为9.8亿和9.4亿美元,分别占技术引进金额的19.9%和19.3%,分列二、三位。

  日本是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技术引进的最大来源国。我国和日本签订技术引进合同23.3亿美元,同比增长3.4倍,占技术引进合同总金额的47.5%。欧盟和韩国分列二、三位,引进金额分别为15.4和3.1亿美元,金额占比为31.5%和6.3%。

  铁路运输业成为我国技术引进增长最快的行业。2006年前两个月,铁路运输业共引进技术24.9亿美元,同比增长52倍,占全行业技术引进合同总额的一半多。同期,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分别引进技术6.5亿和3.4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3.3%和6.9%,分列二、三位。据

商务部统计,1999~2005年,我国累计引进技术近5万项,合同总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技术费达623亿美元,占合同金额的57.6%。来自商务部新闻办公室的消息称,2006年,商务部将继续深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大力促进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着力加强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加快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作出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