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全球计算机厂商们面临成长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9:20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3月12日,近日出版的《商业周刊》杂志刊登了标准普尔分析师梅根-格拉汉姆-惠吉特(Megan Graham-Hackett)的专访。她认为,在一个成熟的市场,戴尔等计算机厂商都需要寻找新途径来促进销售的增长。计算机厂商面临着艰苦的价格战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也是一种“成长的烦恼”。

  惠吉特表示:“主要PC厂商都在寻找新营收来源,但采取的方式各不相同。”例如,
惠普正在大力拓展PC之外的市场,如照片打印服务等等,希望以这种方式促进营收持续增长。3月3日,英特尔下调了200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期,并对计算机的市场需求表示忧虑。今年2月,戴尔和惠普等主要PC厂商也在发布季度财报时表达了对特定型号芯片供货不足的忧虑。

  惠吉特为戴尔、惠普和

苹果
股票
确定的评级为“持有”。今年以来,计算机硬件股的市场表现低于股市的整体水平。惠杰特预计计算机硬件股未来的表现为“中性”,她说:“我们担心,2006年全球PC销量的增长速度将会减缓,价格压力仍然存在。”《商业周刊》近日对惠吉特做了专访,下面是访谈的部分内容:

  问:多年来,价格战一直是困扰硬件厂商的一个难题,厂商应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产品价格的持续下滑呢?

  答:PC和服务器市场的价格战仍然很激烈。戴尔的业务相对单一,随着全球PC市场的重心逐步转向低端领域,该公司业绩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惠普的业务更加多元化,而且在重组过程中大幅度压低了成本。因此,惠普过去一个季度相对轻松,并未受到价格战的太大影响。

  硬件厂商应对产品价格下滑的主要措施包括改变成本结构,例如降低供应链成本。惠普和其它PC厂商都开始将大部分PC生产业务外包,同时降低配件成本。对于戴尔、惠普等大型企业而言,它们在下大批量订单时都可以获得不小的折扣。与此同时,Gateway等PC厂商也在进行战略调整,向中小型企业市场渗透,以此弥补利润率的下滑。

  问:惠普在新任CEO马克-赫德(Mark Hurd)的领导下,股价持续上涨。你对惠普的前景怎么看?

  答:自赫德入主惠普以来,公司的股价就开始回升。惠普几乎是连续进行结构调整。自并购康柏以来,惠普一直存在不少的业务重叠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惠普进行了大规模裁员。惠普在软件、服务和打印等市场都开展了一些收购,希望挖掘更多市场机会,通过产品创新来促进营收的增长。

  但我认为,惠普最近的营收增长并不是很理想。惠普关注的重点并不是通过大规模收购获得更多市场机会。惠普近期启动了照片打印亭业务,这对该公司而言是一项相关业务,同时也是其跨行业销售战略的一部分。惠普十分关注家庭照片打印服务,而我认为商店和网络打印的机会更多一些,这也是去年惠普收购Snapfish的初衷。总体来看,惠普的战略十分灵活,正在努力把握数码图像打印业务高速增长的商机。

  惠普股票近期表现优异,但我们仍然维持“持有”的评级不变。惠普削减支出的措施以已经带来回报,但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增长机会。惠普的服务器战略仍然有值得商榷的地方。除非找到更多的营收来源,否则惠普未来将面临挑战。

  问:戴尔股价近期持续走低,对此您怎么看?

  答:戴尔股价面临很大的压力。戴尔需要重新调整增长预期,我们认为该公司过去的目标定得太高。也许戴尔对实现目标充满信心,但考虑到PC市场的成熟和价格压力,该公司将面临很大的挑战。我认为,戴尔今年的增长率可能会在8%到12%。戴尔把分析师会议从今年4月推迟到9月,这表明该公司希望为制定长期增长目标留出更多时间。

  整体来看,戴尔必须从低价PC厂商向更具创造性、增长率更高的PC厂商转型。也就是说,戴尔需要为图像、音乐或电视等消费者市场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需要实施差异化战略以保持竞争优势。

  问:您对苹果股票的评级仍然为“持有”?

  答:是的。苹果股价近期有一些波动,这表明投资者对iPod和苹果的下一款新产品报有很高的期望。正是由于新产品的不确定性,才导致苹果股价的波动。(马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