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福布斯》杂志10日公布了2006年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上榜亿万富翁人数达到793人,比去年增加102人;其资产总额高达2.6万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18%。据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有102名富翁在财富大增的同时,也获得了令不少人垂涎的头衔———亿万富翁。根据《福布斯》杂志公布的2006年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今年的上榜富翁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2人,达到了创纪录的793人,这些大富翁平均资产是33亿美元。

  而在20年前,《福布斯》杂志第一次评选出全球富豪榜时,只有140名富翁上榜。

  股市大涨造就多人上榜

  据报道,富翁榜上人数的大幅增加,主要原因在于全球股市的大幅上涨。

  《福布斯》杂志编辑卢萨·克罗尔说,2005年2月至2006年2月一年间,俄罗斯的股市上涨了108%,不仅使7个俄罗斯富商跻身富豪榜,而且使所有上榜的33名富豪腰包大胀,其财富总和从去年的910亿美元增加到今年的1720亿美元。其中,石油大亨、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排名上升10位,以182亿美元净资产排名第11。

  同一时期内,印度股市上涨了54%,催生了10个新的亿万富翁,增长人数超过了美国之外的所有其他国家;上榜富豪总数达到23人,财富总值990亿美元。

  巴西是另一颗明星,股市上涨了38%,上榜富豪人数为16位,比去年翻了一番。

  中国内地及港台地区共有30人上榜,其中内地8人,香港17人,台湾5人。中国内地去年仅有2人上榜,今年,则增加到8人,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与鹏润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均以17亿美元净资产位列排行榜第451名,其他内地上榜富豪依次为刘永行(13亿美元)、丁磊(12亿美元)、许荣茂(11亿美元)、郭广昌(11亿美元)、朱孟依(11亿美元)和刘永好(10亿美元)。

  克罗尔说:“更令人兴奋的是这些新兴市场,美国的股市则增长缓慢,只增长了1个百分点。”新兴市场的增长还使欧洲的捷克,第一次有人跻身于富豪榜。捷克富翁凯尔纳以30亿美元的身家跻身全球富豪榜第224位。

  美国似乎是个例外。虽然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股市仅仅上涨了1%,但其上榜的富翁人数却增加最多,达到44人。

  美国富翁占了近一半

  对美国的富翁来说,过去的一年应该是个好年份。在将近800个上榜富翁中,371个富翁来自美国,上榜者净资产总值达1.1万亿美元。可以说,在美国生活,与亿万富翁为邻的机会比在其他国家都要大。

  欧洲有196人上榜,财富总和8020亿美元。其中上榜人数最多的是德国,占了55名。至于富翁所分布的城市,纽约是上榜人数最多的城市,有40名亿万富翁居住在这里;莫斯科有25名,伦敦则有23名。

  有人前进有人后退

  从最新公布的富豪榜可以看出,有人排名前移,有人排名后退。据报道,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连续第12年蝉联全球富豪榜第一名,其净资产从465亿美元增加到500亿美元,按照他的年龄来计算,相当于一年10亿美元。排名第二的则依旧是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其资产虽然减少了20亿美元,但仍以420亿美元的身家稳居第二名。富豪榜前10名的其他名单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他排名见右表所示。中国香港的李嘉诚以188亿美元身家排名第10名,比去年上升了12名。

  最年轻的亿万富翁22岁

  美国的迪莱奥和鲁思·帕拉索尔,以18亿美元的身价并列第428名,他们是靠在线赌博业发财的。克罗尔说,有意思的是,他们的公司大部分的收入都来自美国,而在美国在线赌博是非法的。

  帕拉索尔还是富豪榜上新增加的10名女富翁之一,而且是唯一一个白手起家的新女富豪。在793个上榜富翁中,共有78名女富翁,其中只有6人是白手起家,其他人都是通过婚姻或继承而成为富翁。不过,在793名上榜富翁中,有452名上榜者属于自主创业。上榜的富翁中,最年轻的也是一个女性,欣德·哈里里,她是前年被刺杀的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女儿,今年22岁,仅比同时上榜的德国富翁阿尔贝·冯·图尔恩·翁德·塔克西斯王子小8个月。

  今年上榜者中,最年长的富翁则是96岁的美国人约翰·桑普洛,他靠加工土豆成为亿万富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